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59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洿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4第3 页369第42 康熙字典: 页605第13 辞海: 卷7页6440第1 GSR: 第97.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50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𡜡 𥒀 𧋂 𬔿
国语发音: ㄨˋ ㄨㄚ
粤语发音:waa1 wu1
说文解字:水部》污:薉也。一曰小池为污。一曰涂也。从水于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污:水名。又屋孤、乌故二切。
广韵·去声··》污:染也。《说文》秽也,乌路切。又音乌。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污:〔古文〕汚《唐韵》屋孤切《集韵》《韵会》汪胡切,𠀤音乌。与洿同。《说文》浊水不流也。一曰窊下。《·小雅》田卒污莱。《传》下则污,高则莱。《正义》污者,池停水之名。礼记曰污其宫而潴焉是也。《左传·隐三年》潢污行潦之水。《疏》畜水谓之潢水,不流谓之污。又行浊亦曰污。《贾谊·新书道术篇》放理洁静谓之行,反行爲污。《·胤征》旧染污俗。又降也,杀也。《礼·檀弓》道隆则从而隆,道污则从而污。《注》有隆有杀,进退如礼。又劳事亦曰污。《左传·昭元年》处不辟污。《正义》言事之劳身,若秽之污物。又污邪,下地田也。《史记·滑稽传》瓯窭满沟,污邪满车。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故切,恶去声。《说文》岁也。又染也。一曰去垢污曰污。《·周南》薄污我私。《传》污,烦也。《笺》烦撋之用功深也。《字略》烦撋犹捼莎也。亦音乌。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云俱切,音于。水名。在邺西南。《后汉·郡国志》邺有污水,有污城。《注》史记,项羽击秦军污水上。又曲也。《左传·成十四年》春秋之称,尽而不污。《杜注》言尽其事实,无所污曲。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瓜切,音窊。凿地也。《礼·礼运》污尊而抔飮。《注》污尊,凿地爲尊。又《韵补》叶乌戈切,音窝。《杨方·合欢诗》尔根深且固,我根浅且污。移植良无期,叹息将如何。又叶文甫切,音武。《杜甫·雷诗》气暍肠胃融,汗滋衣裳污。吾衰尤拙计,失望筑场圃。
考证:〔《左传·成十四年》春秋之文,尽而不污。〕谨照原昼文改称。
反切:羽俱 (《广韵·上平声··》) 屋孤 (《广韵·上平声··》) 乌故 (《广韵·上平声··》) 乌路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filthy, dirty, impure, polluted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不恶君,不辞小官者,柳下惠也。
There was Hui of Liu Xia - he did not disdain to serve a vile prince, nor did he decline a small office.
扬子法言》:人老,屈人孤,病者独,死者逋,田亩荒,杼轴空之谓斁。
Treat the elderly disrespectfully and neglect orphans; abandon the sick and leave the dead exposed; leave the fields uncultivated and the shuttles for weaving empty—you will be referred to as "despised."
墨子·明鬼下》:自夫费之,
1特注之壑而弃之也,内者宗族,外者乡里,皆得如具饮食之。
But such use is not just to throw it into the ditch or gully. For the relatives from the clan and friends from the village and district can yet eat and drink them.
庄子·达生》:今汝饰知以惊愚,修身以明,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
But now you would make a display of your wisdom to astonish the ignorant; you would cultivate your person to make the inferiority of others more apparent; you seek to shine as if you were carrying the sun and moon in your hands.
诗经·十月之交》:彻我墙屋、田卒莱。
He has removed our walls and roofs, And our fields are all either a marsh or a moor.
荀子·大略》:小雅不以于上,自引而居下,疾今之政以思往者,其言有文焉,其声有哀焉
说苑·辨物》:山川泽,陵陆丘阜,五土之宜,圣王就其势,因其便,不失其性。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夫行露之人许嫁矣,然而未往也,见一物不具,一礼不备,守节贞理,守死不往,君子以为得妇道之宜,故举而传之,扬而歌之,以绝无道之求,防道之行乎!
