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E0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5第44 康熙字典: 頁617第06 辭海: 卷7頁8150第4 GSR: 第823.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8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𭅛 𢜅 𫪬 𩆼
國語發音:líng lǐng ㄌㄧㄥˊ ㄌㄧㄥˇ
粵語發音:ling4
唐代發音:leng
說文解字:水部》泠:水。出丹陽宛陵,西北入江。从水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泠:淸泠水也,又水名出丹陽又姓左傳周大夫泠州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泠:《唐韻》《集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水名。《說文》水出丹陽宛陵,西北入江。又關中有泠水。《水經注》泠水,出浮胏山。又零陵有泠水。《水經注》泠水,南出九疑山,北流經泠道縣。又桂陽曲江縣有泠水。《水經注》泠水出泠君山。又淸泠,水名。《張衡·西京賦》耕父揚光於淸泠之淵。《註》在南陽西鄂山上。又三江之水曰三泠。又泠泠,水聲。《古樂府》山溜何泠泠。又風聲。《宋玉·風賦》淸淸泠泠,愈病析酲。《莊子·逍遙遊》御風而行,泠然善也。又音聲洋溢曰泠泠。《陸機·文賦》音泠泠而盈耳。又泠風,和風,所以成穀也。《呂氏春秋辨士篇》師爲泠風。又邑名。《左傳·哀二十五年》將適泠。又麊泠,漢縣名,屬交趾郡。泠道,亦漢縣名,屬零陵郡。又與伶通。《左傳·成九年》晉侯見鐘儀,問其族,曰:泠人也。《正義》泠氏世掌樂官而善,故後世名樂官爲伶官。又《集韻》朗鼎切,音笭。水貌。又靈年切,音蓮。毛長總結也。《周禮·天官·內饔》羊泠毛而毳羶。《註》泠音靈,徐邈音朗年反。
反切:郎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nice and cool, mild and comfortable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夫列子御風而行,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
There was Liezi, who rode on the wind and pursued his way, with an admirable indifference (to all external things), returning, however, after fifteen days, (to his place).
禮記·內則》:牛夜鳴則庮,羊毛而毳、膻,狗赤股而躁、臊,鳥麃色而沙鳴、郁,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舒雁翠,鵠鴞胖,舒鳧翠,雞肝,雁腎,鴇奧,鹿胃。
太玄經·太玄瑩》:竹為管,室灰為候,以揆百度。
文子·上德》:之水清,可以濯吾纓乎?
列仙傳·赤松子》:接手翻飛,然雙舉。
管子·小匡》:北伐山戎,制支,斬孤竹,而九夷始聽,海濱諸侯,莫不來服。
淮南子·齊俗訓》:北人無擇非舜而自投清之淵,不可以為世儀。
呂氏春秋·任地》:子能使子之野盡為風乎?
春秋左傳》:冬,秦伯使至報問,且召三子,郤芮曰,幣重而言甘,誘我也,遂殺平鄭,祁舉,及七輿大夫,左行共華,右行賈華,叔堅,騅歂,纍虎,特宮,山祁,皆里平之黨也平豹奔秦,言於秦伯曰,晉侯背大主而忌小怨,民弗與也,伐之必出,公曰,失眾,焉能殺,違禍,誰能出君。
國語·晉語三》:穆公使至報問,且召三大夫
戰國策》:向謂秦王曰:「向欲以齊事王,使攻宋也。」
漢書·外戚傳下》:廣室陰兮帷幄暗,房櫳虛兮風
東觀漢記》:徒杜不殺人,自誣,被掠羸困,使輿見,畏吏,不敢自理。
後漢書·西羌傳》:中平元年,與北宮伯玉等反,殺護羌校尉徵、金城太守陳懿,遂寇亂隴右焉。
周禮·天官冢宰》:毛而毳,膻。
楚辭·初放》:上葳蕤而防露兮,下而來風。
山海經·中山經》:甘水出焉,而北流注于洛,其中多石。
說文解字·米部》:交阯有𥹆縣。
急就篇》:幼功。
文心雕龍·才略》:王褒構采,以密巧為致,附聲測貌,然可觀。
抱朴子·雜應》:或伏清之淵,以過幽闕之徑。
水經注·清水》:其水歷澗飛流,清洞觀,謂之清水矣。
三國志·高堂隆傳》:昔周景王不儀刑文、武之明德,忽公旦之聖制,旣鑄大錢,又作大鍾,單穆公諫而弗聽,州鳩對而弗從,遂迷不反,周德以衰,良史記焉,以為永鑒。
高士傳·巢父》:由悵然不自得,乃過清之水,洗其耳、拭其目,曰:「向聞貪言,負吾之友矣。」
群書治要》:子胥諫曰:臣聞昔上帝之少子下游青之淵,化為鯉魚,隨流而戲,漁者豫沮射而中之,上訴天帝。
藝文類聚·》:《梁虞騫視月詩》曰:清夜未云疲,珠簾聊可發,玉潭水,映見蛾眉月,靡靡露方垂,暉暉光稍沒,佳人復千里,餘影徒揮忽。
通典·時儺》:囚耕父於清,溺女魃於神潢。
金瓶梅》:一日,七月中旬,金風淅淅,玉露
封神演義》:逢山怪石成灰燼,遇海煎乾少露
廣韻·》::淸水也,又水名出丹陽又姓左傳周大夫州鳩。
太平御覽·》:又曰:瀛洲時有香風,然而來,張袖受之,則歷紀不歇,著肌膚必軟滑。
太平廣記·蔡少霞》:天籟虛徐,風簫澈。
朱子語類·釋氏》:譬如一淵清水,清徹底,看來一如無水相似。
紅樓夢》:點蒼苔白露」二句來:因暗暗的歎道:「雙文雖然命薄,尚有孀母弱弟。
全唐詩》:欲知堪悅耳,唯聽水
康熙字典·》:《後漢·南蠻傳》徵側者,麊縣雒將之女。
儒林外史》:杜少卿道:「正字兄,我和你先到淡處走走,」叫船家一路蕩到進香河,又蕩了回來,慢慢喫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