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D3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9第55 康熙字典: 页616第09 辞海: 卷7页78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9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𥦷
国语发音:hóng ㄏㄨㄥˊ
粤语发音:wang4
说文解字:水部》泓:下深皃。从水弘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泓:水深也。乌宏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泓:《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宏切,音宖。《说文》下深貌。一曰水淸貌。《郭璞·江赋》极泓量而海运,状滔天以淼茫。又水名。《春秋·僖二十一年》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又龙泓,水名。《陕西通志》龙泓有二,一在飞龙峡,一在天井山。又《韵补》叶乌光切,音汪。《易林》羽翮病伤,无以爲疆。宋公德薄,败于水泓。
反切:乌宏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lear, deep pool of water

原典出处

新语·至德》:故宋襄死于水之战,三君弑于臣子之手,皆轻用师而尚威力,以至于斯,故《春秋》重而书之,嗟叹而伤之。
淮南子·泰族训》:之战,军败君获,而《春秋》大之,取其不鼓不成列也。
尹文子·大道上》:宋公以楚人战于,公子目夷曰:“楚众我寡,请其未悉济而击之。”
史记·宋微子世家》:冬,十一月,襄公与楚成王战于
春秋左传》:冬,十有一月,己已,朔,宋公及楚人战于,宋师败绩。
春秋谷梁传》:冬,十有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战于
春秋公羊传》:冬,十有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战于,宋师败绩。
汉书·元后传》:上闵之,封丹子为武桓侯,至今。
后汉书·律历中》:河南尹祉、太子舍人李等四十人议:“即用甲寅元,当除元命苞天地开辟获麟中百一十四岁,推闰月六直其日,或朔、晦、弦、望,二十四气宿度不相应者非一。”
焦氏易林·革之》:宋公德薄,败于水
说文解字·邑部》:读若
世说新语·文学》:阮孚云:“峥萧瑟,实不可言。”
抱朴子·微旨》:夫根荄不洞地,而求柯条乾云,渊源不窈,而求汤流万里者,未之有也。
金楼子·说蕃》:又楚成王战于,宋师大败,公伤股,国人皆恐。
三国志·锺会传》:后赵王伦篡位,三王兴义,伦使渊与张将兵御齐王,屡破齐军。
群书治要·新语》:故宋襄死于之战,三君杀于臣之手,皆轻师尚威,以致于斯,故春秋重而书之,嗟叹而伤之,三君强其威而失其国,急其刑而自贼,斯乃去事之戒,来事之师也。
艺文类聚·石帆山》:【铭】《宋鲍昭石帆铭》曰:应龙剖流,息石横波,下潀地轴,上獦星罗,牵湘引汉,欱蠡吞沱,西历岷,北写淮河,渺淼蔼,积广连深,沦天测际,亘海穷阴,云旌未起,风柯不吟,崩涛山逐,郁浪雷沉,穆戎遂留,昭御不还,徒悲猿鹤,空驾沧烟。
通典》:谓:“寝鼓不出经传,或以汉兴。”
西游记》:千仞浪飞喷碎玉,一水响吼清风。
封神演义》:料你不过一水,能济甚事。
广韵·》::水深也。
孝经注疏》:案其人,今文则有魏王肃、苏林、何晏、刘邵,吴韦昭、谢万、徐整,晋袁宏、虞盘佑,东晋杨、殷仲文、车胤、孙氏、庾氏、荀昶、孔光、何承天、释慧琳、齐王玄载、明僧绍,及汉之长孙氏、江翁、翼奉、后苍、张禹、郑众、郑玄所说,各擅为一家也。
太平御览》:伦遣其将闾和出伊阙,张、孙辅出堮坂以拒冏,孙会、士猗、许超出黄桥以拒颖。
太平广记·谭宜》:澄表符瑞,水旱无竭时。
朱子语类》:先生曰:“圣人之心,如一止水,遇应事时,但见个影子,所以发必中节。”
全唐诗·招友人宿》:秋水一轮月,今夜故人来不来。
康熙字典·风部》:褒宋襄于谷兮,表季札于延陵。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