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EF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6第33 页277第7 康熙字典: 页618第14 辞海: 卷7页8440第1 GSR: 第457.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96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𢛣 𣇹
国语发音:mǐn miàn ㄇㄧㄣˇ ㄇㄧㄢˋ
粤语发音:man5
唐代发音:mǐn
说文解字:水部》泯:灭也。从水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泯:没也。又亡忍切。
广韵·上声··》泯:水皃亦灭也,尽也,武尽切,又弥邻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泯:《唐韵》武尽切《集韵》《韵会》《正韵》弭尽切,𠀤音黾。水貌。《杜甫诗》春流泯泯淸。又《尔雅·释诂》泯,尽也。《·康诰》天惟与我民彝大泯乱。又泯泯,犹茫茫也。《书·吕𠛬》泯泯棼棼。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弥邻切,音民。义同。又泽名。《山海经》灵桑之山,西望泯泽。又《集韵》䁕见切,音麪。泫泯,混合也。一曰目不安貌。《司马相如·大人赋》目眩泯而亡见。又《韵补》叶民坚切,音眠。《陆云·夏府君诔》祈祈缙绅,泣涕留连。故作斯诔,著之不泯。
反切:弥邻 (《广韵·上平声··》) 亡忍 (《广韵·上平声··》) 武尽 (《广韵·上声··》) 弥邻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estroy, eliminate; perish

原典出处

诗经·桑柔》:乱生不夷、靡国不
Disorder grows, and no peace can be secured. Every State is being ruined.
尚书·康诰》:惟吊兹,不于我政人得罪,天惟与我民彝大乱,曰:乃其速由文王作罚,刑兹无赦。
If we who are charged with government do not treat parties who proceed to such wickedness as offenders, the laws (of our nature) given by Heaven to our people will be thrown into great disorder and destroyed. You must resolve to deal speedily with such according to the penal laws of king Wen, punishing them severely and not pardoning.
韩诗外传·卷四》:今或不然,令民相伍,有罪相伺,有刑相举,使构造怨仇,而民相残,伤和睦之心,贼仁恩,害士化,所和者寡,欲败者多,于仁道
论衡·偶会》:伯鲁命当贱,知虑多乱也。
风俗通义》:今茂弃天常,进止由己。
孔丛子·执节》:假令赖君之福,愿后世克祚,不忝前人,不祖业。
蔡中郎集》:我人,既富且盈。
列子·汤问》:其所触也,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
列仙传·幼伯子》:周客戢容,迹泥盘。
吕氏春秋·慎大》:众庶,皆有远志,莫敢直言,其生若惊。
春秋左传》:其俘诸江南,以实海滨,亦唯命,其翦以赐诸侯,使臣妾之,亦唯命,若惠顾前好,徼福于厉,宣,桓,武,不其社稷,使改事君,夷于九县,君之惠也,孤之愿也,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君实图之,左右曰,不可许也,得国无赦。
逸周书·祭公解》:汝无芬芬,厚颜忍丑,时维大不吊哉!
国语·鲁语上》:君今来讨弊邑之罪,其亦使听从而释之,必不其社稷
晏子春秋》:燕之游士,有子午者,南见晏子于齐,言有文章,术有条理,巨可以补国,细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
汉书·叙传下》:群黎,化成良吏。
东观汉记·梁竦》:君名既没兮,后辟亦然。
后汉书》:家国绝,宗庙烧燔。
说文解字·水部》::灭也。
尔雅·释诂》:觳,悉,卒,,忽,灭,罄,空,毕,罊,歼,拔,殄,尽也。
释名·释姿容》:