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5A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洿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05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5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ㄨˋ ㄨㄚ
粵語發音:w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洿:《說文》曰:濁水不流者。
廣韻·上平聲··》汚:上同。又一故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汚:同汙。《玉篇》从亐者古文,从于者今文。歐陽氏曰:汚汙本一字,今經傳皆以今文書之,蓋俗从𥳑。又《集韻》邕俱切,音紆。深也。分汙汚爲二字。
反切:哀都 (《廣韻·上平聲··》) 一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ilthy, dirty, impure, polluted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女部》:姅:婦人也。
三國志·公孫瓚傳》:孤受國恩,天下擾亂,未能竭命以除國恥,望諸州郡烈義之士勠力西靣,援迎幼主,而乃妄造逆謀,欲塗忠臣邪!
廣韻·》::上同。
朱子語類》:有僧月夜看海潮,得句云「沙邊月潮回」,而無對。
康熙字典·十五》:說文血也。
山堂肆考》:鳥雀不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衣。
欽定續文獻通考》:祁寒暑雨,獄舍不可不修,穢叢積,掃除不可不勤,瘟氣傳染湯藥不可不時。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真徳秀嘗曰:史南叔不登宗,衮之門者三十年,未仕則為其寄理,已仕則為其擯排,皭然不有如此。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牢曰:「潔衣被體,一不可復湔。
資治通鑑後編》: 監察御史言:「中書平章多爾,實職任台衡,不思報効,銓選之際,紊亂綱紀,貪著聞,恬不知恥,黜罷為宜」。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車輪。
江南通志》:按廣東,剪豪暴,黜貪,復厓山之祀,所至有聲。
御定駢字類編》:而淮南子夫函牛之丨丨,而蠅蚋弗敢入崑山之王瑱, 塵垢,弗能也心。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及二宋貴,退居守道,非其人,不交非其義,秋毫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