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A1

部分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2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7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𬇮 𭴱 𪶟 𬏱 𧋶 𮔓 𪷔 𬉐
國語發音:méi me ㄇㄟˊ ㄇㄛˋ ㄇㄜ·
粵語發音:mut6
唐代發音:*mət
說文解字:水部》没:沈也。从水从𠬸。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没:沈也,又虜三字姓有沒路眞氏出後魏書。莫勃切,六。
反切:莫勃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ot, have not, none; drown, sink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詁》:勿、蔑、微、末、,無也。
說文解字·艸部》:蘸:以物水也。
水經注·穀水》:背山堂上則石路崎嶇,巖嶂峻險,雲臺風觀,纓巒帶阜,遊觀者升降阿閣,出入虹陛,望之狀鳧鸞舉矣。
群書治要·尚書》:蔡叔既以罪放而卒也。
廣韻·》:渨:渨
康熙字典·》:郣:《唐韻》蒲切《集韻》薄切,𠀤音勃。
隋史遺文》:叔寶正色道:「你又來傝𠎷了。」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藝祖憲章誰口道,迎門戶户有人開,清晨山後九州,日落河頭萬騎來,地近蓬蒿堆白骨,巷無人跡長蒼苔。
山西通志》:遂戰塞上。
農桑輯要·卷之五》:其土令枝頭一寸許也。
資治通鑑後編》: 吳江州大風雨,太湖溢,漂廬舍、孶畜千九百七十家。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嗣恭前後其家財寳數百萬貫,盡入私室,不以貢獻,代宗心甚銜之,故嗣恭雖有平方面功,止轉檢校兵部尚書,無所酬勞」。
欽定續文獻通考》:時莊浪、定西、靜寧、㑹州尤甚,移山湮谷,陷廬舍,有不見其跡者。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 萬厯象山縣志:在縣西金龜山,孝子名缺父母,哀毀骨立。
欽定盛京通志》:亦曰鶩,凡鵝鴨,內務府,冬月入貢,鷄鵝、鴨蛋户部莊,交官備用野鴨《爾雅》:鸍沉鳬,以性好,故名。
江南通志》:瀧水猺擾民,富度猺所出處,得荒田三千餘頃,招獞人耕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