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68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淿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0第7 页523第25 康熙字典: 页607第09 辞海: 卷7页67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6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𭥚 。 Component of: 𢩎
国语发音: ㄇㄧˋ
粤语发音:jat6 mik6
唐代发音:mek
说文解字:水部》汨:长沙汨罗渊,屈原所沈之水。从水,冥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𣅕:《说文》曰:水流也。
广韵·入声··》汨:上同。
广韵·入声··》汨:汨𤄷水名在豫章屈原所沈之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汨:〔古文〕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狄切,音觅。《说文》长沙汨罗渊,屈原所沉之水。《一统志》汨罗,江名,在湘隂县北十里。源出豫章,流经湘隂,分二水,一南流曰汨水,一经古罗城曰罗水,至屈潭复合,故曰汨罗。西流入湘。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忽切,音骨。治也。汨作,书亡篇名。《孔安国书序》帝厘下土,方设居方,别生分类,作汨作。《传》汨,治。作,兴也。言治民之功兴,故爲汨作之篇。又水声。《木华·海赋》浤浤汨汨。《注》波浪声也。又通也。《周语》决汨九川。《又》汨越九原。《韦昭注》汨,通,越,扬也。又乱也。《·洪范》汨陈其五行。《正义》言五行陈列皆乱也。又汨没也。《避暑录》今人言汨没,当是浮沉之意。《杜甫诗》汨没一朝伸。《韵会》通作淈。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骨切,音搰。涌波也。《庄子·达生篇》与齐俱入,与汨偕出。《注》司马曰:汨,涌波也。郭云:回伏而涌出者,汨也。与汩别。《佩觿集》汨,莫的翻。汨罗江。又音骨,没也。或从曰,非。汨、汩。
反切:于笔 (《广韵·入声··》) 莫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Mi(luo) river in Hunan province where Qu Yuan drowned himself; to sink; used (erroneously) for U+6C69

原典出处

新序·节士》:遂自投湘水罗之中而死
风俗通义·六国》:屈原作《离骚》之赋,自投罗。
孔丛子·广言》:、滑,乱也。
管子·侈靡》:水鼎之也,人聚之,壤地之美也,人死之,若江湖之大也,求珠贝者不令也。
史记·宋微子世家》:箕子对曰:“在昔鲧陻鸿水,陈其五行,帝乃震怒,不从鸿范九等,常伦所斁。”
国语·周语下》:其后伯禹念前之非度,厘改制量,象物天地,比类百则,仪之于民,而度之于群生,共之从孙四岳佐之,高高下下,疏川导滞,锺水丰物,封崇九山,决九川,陂鄣九泽,丰殖九薮,越九原,宅居九隩,合通四海。
盐铁论·讼贤》:今不睹鲍叔之力,而见罗之祸,虽欲以寿终,无其能得乎?
汉书·扬雄传上》:低回而不能去兮,行睨陔下与彭城。
后汉书·张衡列传》:飂戾沛以罔象兮,烂漫丽靡摆以迭逿。
尚书·舜典》:作《作》、《九共》九篇、《槀饫》。
楚辞·怀沙》:伤怀永哀兮,徂南土。
说文解字·水部》::长沙罗渊,屈原所沈之水。
方言·第六》:、遥,疾行也。
黄帝内经》:目盲不可以视,耳闭不可以听,溃溃乎若坏都,乎不可止。
抱朴子·逸民》:且夫交灵升于造化,运天地于怀抱,恢恢然世故不栖于心术,茫茫然宠辱不其纯白,流俗之所欲,不能染其神,近人之所惑,不能移其志。
水经注·叶榆河》:左思《蜀都赋》曰:漏江洑流溃其阿,若汤谷之扬涛,沛若蒙汜之涌波。
三国志》:帝曰:“尧之任鲧,九载无成,陈五行,民用昏垫。”
高士传·渔父》:举世混浊,何不扬其波、其泥?
群书治要》:一旦有非常之变,诸侯交争,人趋车驰,然祸至,乃始愁忧,乾喉焦唇,仰天而叹,庶几乎望天之救也。
艺文类聚·》:《楚辞》曰:献岁发春兮,吾南征,菉苹齐叶兮白芷生,湛湛江水兮上有枫,目极千里兮伤春心。
通典·杂议论下》:夫人之才分,各有馀裕,自为情欲所,而未尝尽焉,引之则长,萦之则短,在勉而已。
四书章句集注》:人与尧舜初无少异,但众人于私欲而失之,尧舜则无私欲之蔽,而能充其性尔。
西游记》:长路那能包角黍,龙舟应吊罗江。
广韵·》:𤄷:𤄷水名屈原沈处。
太平御览·夏中》:,行貌。
太平广记·老子》:今仁义惨然而人心。
朱子语类》:若说家事,又如何没得自家?
全唐诗》:吟把离骚忆前事,罗春浪撼残阳。
康熙字典·》:《杜甫·雨诗》潺潺石闲溜,松上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