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C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55 页496第31 康熙字典: 页615第05 辞海: 卷7页7750第2 GSR: 第339.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80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𦲉
国语发音:xiè ㄒㄧㄝˋ ㄧˋ
粤语发音:jai6 sit3
唐代发音:siɛt
说文解字:水部》泄:水。受九江博安洵波,北入氐。从水丗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泄:水名在九江。又音薛。
广韵·入声··》泄:漏泄也,歇也,亦作泄又姓左传郑大夫泄驾。又馀制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泄:《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曳。水名。《说文》水受九江博安洵波,北入氐。《水经》泄水,出博安县,北过芍陂,西北入于淮。《注》博安县,地理志之博鄕县也。又散也。《·大雅》俾民忧泄。《传》泄,去也。《笺》犹出也,发也。又泄泄,舒徐貌。《·邶风》泄泄其羽。《传》飞而鼓其翼,泄泄然也。又衆也。《·魏风》桑者泄泄兮。《传》泄泄,多人之貌。又《尔雅·释训》宪宪泄泄,制法则也。《李巡曰》皆党恶爲制法则也。又《·大雅》天之方蹶,无然泄泄。《孟子》泄泄犹沓沓也。《注》怠缓悦从之貌。又《广韵》《集韵》私列切《正韵》先结切,𠀤音薛。与渫同。除去也。详渫字注。又漏也。《管子·君臣下篇》古言墙有耳者,微谋外泄之谓也。又《扬子·方言》歇也。楚扬谓之歇。又发越也。《礼·月令》季春之月,阳气发泄。又杂也。《后汉·杜诗传》颇泄用之。又嫚也。与渫同。《荀子·荣辱篇》憍泄者,人之殃也。又与泄同。又姓鲁泄柳。
反切:馀制 (《广韵·去声··》) 私列 (《广韵·入声··》) 馀制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eak; vent; flow; reveal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武王不迩,不忘远。
King Wu did not slight the near, and did not forget the distant.
礼记·月令》:是月也,生气方盛,阳气发,句者毕出,萌者尽达。
In this month the influences of life and growth are fully developed; and the warm and genial airs diffuse themselves. The crooked shoots are all put forth, and the buds are unfolded.
墨子·兼爱中》:古者禹治天下,西为西河渔窦,以渠孙皇之水。
When Yu was working to bring the Deluge under control, he dug the West River and the Youdou River in the west in order to let off the water from the Qu, Sun, and Huang Rivers.
庄子·人间世》: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属,实熟则剥,剥则辱,大枝折,小枝
There are hawthorns, pear-trees, orange-trees, pummelo-trees, gourds and other low fruit-bearing plants. When their fruits are ripe, they are knocked down from them, and thrown among the dirt. The large branches are broken, and the smaller are torn away.
史记·夏本纪》:帝芒崩,子帝立。
Emperor Mang died, and his Son Emperor Xie came to the throne.
诗经·雄雉》:雄雉于飞、其羽。
The male pheasant flies away, Lazily moving his wings.
荀子·解蔽》:周而成,而败,明君无之有也。
说苑·君道》:陈灵公行僻而言失,冶曰:“陈其亡矣!”
春秋繁露·止雨》:女子不得至市,市无诣井,盖之,勿令
韩诗外传·卷一》:吴杀子胥,陈杀冶、而灭其国。
大戴礼记·保傅》:纣杀王子比干,而箕子被发阳狂,灵公杀冶,而邓元去陈以族从,自是之后,殷并于周,陈亡于楚,以其杀比干与冶,而失箕子与邓元也。
新书·大政下》:故曰:“刑罚不可以慈民,简不可以得士。”
孔子家语》:子贡曰:“陈灵公宣婬于朝,冶正谏而杀之,是与比干谏而死同,可谓仁乎?”
潜夫论·浮侈》:“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桐木为棺,葛采为缄,下不及泉,上不
论衡·感类》:正月阳气发,雷声始动,秋夏阳至极而雷折。
太玄经·》:次三,坚不凌,或其中。
申鉴·杂言上》:曰:“生而知之者寡矣,学而知之者寡矣,悠悠之民,之士,明明之治,汶汶之乱,皆学废兴之由,敦之不亦宜乎?”
素书·遵义章》:阴计外者败。
新语·怀虑》:目以精明,耳以主听,口以别味,鼻以闻芳,手以之持,足以之行,各受一性,不得两兼,兼则心惑,二路者行穷,正心一坚,久而不忘,在上不逸,为下不伤,执一统物,虽寡必众,心佚情散,虽高必崩,气生疾,寿命不长,颠倒无端,失道不行。
蔡中郎集》:臣初决罪,洛阳诏狱,生出牢户,顾念元初中,故尚书郎张俊坐漏事,当服重刑。
文子·精诚》:夫人拘于世俗,必形系而神,故不免于别,使我可拘系者,必其命有在外者。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为目,目不妄视,妄视精于外。
韩非子·扬权》:根干不革,则动不失矣。
管子·轻重己》:牺牲以鱼,发号出令曰:“生而勿杀,赏而勿罚,罪狱勿断,以待期年,教民樵室钻鐩,墐灶井,所以寿民也。”
六韬·阴符》:诸奉使行符、稽留,若符事闻,告者皆诛之。
三略·上略》:将谋,则军无势。
淮南子·本经训》:于目,则其视明。
吕氏春秋·去尤》:外有所重者,盖内掘。
鬼谷子·权篇》:忧者,闭塞而不也。
逸周书·铨法解》:有如同恶,合计掬虑,虑事败,是为好害,三不畜也。
吴越春秋》:跞躁摧长恧兮,擢戟驭殳,所离不降兮,以我王气苏。
越绝书》:苇椁桐棺,穿圹七尺,上无漏,下无即水。
战国策》:事久且,自令身死。
盐铁论·力耕》:是则外国之物内流,而利不外也。
列女传·柳下惠妻》:乃诔曰:“夫子之不伐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诚而与人无害兮,屈柔从俗,不强察兮,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恺悌君子,永能厉兮,嗟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几遐年,今遂逝兮,呜呼哀哉,魂神兮,夫子之諡,宜为惠兮。”
春秋公羊传》:陈杀其大夫冶。
汉书·王莽传下》:时忠方讲兵都肄,护军王咸谓忠谋久不发,恐漏,不如遂斩使者,勒兵入。
前汉纪》:仁为人阴重不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中常侍高梵、张防、将作大匠翟酺、尚书令高堂芝、仆射张敦、尚书尹就、郎姜述、杨凤等,及兖州刺史鲍就、使匈奴中郎张国、金城太守张笃、敦煌太守张朗,相与交通,漏,就、述弃巿,梵、防、酺、芝、敦、凤、就、国皆抵罪。
楚辞·昔往日》:心纯庬而不兮,遭谗人而嫉之。
诗说·》:《墓门》:冶谏灵公,孔宁仪行父谮而囚之,冶作是诗,兴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