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EA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8第07 辭海: 卷7頁855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8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𣓭
國語發音:lèi ㄌㄟˋ
粵語發音:leo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泪:《字彙》與淚同。
英文翻譯:tears; weep, cry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上》:不絓聖人之罔,不驕君之餌,蕩然肆志,談者不得而名焉,故可貴也。
群書治要·百官志》:都督荊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上疏平吳,世祖深納之,吳軍人前後至者,不可勝數,祜將入朝而有疾,至洛陽,遂薨,南州市會聞喪,舉市悲號而罷,於是傳哭接音,邑里相達,百姓乃樹碑峴峰,立廟祭祀,行人望碑,皆涕泗垂泣,杜預代鎮,名為墮碑,吳滅。
朱子語類·釋氏》:「作用是性:在目曰見,在耳曰聞,在鼻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即告子「生之謂性」之說也。
康熙字典·》::《字彙》與淚同。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長窺封事如流,千里生芻愧未投,欲向江南訊遺跡。
明文海·卷二十六》:流莩之瘝積兮,勿客視而庀營。
大雅集·卷七》:奎章閣下:文明日徧寫琅玕,寄逺游踈雨夜啼湘女
珊瑚木難·卷六》:秋至轉相,憶蕭蕭木落,初如何去,鄉國不見有音書,漂泊全無定存,亡半是虛風塵,㡬時靖還,似昔同居相別,㡬多時相,思滿衣,家貧經難,久世亂得書稀作,吏謀全拙從軍事,亦非鄉心,秋雁塞盡,日向南飛」。
濃情快史·》:珠兒,不覺腮边吊。
詩話總龜·卷三十一》:又再下第詩曰:「兩度長安陌,空將見花」。
江西通志》:廟前古槐相傳,明太祖破偽漢時,封為將軍,中流砥柱山,炎風焚鐵劵,石馬嚼金環,黃屋今無跡,朱旗閃尚殷太平何事業,要害此江闗,廟貌瞻嚴肅,時情易險艱,興亡,他日事,清獨潺潺。
北夢瑣言·第四卷》:孫揆尚書少年不慧,涕狼籍,蒙然而已。
山東通志·卷六》:曽鞏齊州二堂記曰:岱北諸谷之水,西北滙於黑水之灣,至於渴馬崖,然而止,北至歴城西葢五十里,有泉湧出,名曰趵突泉。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川更咽,前軍洗瘡血尚存,後軍滴水復渾,丈夫有志沙場死,未到隴...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