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8D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0第11 辭海: 卷7頁7110第3 GSR: 第54.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6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ㄏㄨˋ
粵語發音:w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沍:《玉篇》胡故切,音護。閉塞也。《左傳·昭四年》固隂沍寒。又《集韻》曷各切,音鶴。與涸同。竭也。又轄格切,音垎。與𠗂同。堅凍也。《列子·湯問篇》霜雪交下,川池暴沍。又洪孤切,音胡。漫沍,水貌。
考證:〔又轄格切,音垎。與洛同。堅凍也。〕謹照原文洛改𠗂。〔《列子·殷湯篇》霜雪交下,川池暴沍。〕謹照原晝改湯問篇。
英文翻譯:freezing; stopped up, closed off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熱,河、漢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
Wang Ni replied, 'The Perfect man is spirit-like. Great lakes might be boiling about him,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ir heat; the He and the Han might be frozen up,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 cold; the hurrying thunderbolts might split the mountains, and the wind shake the ocean, without being able to make him afraid.'
太玄經·》:陰凍,戁創於外,微陽邸冥,膂力於內。
列子·湯問》:當夏而叩羽弦,以召黃鐘,霜雪交下,川池暴
管子·內業》:大攝,骨枯而血
春秋左傳》:大雨雹,季武子問於申豐曰,雹可禦乎,對曰,聖人在上,無雹,雖有不為災,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覿而出之,其藏冰也,深山窮谷,固陰寒,於是乎取之,其出之也,朝之祿位,賓食喪祭,於是乎用之,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其出入也,時食肉之祿,冰皆與焉,大大命婦,喪浴用冰,祭寒而藏之,獻羔而啟之,公始用之,火出而畢賦,自命夫命婦,至於老疾,無不受冰,山人取之,縣人傳之,輿人納之,隸人藏之,夫冰以風壯,而以風出,其藏之也周,其用之也遍,則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凄風,秋無苦雨,雷出不震,無菑霜雹癘疾不降,民不夭札,今藏川池之冰,棄而不用,風不越而殺,雷不發而震,雹之為菑,誰能禦之,七月之卒章,藏冰之道也。
後漢書·張衡列傳》:行積冰之磑磑兮,清泉而不流。
焦氏易林·泰之》:噬嗑:涸陰寒,常冰不溫。
釋名·釋飲食》:胡餅,作之大漫也,亦言以胡麻著上也。
抱朴子·極言》:何以較之,設有數人,年紀老壯既同,服食厚薄又等,俱造沙漠之地,並冒嚴寒之夜,素雪墮於上,玄冰結於下,寒風摧條而宵駭,欬唾凝於唇吻,則其中將有獨中冷者,而不必盡病也。
高士傳·王倪》: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熱,河漢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
藝文類聚·寒食》:【令】魏武帝《明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鴈門,冬至後百五日,皆絕火寒食,云為介子推,且北方寒之地,老少羸弱,將有不堪之患,令到,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長半歲刑,主吏百日刑,令長奪一月俸。
通典·出師儀制》:寒所傷,故至春不長。
四書章句集注》:蓋農功已畢,可用民力,又時將寒,水有橋梁,則民不患於徒涉,亦王政之一事也
西遊記》:曲沼結凌層,深淵重疊
太平御覽·夏中》:《列子》曰:鄭師文學琴于師襄,當夏而叩羽弦以召黃鐘,霜雪交下,川池暴
太平廣記》:寒袒露。
康熙字典·》:申豐以爲古者藏冰固隂,寒而無雹,蓋陽無所洩,雹之所以生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