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9C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4第37 康熙字典: 页612第04 辞海: 卷7页73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6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àn ㄆㄢˋ
粤语发音:pun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沜:水涯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沜:《广韵》《集韵》《韵会》𠀤普半切,音判。水流也。一曰水厓。又《玉篇》古文泮字。义与诗隰则有泮之泮同。沜,犹漘也。注详五画。《唐书·王维传》辋川有芙蓉沜。
反切:普半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广韵·》::水涯眫。
康熙字典·》:又《唐书·王维传》辋川别墅有茱萸
宋史纪事本末》:山之西有药寮、西庄、巢云亭、白龙、濯龙峡、蟠秀、练光、跨云亭、罗汉岩。
王右丞集笺注·卷十三》:余别业在辋川山谷,其游止有孟城坳、华子冈、文杏馆、斤竹岭、鹿柴、木兰柴、茱茰、宫槐陌、临湖亭、南垞欹湖、栁浪、栾家瀬、金屑泉、白石滩、北垞、竹里馆、辛夷坞、漆园、椒园等,与裴廸闲暇各赋絶句云尔。
居易录·卷七》:...、泠泠谷、玉龙峡、观音岩、垂云,胜金岩、寳华岩,陈彭漈鹊源。
西河集·卷一百五十》:...管,围棋俯角巾,西垞销陌柳,南响风筠,度曲萦三叠,飞觞转数廵...
畿辅通志·卷二十一》: 在遵化州南十三里,纵广七里,産莲芡、丹棱水。
宋史》:山之西有药寮,有西庄,有巢云亭,有白龙、濯龙峡,蟠秀、练光、跨云亭,罗汉岩。
陕西通志·卷九十八》:康徳涵、王敬夫同里同居,同放逐东鄠、杜之间,相与过从谈宴,徴歌以相娱乐,敬夫将填词以厚赀,募国工,杜门学,按琵琶、三弦习诸曲,尽其技而后出之。
金华子杂编·卷上》:每先数日即于湖排列舟舸,结络彩舰,东西延袤,皆高数丈,为湖亭之轩饰。
金华子杂编·卷上》:每先数日即于湖排列舟舸,结络彩舰,东西延袤,皆高数丈,为湖亭之轩饰。
清稗类钞·宫苑类》:曰雨香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