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B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4第28 页437第7 康熙字典: 页614第04 辞海: 卷7页7620第1 GSR: 第1079.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8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𠶢 𣓐 𫈜 𭳂 𩭶
国语发音:yóu yòu ㄧㄡˊ ㄧㄡˋ
粤语发音:jau4
唐代发音:iou
说文解字:水部》油:水。出武陵孱陵西,东南入江。从水由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油:水名出武陵又油脂。
广韵·去声··》油:雚子桐花曰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油:《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正韵》于求切,𠀤音由。水名。《说文》水出武陵孱陵,东南入江。《水经注》孱陵县有白石山,油水所出。又江夏平春县有油水。《水经注》油水,出平春县西南油溪。又膏也。《博物志》积油满万石,自然生火。又石油。《水经注》高孥洧水肥可然。《梦溪笔谈》鄜延出石油。《广舆记》石油出肃州南山。又猛火油。《昨梦录》猛火油,出高丽东数千里。日初出之时,因盛夏日力烘,石极热则出液,他物遇之,卽爲火,惟眞琉璃器可贮之。又缇油,车饰。《后汉·刘𤣥传》乗鲜车大马,赤屛泥。《注》赤屛泥,谓以缇油屛泥于轼前。又橘名。《韩彦直·橘录》油橘,皮似以油饰之,中坚而外黑。又油油,和谨貌。《礼·玉藻》三爵而油油以退。又禾黍光悦貌。《束皙·补亡诗》厥草油油。又云盛貌。《孟子》天油然作云。又《广韵》《集韵》𠀤余救切,音狖。浩油,地名。《公羊传·定四年》公及诸侯盟于浩油。《注》油音由,一音羊又反。又与釉同。《篇海》物有光也。《蔡襄茶录》珍膏油其面。
考证:〔《礼·玉藻》三爵而油油以进。〕谨照原文进改退。
反切:以周 (《广韵·下平声··》) 余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il, fat, grease, lard; paints

原典出处

孟子·梁惠王上》: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浡然兴之矣。
Then the clouds collect densely in the heavens, they send down torrents of rain, and the grain erects itself, as if by a shoot.
庄子·知北游》:惛然若亡而存,然不形而神,万物畜而不知。
Now it seems to be lost in obscurity, but it continues; now it seems to glide away, and have no form, but it is still spirit-like. All things are nourished by it, without their knowing it.
礼记·乐记》:致乐以治心,则易直子谅之心然生矣。
说苑·复恩》:今天然作云,沛然下雨,则曲草兴起,莫之能御。
孔子家语·五仪解》:笃行信道,自强不息,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君子也。
潜夫论·浮侈》:夫檽梓豫章,所出殊远,又乃生于深山穷谷,经历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溪,倾倚险阻,崎岖不便,求之连日然后见之,伐斫连月然后讫,会众然后能动担,牛列然后能致水,溃入海,连淮逆河,行数千里,然后到雒。
独断·卷下》:重毂者,毂外复有一毂,施舝其外,乃复设牵施铜,金鍐形如缇,亚飞軨以缇,广八寸,长注地,左画苍龙,右白虎,系轴头,今二千石亦然,但无画耳。
蔡中郎集·独断》:重毂者,毂外复有一毂,施舝其外,乃复设牵施铜,金鍐形如缇,亚飞軨以缇,广八寸,长注地,左画苍龙,右白虎,系轴头,今二千石亦然,但无画耳。
九章算术·盈不足》:今有漆三得四,四和漆五。
史记·乐书》:致乐以治心,则易直子谅之心然生矣。
列女传·柳下惠妻》:柳下惠曰:“之民,将陷于害,吾能已乎!”
春秋公羊传》:五月,公及诸侯盟于浩
汉书·循吏传》:三岁,宣帝下诏曰:“制诏御史:其以贤良高第扬州刺史霸为颍川太守,秩比二千石,居官赐车盖,特高一丈,别驾主簿车,缇屏泥于轼前,以章有德。”
后汉书·礼仪下》:谒者二人,中谒者仆射、中谒者副将作,缇帐以覆坑。
楚辞·惜贤》:江湘长流汩兮,
说文解字·水部》::水。
释名·释饮食》:,捣奈实,和以涂缯上,燥而发之形似也。
急就篇》:革𩍙髤漆黑苍。
伤寒论·辨脉法》:脉浮而洪,身汗如,喘而不休,水浆不下,体形不仁,乍静乍乱,此为命绝也。
颜氏家训·省事》:近世有两人,朗悟士也,性多营综,略无成名,经不足以待问,史不足以讨论,文章无可传于集录,书迹未堪以留爱玩,卜筮射六得三,医药治十差五,音乐在数十人下,弓矢在千百人中,天文、画绘、棋博,鲜卑语、胡书,煎胡桃,鍊锡为银,如此之类,略得梗概,皆不通熟
抱朴子·金丹》:又稷丘子丹法,以清酒麻百华醴龙膏和,封以六一泥,以糠火熅之,十日成,服如小豆一丸,尽剂,得寿五百岁。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以青为堂,名琉璃殿,穿针楼在其南,最可观望:上施织成帐,悬千条玉佩,声昼夜不绝,地以锦石为之,殿北开千门万户,又有千和香,香气芬馥,闻之使人动诸邪态,兼令人睡眠。
水经注·淮水》:淮水又东,水注之,水出县西南溪,东北流迳平春县故城南,汉章帝建初四年,封子全为王国。
神仙传·王远》:须臾信还,得一囊,酒五十斗许,信传余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者饮耳。
三国志·夏侯尚传》:尚夜多持舩,将步骑万馀人,于下流潜渡,攻瑾诸军,夹江烧其舟舩,水陆并攻,破之。
洞冥记·卷第一》:帝既耽于灵怪,常得丹豹之髓、白凤之骨,磨青锡为屑,以苏和之,照于神坛,夜暴雨光不灭。
群书治要·五仪》:思虑通明而辞不专,笃行信道,自强不息,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此君子也。
艺文类聚·》:《孟子》曰:然作云,沛然下雨。
通典》:隋文帝初定礼:锵车,三品以上,幰,朱丝络网,施耻,两箱画龙,幰竿诸末垂六旒苏。
意林》:民有穴地而酿酒,囊怀酒者。
四书章句集注》: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浡然兴之矣。
西游记》:锅狱、黑暗狱、刀山狱,战战兢兢,悲悲切切,皆因强暴欺良善,藏头缩颈苦伶仃。
三国演义》:卓尸肥胖,看尸军士以火置其脐中为灯,膏满地。
金瓶梅》:枕上绸缪,被中恩爱,是五殿下锅中生活。
封神演义》:黄妃看见这等光景,兔死狐悲,心如刀绞,意似煎,痛哭一场,上辇回宫,进宫见纣王。
广韵·》::水名出武陵又脂。
太平御览·》:雨云曰云,《孟子》曰:然作云,霈然下雨。
太平广记·王远》:须臾信还,得一囊酒,五斗许。
朱子语类》:湖南一派,譬如灯火要明,只管挑,不添,便明得也即不好。
墨子闲诂·备城门》:布麻斗,盖以布为器,加以漆,可以挹水者。
红楼梦》:不想这日,三月十五,葫芦庙中炸供,那和尚不小心,锅火逸,便烧著窗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