大戴礼记》:故仪不正则民失誓,表弊则百姓乱,迩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矣,故不可不慎乎三伦矣。
新序·节士》:子贡曰:“吾闻之,非其世者不生其利,其君者,不履其土。”
孔子家语·问礼》:太古之时,燔黍擘豚,罇而抔饮,蒉桴而土鼓,犹可以致敬于鬼神。
潜夫论·梦列》:诸臭腐烂,枯槁绝雾,倾倚徵邪,劓刖不安,闭塞幽昧,解落坠下向衰之象皆为,计谋不从,举事不成。
论衡·累害》:臧仓之毁未尝绝也,公伯寮之遡未尝灭也,垤成丘山,为江河。
孔丛子·诘墨》:孔子曰:“灵公而晏子事之以整,庄公怯而晏子事之以勇,景公侈而晏子事之以俭。”
鲁胜墨辩注叙》:同异生是非,是非生吉凶,取辩于一物,而原极天下之隆,名之至也。
列子·杨朱》:鸿鹄高飞,不集池。
鶡冠子·王鈇》:故不肖者不失其贱,而贤者不失其明,上享其福禄而百事理行,畔者不利,故莫能挠其强,是以能治满而不溢,绾大而不芒,天子中正,使者敢易言尊益区域,使利逜下蔽上,其刑斩笞无赦,诸吏教苦德薄,侵暴百姓,辄罢,毋使官乱治,不奉令犯法,其罪加民,利而不取利,运而不取次,故四方从之,唯恐后至。
文子·守清》:夫鉴明者则尘垢不也,神清者嗜欲不误也,故心有所至,则神慨然在之,反之于虚,则消躁藏息矣,此圣人之游。
文始真经·一宇》:有亿万秽,投之不见。
列仙传·马丹》:马丹官晋,与时隆。
老子河上公章句》:大白若辱,大洁白之人若辱,不自彰显。
韩非子·说难》:有与同者,则必以大饰其无伤也。
慎子·逸文》:取天下于人,大嫌也,洁洁者以为,而汤武无愧容。
六韬·战骑》:下沮泽。
淮南子·齐俗训》:敖世轻物,不于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为民化。
吕氏春秋·不屈》:,诽辟因辟,是诽者与所非同也
鬼谷子·中经》:弱者,哀其负,伤其卑,其名,耻其宗。
史记·秦始皇本纪》:乡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缟素而正先帝之过,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后,建国立君以礼天下,虚囹圉而免刑戮,除去收帑秽之罪,使各反其乡里,发仓廪,散财币,以振孤独穷困之士,轻赋少事,以佐百姓之急,约法省刑以持其后,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节修行,各慎其身,塞万民之望,而以威德与天下,天下集矣。
春秋左传》:郑武公,庄公,为平王卿士,王贰于虢,郑伯怨王,王曰,无之,故周郑交质,王子狐为质于郑,郑公子忽为质于周,王崩,周人将畀虢公政,四月,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郑交恶,君子曰,信不由中,质无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礼,虽无有质,谁能间之,苟有明信,涧,溪,沼,沚,之毛,苹,蘩,薀,藻,之菜,筐,筥,锜,釜,之,器,潢,行潦,之水,可荐于鬼神,可羞于王公,而况君子结二国之信,行之以礼,又焉用质,风有采繁,采苹,雅有行苇,泂酌,昭忠信也。
晏子春秋》:今君穷台榭之高,极池之深而不止,务于刻镂之巧,文章之观而不厌,则亦与民而雠矣。
战国策》:故明主不取其,不听其非,察其为己用。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尊抔饮,盖无爵觞樽俎。
列女传·楚白贞姬》:且夫弃义从欲者,也。
汉书·叙传下》:东方赡辞,诙谐倡优,讥苑捍偃,正谏举邮,怀肉殿,弛张沈浮。
前汉纪》:何为王。
东观汉记·温序》:序受剑,衔须于口,顾左右曰:“既为贼所迫杀,无令须土。”
后汉书·祭祀上》: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何事七十二代之编录!
楚辞·九辩》:窃不自料而愿忠兮,或黕点而之。
山海经·海内北经》:之山,河出其中。
焦氏易林·屯之》:讼:泥津辱,弃捐沟渎。
京氏易传·䷒临》:九二、大夫立世,六五、至尊应上位,建始丙申至辛丑,七月积气至六月,吉凶随爻考隆,积算起辛丑至庚子,五星从位起荧惑,翼宿从位在丁卯,分气候三十六,《坤》下见《兑》悦泽,《临》阳升阴降,入三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