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D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6第13 頁546第19 康熙字典: 頁616第21 辭海: 卷7頁8140第2 GSR: 第641.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6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𭈠 𣓦 𥁷
國語發音:fàn fán fěng ㄈㄢˋ ㄈㄢˊ ㄈㄥˇ ㄈㄚˊ
粵語發音:faan3
唐代發音:*piæ̀m
說文解字:水部》泛:浮也。从水乏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汎:浮皃。孚梵切,八。
廣韻·去聲··》泛:上同。
廣韻·入聲··》泛:水聲。又孚𣑽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泛:《唐韻》《集韻》《韻會》𠀤孚梵切,音汎。《說文》浮也。一曰流也。通作汎。《前漢·郊祀歌》泛泛滇滇從高斿。又《集韻》方勇切,音捧。覆也。《前漢·武帝紀》泛駕之馬。《註》本作覂,後通用。又《廣韻》房法切《韻會》扶法切,𠀤音乏。泛𣶏,聲微小貌。
反切:孚梵 (《廣韻·去聲··》) 房法 (《廣韻·入聲··》) 孚𣑽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drift, float; careless, reckless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疑獄,與眾共之。
If the criminal charge appeared to him doubtful, he was to take the multitude into consultation with him.
莊子·秋水》:
1若四方之無窮,其無所畛域。
Be large-minded like space, whose four terminating points are illimitable, and form no particular enclosures.
三國演義》:又海水溢,沿海居民,盡被大浪捲入海中。
While along the coast a huge tidal wave rushed in which, in its recoil, swept away all the dwellers by the sea.
說苑·正諫》:應曰:『我沮乃反吾真耳,今子,東園之桃也,刻子以為梗,遇天大雨,水潦並至,必浮子,乎不知所止。』
新書·無蓄》:殘賊公行,莫之或止,大命敗,莫之振救。
孔子家語·辯政》:頃之,大霖雨,水溢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
潛夫論·讚學》:水師軸,解維則溺,自託舟楫,坐濟江河。
新語·本行》:夫酒池可以舟,糟丘可以望遠,豈貧於財哉?
鶡冠子·世兵》:舜有不孝,堯有不慈,文王桎梏,管仲拘囚,坱軋無垠,孰●得之,至得無私,乎若不繫之舟。
列仙傳·瑕丘仲》:人死亦死,焉言惜。
淮南子·原道訓》:澹兮其若深淵,兮其若浮雲。
史記·呂太后本紀》:太后乃恐,自起孝惠卮。
國語·晉語三》:是故舟于河,歸糴于晉
吳越春秋》:五帝德厚而窮厄之恨,然尚有濫之憂。
戰國策》:汝逢疾風淋雨,漂入漳、河,東流至海,濫無所止。
鹽鐵論·力耕》:文學曰:「洪水滔天,而有禹之績,河水濫,而有宣房之功。」
漢書·王莽傳中》:河決魏郡,清河以東數郡。
東觀漢記》:光武封新野主子鄧為吳侯,伯父皇皇考姊子周均為富波侯,追封外祖樊重為壽張侯,重子丹為射陽侯,孫茂為平望侯,尋玄鄉侯,從子沖更父侯,后父陰睦宣恩侯,子識原鹿侯,就為信陽侯,皇考女弟子來歙征羌侯,弟由宜西侯,以寧平公主子李雄為新市侯,后父郭昌為陽安侯,子流綿曼侯,兄子竟新郪侯,匡發干侯,以姨子馮邯為鍾離侯。
後漢書》:東郊則有通溝大漕,潰渭洞河,舟山東,控引淮、湖,與海通波。
周禮·天官冢宰》:辨五齊之名,一曰齊,二曰醴齊,三曰盎齊,四曰緹齊,五曰沈齊。
楚辭·遠遊》:容與而遐舉兮,聊抑志而自弭。
焦氏易林·豫之》:亂福器,飛揚位草。
說文解字·水部》::浮也。
釋名·釋船》:帆,也,隨風張幔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
黃帝內經》:夏日在膚,乎萬物有餘。
金匱要略》:右二十三味為末,取鍛竈下灰一斗,清酒一斛五斗,浸灰,候酒盡一半,著鱉甲於中,煮令爛如膠漆,絞取汁,內諸藥,煎為丸如梧子大,空心服七丸,日三服。
文心雕龍·徵聖》:論君子,則云「情欲信,辭欲巧」:此修身貴文之徵也。
抱朴子·釋滯》:伯陽為柱史,甯封為陶正,方回為閭士,呂望為太師,仇生仕於殷,馬丹官於晉,范公霸越而海,琴高執笏於宋康,常生降志於執鞭,莊公藏器於小吏,古人多得道而匡世,修之於朝隱,蓋有餘力故也。
人物志·》:是故,仲尼不試無所援升,猶序門人以為四科,論眾材以辨三等。
金樓子·戒子》:此外眾書,自可觀耳。
水經注·穀水》:昔洛水泆漂害者衆,津陽城門校尉將築以遏水,諫議大夫陳宣止之曰:王尊臣也,水絶其足,朝廷中興,必不入矣。
神仙傳·焦先》:太和青龍中,嘗持一杖南渡,河水漲輙獨雲未可也,由是人頗疑不狂,所言多驗僉,謂之隱者也。
三國志》:舟浮海,欲走交州,為兵所逼,遂詣軍降。
群書治要·鄁風》:彼栢舟,亦其流,興也。
藝文類聚·》:又曰:何濫之浮雲,欻擁蔽於明月,思耿耿而願見,然陰曀而不達。
通典·祫禘上》:其五齊,自醴齊而下四齊而已,無齊。
意林》:寸蛕濫跡水之中,則謂天下無四海之廣。
四書章句集注》:聖人之心,渾然一理,而應曲當,用各不同。
西遊記》:這猴王拽開步,跳到澗邊,使出那翻江攪海的神通,把一條鷹愁陡澗徹底澄清的水,攪得似那九曲黃河漲的波。
金瓶梅》:碧玉杯中,滿瓊漿玉液。
封神演義》:水關首將韓榮具疏往朝歌,言姜尚相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