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C6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9第30 页493第41 康熙字典: 页615第09 辞海: 卷7页7760第2 GSR: 第402.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8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at6
说文解字:水部》泆:水所荡泆也。从水失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泆:淫泆。
广韵·入声··》泆:泆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泆:《唐韵》夷质切《集韵》《韵会》《正韵》弋质切,𠀤音逸。《说文》水所荡泆也。与溢同。《·禹贡》入于河,溢爲荥。又淫放。《·多士》大淫泆有辞。《左传·隐三年》骄奢淫泆。《疏》泆,谓放恣无艺。又泆阳,兽名,豹头马尾。一曰神名。《庄子·达生篇》西北方之下者,则泆阳处之。又鸟名。《尔雅·释鸟》𡨥雉泆泆。又《广韵》《集韵》𠀤徒结切,音侄。泆荡也。
反切:夷质 (《广韵·入声··》) 徒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icentious, libertine, dissipated

原典出处

礼记·乐记》:于是有悖逆诈伪之心,有淫作乱之事。
On this we have the rebellious and deceitful heart, with licentious and violent disorder.
庄子·天地》:曰:“凿木为机,后重前轻,挈水若抽,数如汤,其名为槔。”
Zi-gong said, 'It is a lever made of wood, heavy behind, and light in front. It raises the water as quickly as you could do with your hand, or as it bubbles over from a boiler. Its name is a shadoof.'
史记·夏本纪》:道沇水,东为济,入于河,为荥,东出陶丘北,又东至于荷,又东北会于汶,又东北入于海。
Tracing the course of the Yan river—it flows to the east, becomes the Qi, enters the Yellow river, flows on and becomes the Ying; eastward it comes out to the north of Taoqiu, further east flows into the Ke marsh, again north-eastward it unites with the Wen, and still further to the north-east it enters the sea.
尚书·酒诰》:诞惟厥纵,淫于非彝,用燕丧威仪,民罔不衋伤心。
Greatly abandoned to extraordinary lewdness and dissipation, for pleasure's sake he sacrificed all his majesty. The people were all sorely grieved and wounded in heart.
说苑·修文》:言未已,舟然行
大戴礼记·少闲》:桀不率先王之明德,乃荒耽于酒,淫于乐,德昏政乱,作宫室高台污池,土察,以民为虐,粒食之民惛焉几亡。
白虎通德论·嫁娶》:防淫也,为其弃德嗜色,故一娶而已,人君无再娶之义也。
论衡·效力》:如岸狭地仰,沟洫决,散在丘墟矣。
风俗通义》:今子东国桃木也,削子以为人,隆雨下,涩水至,子而,泛泛将何如矣!
文子·精诚》:人君好色,弗使风议而国家昏乱,其积至于淫之难,故圣人精诚别于内,好憎明于外,出言以副情,发号以明指。
管子·山至数》:管子对曰:“有山处之国,有泛下多水之国,有山地分之国,有水之国,有漏壤之国,此国之五势,人君之所忧也。”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椽楹不斫,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时则训》:急捕盗贼,诛淫诈伪之人,命曰畼月。
春秋左传》: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又娶于陈,曰厉妫,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妫,生桓公,庄姜以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将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犹未也,阶之为祸,夫宠而不骄,骄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鲜矣,且夫贱妨贵,少陵长,远间亲,新间旧,小加大,淫破义,所谓六逆也,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所谓六顺也,去顺效逆,所以速祸也,君人者,将祸是务去,而速之,无乃不可乎,弗听,其子厚与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晏子春秋》:比至于国者,四下而趋,行哭而往,伏尸而号,曰:“子大夫日夜责寡人,不遗尺寸,寡人犹且淫而不收,怨罪重积于百姓。”
吴越春秋》:恐被淫之祸,遂祭祀以求,谓无子履上帝之迹,天犹令有之。
越绝书·外传计倪》:越王勃然曰:“孤闻齐威淫,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盖管仲之力也。”
列女传·齐女傅母》:始往,操行衰惰,有冶容之行,淫之心。
汉书·地理志下》:民食稻鱼,亡凶年忧,俗不愁苦,而轻易淫,柔弱褊厄。
说文解字·水部》::水所荡也。
尔雅·释鸟》:寇雉,
释名·释水》:出所为泽曰掌,水停处如手掌中也。
黄帝内经·本神》:至其淫离藏则精失、魂魄飞扬、志意恍乱、智虑去身者,何因而然乎?
水经注·谷水》:昔洛水泛漂害者衆,津阳城门校尉将筑以遏水,谏议大夫陈宣止之曰:王尊臣也,水絶其足,朝廷中兴,必不入矣。
群书治要·本纪》:纣为淫,箕子谏,不听,乃被发详狂,王子比干见箕子谏不听,乃直言谏纣。
四书章句集注》:此两节咏叹淫,其味深长,当熟玩之。
封神演义》:比时纣王在台上贪欢取乐,淫无休。
广韵·》::淫
太平御览·星下》:《河图·帝秘微篇》曰:帝淫,政不平,则奎有角。
太平广记·裴徽》:天宝中,曾独步行庄侧,途中见一妇人,容色殊丽,瞻靓艳,久之。
朱子语类》:乐止于钟鼓、琴瑟,若沉湎淫,则淫矣。
墨子闲诂·非乐上》:启乃淫溢康乐,惠云:“‘启乃’当作‘启子’,溢与同。”
全唐诗·》:唯贪淫业,此辈实堪伤。
康熙字典·》:又《庄子·达生篇》西北方之下者,则阳处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