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BD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17 页266第11 页368第31 康熙字典: 页614第10 辞海: 卷7页7650第1 GSR: 第49.k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8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𣳂 𣳖 。 Component of: 𢜃
国语发音: ㄍㄨ ㄍㄨˇ
粤语发音:gu1
唐代发音:*go gò
说文解字:水部》沽:水。出渔阳塞外,东入海。从水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沽:水名在髙密。
广韵·上声··》沽:屠沽。
广韵·去声··》酤:卖也,又旨姑。
广韵·去声··》沽: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沽:〔古文〕夃《唐韵》古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孤。水名。《前汉·地理志》沽水出渔阳塞外,东至泉州入海。《水经注》沽河出塞外御夷鎭西北丹花岭。又卖也。《论语》求善贾而沽诸。又买也,别作酤。《·小雅》无酒酤我。又《广韵》公戸切《集韵》《韵会》古五切《正韵》公五切,𠀤音古。屠沽,卖酒者。《尸子》屠者割肉知牛之多少,则沽者亦知酒之多少也。又略也。《礼·檀弓》杜桥之母丧,宫中无相,以爲沽也。又物之粗恶者曰沽。《周礼·夏官·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辨其物与其等。《注》谓功沽上下。《疏》沽谓粗恶者,爲下等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义同。
考证:〔《·小雅》有酒酤我。〕谨照原文有酒改无酒。
反切:古胡 (《广韵·上平声··》) 公户 (《广韵·上声··》) 古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uy and sell; inferior in quality

原典出处

论语·子罕》:求善贾而诸?
Or should I seek for a good price and sell it?
礼记·檀弓上》:杜桥之母之丧,宫中无相,以为也。
At the mourning rites for the mother of Du Qiao no one was employed in the house to assist (the son in the ceremonies), which was accounted a careless omission.
墨子·公孟》:鲁有昆弟五人者,亓父死,亓长子嗜酒而不葬,亓四弟曰:‘子与我葬,当为子酒。’
There were five brothers in Lu whose father passed away. The eldest son loved wine and would not conduct the funeral. The four younger brothers said to him, "You conduct the funeral for us, and we shall buy wine for you."
白虎通德论·商贾》:论语》曰:“之哉,我待贾者也。
新书·匈奴》:大每一关,屠者、卖饭食者、美臛炙膹者,每物各一二百人,则胡人著于长城下矣。
论衡·辨祟》:上朔不会众,舍不触殃。
风俗通义》:其后饮醉形坏,但得老狗,便朴杀之,推问里头酒家狗。
孔丛子·诘墨》:剥人之衣以酒,孔子不问酒之所由来而饮之。
列仙传·酒客》:酒客萧綷,寄梁肆。
淮南子·说林训》:然酤酒买肉,不离屠之家。
史记·滑稽列传》:王先生徒怀钱酒,与卫卒仆射饮,日醉,不视其太守。
春秋左传》:四年,春,三月,刘文公合诸侯于召陵,谋伐楚也,晋荀寅求货于蔡侯,弗得,言于范献子曰,国家方危,诸侯方贰,将以袭敌,不亦难乎,水潦方降,疾疟方起,中山不服,弃盟取怨,无损于楚,而失中山,不如辞蔡侯,吾自方城以来,楚未可以得志,祗取勤焉,乃辞蔡侯,晋人假羽旄于郑,郑人与之,明日或旆以会,晋于是乎失诸侯,将会,卫子行敬子言于灵公曰,会同难,啧有烦言,莫之治也,其使祝佗从,公曰善,乃使子鱼,子鱼辞曰,臣展四体,以率旧职,犹惧不给,而烦刑书,若又共二,徼大罪也,且夫祝,社稷之常隶也,社稷不动,祝不出竟,官之制也,君以军行,祓社衅鼓,祝奉以从,于是乎出竟,若嘉好之事,君行师从,卿行旅从,臣无事焉,公曰行也,及皋鼬,将长蔡于卫,卫侯使祝佗私于苌弘曰,闻诸道路,不知信否,若闻蔡将先卫,信乎,苌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卫,不亦可乎,子鱼曰,以先王观之,则尚德也,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选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于周为睦,分鲁公以大路大旗,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