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AB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25 康熙字典: 頁612第13 辭海: 卷7頁7360第1 GSR: 第277.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7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𮄇 𬰃
國語發音: ㄇㄛˋ
粵語發音:mut3
說文解字:水部》沫:水。出蜀西徼外,東南入江。从水末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沫:水沫一曰水名在蜀。又武泰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沫:《唐韻》《集韻》《正韻》莫葛切《韻會》莫曷切,𠀤音末。水名。《說文》水出蜀西徼外,東南入江。又浮沫也。《莊子·大宗師》相煦以濕,相濡以沫。又涎沫也。《莊子·至樂篇》乾餘骨之沫爲斯彌。《註》沫,口中汁也。又噴沫,跳波也。《馬融·長笛賦》𤀰瀑噴沫。又湯華也。《陸羽·茶經》凡酌置諸盌,令沫餑均。沫餑,湯之華也。華之薄者曰沫。又紅沫。《酉陽雜俎》紅沫,煉丹砂爲黃金,碎以染筆,書入石中,削去逾明,名曰紅沫。又已也。《屈原·離騷》身服義而未沫。又汗流貌。《前漢·郊祀歌》霑赤汗,沫流赭。《註》應劭曰:流沫如赭也。李奇曰:沫如靧面之靧。師古曰:沫沬兩通。沬者,言被面如頮也,字從水傍,午未之未,音呼內反。沫者,言汗流沫出也,字從水傍,本末之末,音亦如之。又《韻補》叶謨杯切,音枚。《屈原·離騷》芳菲菲而難𧇾兮,芬至今猶未沫。又叶莫結切,音蔑。《郭璞·江賦》濯翮疏風,鼓翅𦒑𦐴。揮弄灑珠,拊拂瀑𠖾。
反切:莫撥 (《廣韻·入聲··》) 武泰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roth, foam, bubbles, suds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不如相忘於江湖。
When the springs are dried up, the fishes collect together on the land. Than that they should moisten one another there by the damp about them, and keep one another wet by their slime, it would be better for them to forget one another in the rivers and lakes.
說苑·正諫》:趣召之入,皇帝按劍而坐,口正出,使者召之入,茅焦不肯疾行,足趣相過耳,使者趣之,茅焦曰:「臣至前則死矣,君獨不能忍吾須臾乎?」
白虎通德論·三教》:故竹器不成用,木器不成斫,瓦器不成,琴瑟張而不平,竽笙備而不和,有鍾磬而無簨虡縣,示備物而不可用也。
列子·天瑞》:乾餘骨之為斯彌。
孫子兵法·行軍》:上雨水至,欲涉者,待其定也。
淮南子·俶真訓》:人莫鑒於流,而鑒於止水者,以其靜也。
史記·樂書》:歌曲曰:「太一貢兮天馬下,霑赤汗兮流赭。」
戰國策》:之奮三尺之劍,一軍不能當。
漢書·揚雄傳下》:蔡澤,山東之匹夫也,顉頤折頞,涕阑流,西揖彊秦之相,搤其咽,炕其氣,附其背而奪其位,時也。
前漢紀》:故乃關若、徼牂牁。
後漢書》:殘夷文身,海波血。
竹書紀年·武乙》:十五年,自河北遷于
西京雜記·第二》:瓠子河決,有蛟龍從九子自決中逆上入河,噴流波數十里。
楚辭·離騷經》:芳菲菲而難虧兮,芬至今猶未
焦氏易林·師之》:噬嗑:采唐鄉,要我桑中。
說文解字·又部》:讀若
黃帝內經》:微急為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
傷寒論·平脈法》:榮為根,衛為葉,榮衛俱微,則根葉枯槁,而寒慄欬逆,唾腥吐涎也。
金匱要略》:犀角筋攪飲食,出及澆地墳起者,食之殺人。
文心雕龍·祝盟》:周衰屢盟,以及要劫,始之以曹,終之以毛遂。
抱朴子·登涉》:以其角為叉導,毒藥為湯,以此叉導攪之,皆生白涌起,則了無復毒勢也。
水經注·淇水》:《晉書地道記》曰:本邑地。
三國志》:玄駟藹藹,揚鑣㵱
藝文類聚·》:《梁劉苞望夕雨詩》曰:崇朝遘行雨,薄晚屯密雲,緣階起素,竟水散圓文,河柳低未舉,山桃落已芬,清樽久不薦,淹流遂待君。
通典》:上雨水,水至,欲涉者,待其定也。
意林·莊子十卷》: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不如相忘於江湖。
西遊記》:我老豬還掐出水兒來哩,你怎敢說我粗糙,要剁鮓醬?
金瓶梅》:被春梅一口稠唾噦了去,罵道:「賊見鬼的奴才,又攪纏起我來了!」
封神演義》:木吒跌倒在地,口噴白,身似炭火
廣韻·》:漦:涎也,又順流也。
太平御覽·雨上》:又曰:人莫鑒於雨而鑒於止水者,以其凈也。
太平廣記·採藥民》:門側有一大牛,赤色,形狀甚異,閉目吐涎
朱子語類·釋氏》:水又成,地自生五穀,天上人自飛下來喫,復成世界。
郁離子·即且》:跂其足而凌之,蛞蝓舒舒焉,曲直其角,煦其以俟之
紅樓夢》:因他自幼姐妹叢中長大,親姊妹有元春探春叔伯的有迎春、惜春,親戚中又有湘雲、黛玉、寶釵等人,他便料定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於女子,男兒們不過是些渣滓濁而已。
全唐詩》:桑根垂斷岸,浪聚空灣。
康熙字典·十一》:《註》《南越志》曰:木難,金翅鳥所成碧色珠也。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沒有錢買了喫,喉嚨裏嚥唾,只得走進一個麵店,十六個錢喫了一碗麵。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