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86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49 頁314第8 康熙字典: 頁610第03 辭海: 卷7頁6950第3 GSR: 第698.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7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áng hàng kàng ㄏㄤˊ ㄏㄤˋ ㄎㄤˋ
粵語發音:hong4
說文解字:水部》沆:莽沆,大水也。从水亢聲。一曰大澤皃。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沆:渡也。又胡朗切。
廣韻·上聲··》沆:沆瀣氣也。胡朗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沆:《唐韻》胡朗切《集韻》戸朗切《韻會》合朗切,𠀤音骯。《說文》莽沆,大水也。一曰大澤貌。《博物志》停水東方曰都,一名沆。《張衡·西京賦》滄池漭沆。又沆茫,水草廣大貌。《揚雄·羽獵賦》鴻濛沆茫。又沆瀁,水深廣貌。《木華·海賦》浺融沆瀁。又沆瀣,露氣也。詳瀣字註。又《廣韻》胡郞切《集韻》寒剛切《正韻》下郞切,𠀤音航。水流貌。一曰渡也。又《集韻》舉朗切,音㽘。義與莽沆同。又《正韻》口浪切,音亢。《前漢·郊祀歌》西顥沆碭。《註》白氣也。沆或讀若抗。
反切:胡郎 (《廣韻·下平聲··》) 胡朗 (《廣韻·下平聲··》) 胡朗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ferry; fog; flowing

原典出處

史記》: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滂撓,蜿灗膠戾,湢測泌瀄,橫流逆折,轉騰潎洌,澎濞瀣,穹隆雲撓,蜿灗膠戾,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壧衝壅,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墜,湛湛隱隱,砰磅訇礚,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汩急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漢書·揚雄傳上》:外則正南極海,邪界虞淵,鴻濛茫,碣以崇山。
後漢書》:鎮以瑤臺,純以金堤,樹以蒱柳,被以綠莎,瀇瀁漭,錯紾槃委,天地虹洞,固無端涯,大明生東,月朔西陂。
楚辭·遠遊》:餐六氣而飲瀣兮,漱正陽而含朝霞。
說文解字·水部》::莽,大水也。
爾雅·釋言》:沄,也。
抱朴子·對俗》:果能登虛躡景,云轝霓蓋,餐朝霞之瀣,吸玄黃之醇精,飲則玉醴金漿,食則翠芝朱英,居則瑤堂瑰室,行則逍遙太清。
水經注·巨馬河》:《風俗通》曰:、漭也。
藝文類聚·》:竊高下風之行,尤悅大王之義,故願大王無忽,察聽其至,夫全趙之時,武力鼎士,𥙆服藂臺之下者,一旦成市,不能止幽王之患,淮南連山東之俠,死士盈朝,不能還厲王之西也。
三國演義》:臺上立一銅人,手捧一盤,名曰『承露盤』,接三更北斗所降瀣之水,其名曰『天漿』,又日『甘露。』
廣韻·》:爾雅》云:大貝本杭二音。
太平御覽·》:《楚辭》曰:餐六氣而飲瀣兮,漱正陽而含朝霞。
太平廣記》:神澄𤅈。
郁離子·采藥》:中黃之山有藥焉,龍鱗而鳳葩,玉質而金英,宵納月彩,晨晞日精,宅厚坤以為家,澡瀣之流榮。
墨子閒詁·經下》:「沈」當為「」,「具」,說作「貝」,並當為「有」,皆形之誤。
全唐詩·宿簡寂觀》:月共虛無白,香和瀣清。
康熙字典·十二》:《前漢·安世房中歌》西顥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