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B2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13第08 辞海: 卷7页855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8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𩃰
国语发音:tuó duò ㄊㄨㄛˊ ㄉㄨㄛˋ
粤语发音:to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沲:《集韵》同沱。
英文翻譯:float

原典出处

三国志·武帝纪》:公将征之,凿渠,自呼入泒水,泒音孤。
意林》:按纣或是覆酒滂于地,因名作池。
太平御览·须髯》:世傅诸崔多恶疾,以呼为墓田,故庶答之曰:“先以方回施贵族,艺眉有效,然后树须。”
太平广记·廉广》:致滂之雨。
全唐诗·峡哀》:峡水声不平,碧牵清洄。
康熙字典·》:◎按礼器作恶池,山海经作滹沱,战国策作呼,诅楚文作恶驼,音义𠀤同。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言欢则木梗怡颜如巧笑,语戚则偶象频顣而滂,抑轻则鸿羽沈于弱水,抗重则玉石漂于飞波。
南齐书》:上曰:「无卿言,亦当致小狼狈,此亦何异呼之冰。」
晋书·志第十九》:四年八月,常山崩,水出,滹盈溢,大木倾拔。
隋书》:...、松水、京水、桑乾水、漳水、呼水、卫水、洹水、延水,并从祀。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戏抽佛策,前次隈。
御定子史精华》:牛角及鼻,公字之象,蜀志蒋琬传:琬夜梦有一牛头在门前,流血滂,意甚恶之,呼问占梦。
秋涧集·卷十五》:山围牧野青未了,河抱●城,势转雄髙,㑹逺为开府设仙舟,还许李膺同,春光淡眀,歌扇吹管飘萧扬,逺风郑重使君双,皂盖月滩留醉恨匆匆」。
抱朴子内篇》:远近翕然,同来请福,常车马填溢,酒肉滂,如此数年。
晋书·志第一》:北极之下为天地之中,其地最高,而滂四隤,三光隐映,以为昼夜。
说诗晬语》:又月突接法,如醉歌行突接「春光澹秦东亭」,简薛华醉歌突接「气酣日落西风来」,上写情欲尽未尽,忽入写景,激壮苍凉,神色俱王,皆此老独开生面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