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DC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第51 康熙字典: 頁616第22 辭海: 卷7頁81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9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𥁼
國語發音:chí zhī zhì ㄔˊ ㄉㄧˋ ㄓˋ
粵語發音:ci4 zi6
說文解字:水部》泜:水。在常山。从水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泜:水名在常山陳餘死處也。又旨夷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泜:《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計切,音帝。水名,在常山。《一統志》泜水,在臨城縣西北。《前漢·張耳傳》斬餘泜水上。《註》蘇林曰:泜音祇。晉灼曰:問其方人音柢。師古曰:蘇晉二說皆是也。蘇音祇敬之祇,音執夷反,古音如是。晉音根柢之柢,音丁計反,今其土俗呼之則然。又《廣韻》旨夷切《集韻》《韻會》蒸夷切,𠀤音脂。又《唐韻》直尼切《集韻》《韻會》陳尼切,𠀤音遲。義𠀤同。又《集韻》直几切《韻會》《正韻》丈几切,𠀤音雉。與滍同。水出南陽。《左傳·僖三十三年》楚子上與晉師夾泜而軍。《註》泜水,出魯陽縣,東經襄城定陵入汝。
反切:直尼 (《廣韻·上平聲··》) 旨夷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river in Hebei province

原典出處

說苑·權謀》:水而軍。
大戴禮記·帝繫》:青陽降居水,昌意降居若水。
史記》:漢三年,韓信已定魏地,遣張耳與韓信擊破趙井陘,斬陳餘水上,追殺趙王歇襄國。
春秋左傳》:晉陽處父侵蔡,楚子上救之,與晉師夾而軍,陽子患之,使謂子上曰,吾聞之,文不犯順,武不違敵,子若欲戰,則吾退舍,子濟而陳,遲速唯命,不然紓我,老師費財,亦無益也,乃駕以待,子上欲涉,大孫伯曰,不可,晉人無信,半涉而薄我,悔敗何及,不如紓之,乃退舍,陽子宣言曰,楚師遁矣,遂歸,楚師亦歸,大子商臣譖子上曰,受晉賂而辟之,楚之恥也,罪莫大焉,王殺子上。
鹽鐵論·孝養》:往者,陳餘背漢,斬於水。
漢書》:借兵東下,戰於鄗北,成安君死於水之南,頭足異處。
前漢紀》:韓信軍于水之上。
山海經·北山經》:水出于其陰,而東流注于彭水。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釋名·釋水》:小沚曰
水經注·濁漳水》:百尺溝東南散流,逕歷鄉東而南入湖,東注衡水也。
群書治要·》: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行數百里,其勢糧食必在後,願足下假臣奇兵三萬人,從間路絕其輜重,足下深溝高壘勿與戰,彼前不得鬥,退不得還,不至十日,兩將之頭,可致麾下,成安君不聽,信知其不用,大喜,乃引兵遂下井陘口,斬成安君水,禽趙王歇,乃令軍毋斬廣武君。
通典·死地勿攻》:於是漢兵夾擊,大破虜趙軍,斬陳餘音遲水上,擒趙王歇。
廣韻·》::水名在常山陳餘死處也。
太平御覽》:漢二年,遣耳與韓信擊破趙井陘,斬陳餘水上。
全唐詩》:至今不平氣,塞絕水源。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正韻》𠀤丁計切,音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