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DE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7第03 辭海: 卷7頁81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9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ìng zhǔ zhù ㄋㄧㄥˋ ㄓㄨˇ ㄓㄨˋ
粵語發音:ning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泞:《集韻》《韻會》丈呂切《正韻》直呂切,𠀤音宁。澄也,澹也。《木華·海賦》泱漭澹泞,騰波赴勢。
英文翻譯:mud; miry, muddy, stagnant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親戚封》:梁任昉武帝追封永陽王詔曰:亡兄德履粹,識業深通,徽聲善譽,風流籍甚,道長世短,清塵緬邈,感惟既往,永慕慟心,可追封永陽郡王。
康熙字典·十一》:泱漭澹,騰波赴勢。
紅樓夢影》:麝月笑道:「都沒猜著,是二爺著我來接奶奶,說地下的很,請奶奶早些過去罷。」
天中記·卷九》:清濁水有濁,有清河、淮濁江、濟清、南陽有清冷之水,丹水泉水,汝南有黃水,華山南有黒水,天下之水類皆五色,水不流《博物志》
東度記》:小路兒雖近便,卻邪僻險峻,天氣晴明,尚有高低難走,天陰雨雪泥,其實難行。
情史類略》:眾散門扃,女蓬首喘戰,舉體淋漓,足無履襪,奄至室中,言:「墮處得孤嶼,且水不甚深,踐而出,免葬魚腹,亦云天幸。」
御選歷代詩餘》:前調又一體本意         無名氏「帶煙和雪繁枝淡誰將粉融酥滴,疎枝冷蕊壓羣芳年年常占春色,江路溪橋漫倒裊裊風中無力暗香浮動氷姿明月,裏想無花比髙格」。
春柳鶯》:石生道:「小生適才冒雨,衣物俱濕,天又黃昏,路又泥,不能前行,因此投店主歇宿。
曝書亭集·卷二十五》:禊飲年和,風淡天。
欽定續文獻通考》: 十世企鉁子禋洪 企𨥷子禋
御定淵鑑類函》:為詳家牒久,偏識,洞隂名淡人間聽鏗鏘古曲成。
詩式》:詩有六迷以虛誕而為高骨;以緩漫而為澹;以錯用意而為獨善;以詭怪而為新奇;以爛熟而為穩約;以氣少力弱而為容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