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B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28 頁437第7 康熙字典: 頁614第04 辭海: 卷7頁7620第1 GSR: 第1079.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8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𠶢 𣓐 𫈜 𭳂 𩭶
國語發音:yóu yòu ㄧㄡˊ ㄧㄡˋ
粵語發音:jau4
唐代發音:iou
說文解字:水部》油:水。出武陵孱陵西,東南入江。从水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油:水名出武陵又油脂。
廣韻·去聲··》油:雚子桐花曰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油:《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正韻》于求切,𠀤音由。水名。《說文》水出武陵孱陵,東南入江。《水經注》孱陵縣有白石山,油水所出。又江夏平春縣有油水。《水經注》油水,出平春縣西南油溪。又膏也。《博物志》積油滿萬石,自然生火。又石油。《水經注》高孥洧水肥可然。《夢溪筆談》鄜延出石油。《廣輿記》石油出肅州南山。又猛火油。《昨夢錄》猛火油,出高麗東數千里。日初出之時,因盛夏日力烘,石極熱則出液,他物遇之,卽爲火,惟眞琉璃器可貯之。又緹油,車飾。《後漢·劉𤣥傳》乗鮮車大馬,赤屛泥。《註》赤屛泥,謂以緹油屛泥於軾前。又橘名。《韓彥直·橘錄》油橘,皮似以油飾之,中堅而外黑。又油油,和謹貌。《禮·玉藻》三爵而油油以退。又禾黍光悅貌。《束皙·補亡詩》厥草油油。又雲盛貌。《孟子》天油然作雲。又《廣韻》《集韻》𠀤余救切,音狖。浩油,地名。《公羊傳·定四年》公及諸侯盟于浩油。《註》油音由,一音羊又反。又與釉同。《篇海》物有光也。《蔡襄茶錄》珍膏油其面。
考證:〔《禮·玉藻》三爵而油油以進。〕謹照原文進改退。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余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oil, fat, grease, lard; paints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上》: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
Then the clouds collect densely in the heavens, they send down torrents of rain, and the grain erects itself, as if by a shoot.
莊子·知北遊》:惛然若亡而存,然不形而神,萬物畜而不知。
Now it seems to be lost in obscurity, but it continues; now it seems to glide away, and have no form, but it is still spirit-like. All things are nourished by it, without their knowing it.
禮記·樂記》:致樂以治心,則易直子諒之心然生矣。
說苑·復恩》:今天然作雲,沛然下雨,則曲草興起,莫之能禦。
孔子家語·五儀解》:篤行信道,自強不息,然若將可越,而終不可及者,君子也。
潛夫論·浮侈》:夫檽梓豫章,所出殊遠,又乃生於深山窮谷,經歷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谿,傾倚險阻,崎嶇不便,求之連日然後見之,伐斫連月然後訖,會眾然後能動擔,牛列然後能致水,潰入海,連淮逆河,行數千里,然後到雒。
獨斷·卷下》: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蔡中郎集·獨斷》: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九章算術·盈不足》:今有漆三得四,四和漆五。
史記·樂書》:致樂以治心,則易直子諒之心然生矣。
列女傳·柳下惠妻》:柳下惠曰:「之民,將陷於害,吾能已乎!」
春秋公羊傳》:五月,公及諸侯盟于浩
漢書·循吏傳》:三歲,宣帝下詔曰:「制詔御史:其以賢良高第揚州刺史霸為潁川太守,秩比二千石,居官賜車蓋,特高一丈,別駕主簿車,緹屏泥於軾前,以章有德。」
後漢書·禮儀下》:謁者二人,中謁者僕射、中謁者副將作,緹帳以覆坑。
楚辭·惜賢》:江湘長流汩兮,
說文解字·水部》::水。
釋名·釋飲食》:,搗奈實,和以塗繒上,燥而發之形似也。
急就篇》:革𩍙髤漆黑蒼。
傷寒論·辨脈法》:脈浮而洪,身汗如,喘而不休,水漿不下,體形不仁,乍靜乍亂,此為命絕也。
顏氏家訓·省事》:近世有兩人,朗悟士也,性多營綜,略無成名,經不足以待問,史不足以討論,文章無可傳於集錄,書跡未堪以留愛翫,卜筮射六得三,醫藥治十差五,音樂在數十人下,弓矢在千百人中,天文、畫繪、棋博,鮮卑語、胡書,煎胡桃,鍊錫為銀,如此之類,略得梗概,皆不通熟
抱朴子·金丹》:又稷丘子丹法,以清酒麻百華醴龍膏和,封以六一泥,以糠火熅之,十日成,服如小豆一丸,盡劑,得壽五百歲。
金樓子·箴戒》:齊東昏侯以青為堂,名琉璃殿,穿針樓在其南,最可觀望:上施織成帳,懸千條玉佩,聲晝夜不絕,地以錦石為之,殿北開千門萬戶,又有千和香,香氣芬馥,聞之使人動諸邪態,兼令人睡眠。
水經注·淮水》:淮水又東,水注之,水出縣西南溪,東北流逕平春縣故城南,漢章帝建初四年,封子全為王國。
神仙傳·王遠》:須臾信還,得一囊,酒五十鬥許,信傳余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者飲耳。
三國志·夏侯尚傳》:尚夜多持舩,將步騎萬餘人,於下流潛渡,攻瑾諸軍,夾江燒其舟舩,水陸並攻,破之。
洞冥記·卷第一》:帝既耽於靈怪,常得丹豹之髓、白鳳之骨,磨青錫為屑,以蘇和之,照於神壇,夜暴雨光不滅。
群書治要·五儀》:思慮通明而辭不專,篤行信道,自强不息,然若將可越而終不可及者,此君子也。
藝文類聚·》:《孟子》曰:然作雲,沛然下雨。
通典》:隋文帝初定禮:锵車,三品以上,幰,朱絲絡網,施耻,兩箱畫龍,幰竿諸末垂六旒蘇。
意林》:民有穴地而釀酒,囊懷酒者。
四書章句集注》: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
西遊記》:鍋獄、黑暗獄、刀山獄,戰戰兢兢,悲悲切切,皆因強暴欺良善,藏頭縮頸苦伶仃。
三國演義》:卓屍肥胖,看屍軍士以火置其臍中為燈,膏滿地。
金瓶梅》:枕上綢繆,被中恩愛,是五殿下鍋中生活。
封神演義》:黃妃看見這等光景,兔死狐悲,心如刀絞,意似煎,痛哭一場,上輦回宮,進宮見紂王。
廣韻·》::水名出武陵又脂。
太平御覽·》:雨雲曰雲,《孟子》曰:然作雲,霈然下雨。
太平廣記·王遠》:須臾信還,得一囊酒,五斗許。
朱子語類》:湖南一派,譬如燈火要明,只管挑,不添,便明得也即不好。
墨子閒詁·備城門》:布麻斗,蓋以布為器,加以漆,可以挹水者。
紅樓夢》:不想這日,三月十五,葫蘆廟中炸供,那和尚不小心,鍋火逸,便燒著窗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