条氏,徐氏,萧氏,索氏,长勺氏,尾勺氏,使帅其宗氏,辑其分族,将其类丑,以法则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职事于鲁,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备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于少皞之虚,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吕,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锜氏,樊氏,饥氏,终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于有阎之土,以共王职,取于相土之东都,以会王之东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诰,而封于殷虚,皆启以商政,疆以周索,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命以唐诰,而封于夏虚,启以夏政,疆以戎索,三者皆叔也,而有令德,故昭之以分物,不然,文武成康之伯犹多,而不获是分也,唯不尚年也,管蔡启商,惎间王室,王于是乎杀管叔而蔡蔡叔,以车七乘,徒七十人,其子蔡仲,改行帅德,周公举之,以为己卿士,见诸王,而命之以蔡,其命书云,王曰,胡,无若尔考之违王命也,若之何其使蔡先卫也,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为太宰,康叔为司寇,聃季为司空,五叔无官,岂尚年哉,曹,文之昭也,晋,武之穆也,曹为伯甸,非尚年也,今将尚之,是反先王也,晋文公为践土之盟,卫成公不在,夷叔,其母弟也,犹先蔡,其载书云,王若曰,晋重,鲁申,卫武,蔡甲午,郑捷,齐潘,宋王臣,莒期,藏在周府,可覆视也,吾子欲复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将如之何,苌弘说,告刘子,与范献子谋之,乃长卫侯于盟,反自召陵,郑子大叔未至而卒,晋赵简子为之临甚哀,曰,黄父之会,夫子语我九言曰,无始乱,无怙富,无恃宠,无违同,无敖礼,无骄能,无复怒,无谋非德,无犯非义。
晏子春秋》:醯醢腐,不胜,也。
盐铁论·散不足》:阡伯屠,无故烹杀,相聚野外。
东观汉记·吕母》:少年来者,皆贳与之,视其乏者,辄假衣裘,不问多少。
后汉书·逸民列传》:彼虽硜硜有类名者,然而蝉蜕嚣埃之中,自致寰区之外,异夫饰智巧以逐浮利者乎!
说文解字·水部》::水。
抱朴子·塞难》:夫栖栖遑遑,务在匡时,仰悲凤鸣,俯叹匏瓜,之恐不售,忼慨思执鞭,亦何肯舍经世之功业,而修养生之迂阔哉?
金楼子·箴戒》:齐东昏侯于芳乐苑诸楼观壁上画男女淫亵之状,又于苑中立市,太官则每旦进酒肉,杂使宫人屠
水经注·鲍丘水》:鲍丘水又西南历狐奴城东,又西南流注于河,乱流而南。
神仙传·太阴女》:时无明师,乃当道酒,密欲求贤,积年累久,未得胜己者。
三国志·荀彧传》:衡曰:“卿欲使我从屠儿辈也!”
群书治要》:仲尼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今官之接民,甚多违理,苟解面前,不顾先哲,作使百工,及从民市,辄设计加以诱来之,器成之后,更不与直,老弱冻饿,痛号道路,守阙告哀,终不见省,历年累岁,乃才给之,又云逋直,请十与三,此逋直岂物主之罪耶,不自咎责,反复灭之,冤抑酷痛,足感和气,既尔复平弊败之物与之,至有车舆,故谒者寇寇疑冠,卖之则莫取,服之则不可,其馀杂物,略皆此辈,是以百姓创艾,咸以官为忌讳,遯逃鼠窜,莫肯应募,因乃捕之,劫以威势,心苟不乐,则器械行,虚费财用,不周于事。
艺文类聚·》:《礼记》曰:正月律中太蔟,二月律中夹锺,三月律中洗,四月律中仲吕,五月律中蕤宾,六月律中林锺,七月律中夷则,八月律中南吕,九月律中无射,十月律中应锺,十一月律中黄锺,十二月律中大吕。
通典·卤簿》:作之有功有,良车功多,散车功少。
意林·墨子十六卷》:其四弟曰:‘兄若送葬,我当为兄酒。’
四书章句集注》:求善贾而诸?
论语注疏·子罕》:求善贾而诸?
西游记》:卖薪酒,狂笑自陶情。
三国演义》:董后曰:“汝家屠小辈,有何见识!”
金瓶梅》:假如一个人到了那穷苦的田地,受尽无限凄凉,耐尽无端懊恼,晚来摸一摸米瓮,苦无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厨前,愧无半星烟火,妻子饥寒,一身冻馁,就是那粥饭尚且艰难,那讨馀钱酒!
封神演义》:见朝中文武,个个忧思,人人危惧,不若乘此具一本章,力谏天子,尽其臣节,非是买直名,实为国家治乱。
广韵·》::水名在髙密。
孝经注疏·圣治章》:《周礼·大司乐》云:“凡乐,圜锺为宫,黄锺为角,大蔟为徵,洗为羽。”
太平御览·》:指辰,辰则振振之也,律受洗,洗者。
太平广记·王可交》:复出明州卖药,使人酒,得钱但施于人。
朱子语类·历代三》:说者谓阳城居谏职,与屠出没。
墨子闲诂·非儒下》:以酤酒,“酤”,吴钞本作“”。
红楼梦》:雨村不耐烦,仍退出来,意欲到那村肆中饮三杯,以助野趣,于是移步行来。
全唐诗》:男儿徇大义,立节不名。
康熙字典·》:𩚵:《集韵》三切,音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