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B7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8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𮢗
國語發音: ㄈㄚ
粵語發音:faa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沷:《玉篇》府伐切,音發。寒也。一曰渫也,通流也。《木華·海賦》鏟臨崖之阜陸,決陂潢而相沷。《註》沷,灌也。一曰凡壅水處決之,使相沷蕩也。又敷勿切,音弗。義同。
英文翻譯:to remove evil; to cleanse; to wash away

原典出處

通典·水利田》:高宗曰:「疏導渠流,使通溉灌,濟炎旱,應大利益。」
封神演義》:文王年紀高邁,跋艱難。
太平御覽·婚姻下》:盥饋食,則有父子之敬。
康熙字典·》::《玉篇》府伐切,音發。
通典·食貨二》:高宗曰:「疏導渠流,使通溉灌,濟炎旱,應大利益。」
太上洞玄靈寶上品戒經》:天尊慈悲,登時度,各授玉簡,普賜金冠,法服仙衣,諸天捧施,清嵠放曠,碧落逍遙,服氣餐霞,乘龍控鶴。
天中記·卷四十六》:汶山有鹹石,先以水潰,既而煎之越雋,先燒炭以鹽,井水炭,刮取鹽《益州記
山西通志》: 野註二漢屬朔方,晉罷,後復屬。
明文海·卷四百五十二》:先生在講筵,本正叔淳夫之意,誠悟主,又善為言詞,嫺威儀,法巽幷致,每出班黼扆,必為改容。
御定淵鑑類函》: 成之自然王廙《洛都賦》云:「東有鹽池,玉潔冰鮮,不勞煮,成之自然」。
晚晴簃詩匯》:牽車渡狼河,冫克冼流澌
通志·卷八十五上》:有隰縣主簿張逹,嘗詣州,夜投民家民為設雞臛,浟詗知之,逹至廷參,浟謂之曰:「昨食雞羮,其自獻之邪,抑邀之使辦也?」逹皇恐伏罪。
職官分紀·卷三十一》:浟纎介知人間事,有隰縣主簿張達嘗詣州,夜投人舍,食雞羮,浟察知之,時守令畢集,浟對衆曰:食雞羮,何不還價直也!達即伏罪,合境號為神明。
全蜀藝文志·卷三十八》:...益湏非常人美公之謂歟兹寺自常住上三百㕓滌場歛穧嵗入千耦併歸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