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E8

說文小篆

正体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4第30 康熙字典: 页618第05 辞海: 卷7页8360第2 GSR: 第129.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9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𥦠 𮊈
国语发音:zhù zhòu ㄓㄨˋ ㄓㄡˋ
粤语发音:zyu3
唐代发音:jiò
说文解字:水部》注:灌也。从水主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注:灌注也,又注记也。之戍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注:《唐韵》之戍切《集韵》《韵会》朱戍切,𠀤音注。《说文》灌也。《增韵》水流射也。《·大雅》丰水东注。又引也。《前汉·沟洫志》注塡淤之水,漑舄卤之地。又意所向曰注。《管子·君臣下篇》君人者上注。《注》上谓注意于上天。又记也。《通俗文》记物曰注,因支分派别之意。又凡以传释经曰注,通作注。又聚也。《周礼·天官》兽人及弊田,令禽注于虞中。又击也。《庄子·达生篇》以黄金注者㱪。又属也。《尔雅·释天》注旄首曰旌。《注》言以旄牛尾属之竿首。又属矢于弦也。《左传·襄二十三年》乐射之不中,又注则乗槐本而覆。又附药亦爲注。《周礼·天官》疡医掌祝药劀杀之齐。《注》祝当爲注。注谓附著药。又华不注,山名。《括地志》在济南。又句注,亦山名,在代州雁门县西北。又仄注,冠名。《前汉·五行志注》言形侧立而下注也。又日注,茶名。《欧阳修·归田录》两浙之品,日注爲第一。又《集韵》株遇切,音驻。与注同。又《集韵》陟救切《正韵》职救切,𠀤音昼。虫喙也。与咮噣通。《周礼·冬官考工记》以注鸣者。又注张,星名。别见木部柳字注。
考证:〔又勿注,亦山名,在代州雁门县西北。〕谨按汉书地理志雁门郡及元和郡县志皆作句注。谨改勿爲句。
反切:之戍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ncentrate, focus, direct

原典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使禹治之,禹掘地而之海,驱蛇龙而放之菹。
Shun employed Yu to reduce the waters to order. Yu dug open their obstructed channels, and conducted them to the sea. He drove away the snakes and dragons, and forced them into the grassy marshes.
墨子·兼爱中》:北为防原泒,后之邸,呼池之窦,洒为底柱,凿为龙门,以利燕、代、胡、貉与西河之民。
In the north he built a dam across the Yuan and Gu Rivers in order to fill the Houzhidi (a basin) and the Huzhi River. Mt. Dizhu was made use of as a water divide, and a tunnel was dug through Mt. Lungmen. All these were done to benefit the peoples west of the (Yellow) River and various barbarian tribes, Yan, Dai, Hu, Ho, of the north.
庄子·天地》:曰:“夫大壑之为物也,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吾将游焉。”
Zhun Mang said, 'Such is the nature of the ocean that the waters which flow into it can never fill it, nor those which flow from it exhaust it. I will enjoy myself, rambling by it.'
道德经》:圣人在天下,歙歙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The sage has in the world an appearance of indecision, and keeps his mind in a state of indifference to all. The people all keep their eyes and ears directed to him, and he deals with them all as his children.
诗经·文王有声》:丰水东、维禹之绩。
The Feng-water flowed on to the east [of the city], Through the meritorious labour of Yu.
荀子·大略》:平地水,水流湿。
说苑·辨物》:天老曰:“夫凤,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鹤植鸳鸯,思丽化枯折所志,龙文龟身,燕喙鸡噣,骈翼而中,首戴德,顶揭义,背负仁,心信志,食则有质,饮则有仪,往则有文,来则有嘉。”
春秋繁露》:今平地水,去燥就湿,均薪施火,去湿就燥。
韩诗外传·卷七》:昔者、齐有狡兔,尽一日走五百里,使之瞻见指,虽良狗犹不及狡兔之尘,若摄缨而纵绁之,〔则狡兔不能离也。
白虎通德论·巡狩》:渎者,浊也,中国垢浊,发源,东海,其功著大,故称渎也。
新序·善谋》:王一善楚而关内两万乘之主,入地于齐,齐右壤可拱手而取也。
中论·虚道》:器虚则物,满则止焉。
孔子家语·致思》:譬之污池,水潦焉,萑苇生焉,虽或以观之,孰知其源乎?
潜夫论·爱日》:公府不能昭察真伪,则但欲罢之以久困之资,故猥说一科,令此百日,乃为移书,其不满百日,辄更造数,甚违邵伯讼棠之义。
论衡·感虚》:坏沮水流,竟东去。
风俗通义》:杨雄好之,天下孝廉、卫卒交会,周章质问,以次续,二十七年,尔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发明,犹未若《尔雅》之闳丽也,张竦以为悬诸日月不刊之书。
申鉴·时事》:十九曰复外内记者。
独断·卷下》:在长安时,出祠天于甘泉备之,百官有其仪,名曰甘泉卤簿。
蔡中郎集·独断》:高山冠、齐冠也,一曰侧,高九寸,铁为卷梁,不展筒无山,秦制:行人使官所冠。
列子·仲尼》:矢来眸子,而眶不睫,矢隧地而尘不扬。
文子·上义》:老子曰:屈者所以求申也,枉者所以求直也,屈寸申尺,小枉大直,君子为之,百川并流,不海者不为谷,趋行殊方,不归善者不为君子。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衣摇空得风,气呵物得水,水水即鸣,石击石即光。”
老子河上公章句》:百姓皆其耳目,,用也。
韩非子》:虽有乎千金之玉卮,至贵,而无当,漏,不可盛水,则人孰浆哉?
谏逐客书》:会韩人郑国来闲秦,以作溉渠,已而觉。
管子·轻重丁》:善为国者,守其国之财,汤之以高下,之以徐疾,一可以为百,未尝籍求于民,而使用若河海,终则有始,此谓守物而御天下也。
九章算术·均输》:今有池,五渠之。
淮南子·本经训》:舜乃使禹疏三江五湖,开伊阙,导廛、涧,平通沟陆,流东海,鸿水漏,九州干,万民皆宁其性,是以称尧、舜以为圣。
吕氏春秋·贵因》:禹通三江、五湖,决伊阙,沟回陆,之东海,因水之力也。
鬼谷子·摩篇》:平地水,湿者先濡。
邓析子·转辞》:平地水,湿者必先濡。
史记·孝文本纪》:故楚相苏意为将军,军句
春秋左传》:齐师败绩,逐之,三周华不
逸周书·太子晋解》:瑟于王子,王子歌峤,曰:“何自南极,至于北极,绝境越国,弗愁道远。”
国语·晋语六》:鄢之战,郤至以韎韦之跗,三逐楚平王卒,见王必下奔退战。
晏子春秋》:纪有此言,之壶,不亡何待乎!
越绝书》:凿胥卑下以南大湖,以写西野。
战国策》:书策稠,百姓不足,上下相愁,民无所聊。
盐铁论·伐功》:赵武灵王逾句,过代谷,略灭林胡、楼烦。
列女传·楚子发母》:客有献醇酒一器者,王使人江之上流,使士卒饮其下流,味不及加美,而士卒战自五也。
春秋谷梁传》:一事乎志,所以恶楚子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