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43

說文小篆

部首:+ 2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6第23 页489第59 康熙字典: 页604第05 辞海: 卷7页634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48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𣱺
国语发音:bīn ㄅㄧㄣ ㄆㄚˋ
粤语发音:ban1 paak3
说文解字:水部》汃:西极之水也。从水八声。《尔雅》曰:“西至汃国,谓四极。”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汃:西方极逺之国。
广韵·入声··》汃:西极水名。普八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汃:《玉篇》彼银切《唐韵》府巾切《集韵》悲巾切,𠀤音邠。《说文》西极之水也。引尔雅:东至于泰远,西至于汃国。◎按今《尔雅·释地》本作邠国。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攀入声。义同。又水貌。《张衡·南都赋》砏汃輣轧。《注》波相激声。《韩愈·征蜀聮句》獠江息澎汃。《注》与澎湃同。〇按《五音篇海》书作𣱺,譌。
考证:〔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普八切。〕谨按说文注下所引唐韵只有府巾切。惟广韵音普八切。谨将唐韵改爲广韵。
反切:府巾 (《广韵·上平声··》) 普八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水部》::西极之水也。
广韵·》::西方极逺之国。
全唐诗·征蜀联句》:汉栈罢嚣阗,獠江息澎
康熙字典·》:𨋐:《广韵》《集韵》𠀤普八切,音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或崦嵫蒙汜之逺,压所没兮,罄国之穷堧。
困学纪闻·卷八》:愚按:《说文》引《尔雅》曰:「西至国,谓四极。
文史通义·卷二内篇二》:崇文则山《韶》海《濩》,厉武则泰秣驱;敷政则云龙就律,恤灾则鸠鹄回腴。
陕西通志·卷四十》:赵家渠 在县东二十五里,引水灌田二十馀亩,水西流为
困学纪闻·卷八》:愚按:《说文》引《尔雅》曰:「西至国,谓四极。
曝书亭集·卷二十》:彝尊三月抽香莼纤,纤...
樊川文集·第一》:好鸟响丁丁,小溪光
困学纪闻·卷八》:愚按:《说文》引《尔雅》曰:「西至国,谓四极。
国朝汉学师承记》:尔雅西至,国谓四极,从水入声,西极之水也。
大清一统志》:其麓有官家洞,亦名飞云洞,峭壁危峦,下临水,高下各数十窟,可容数百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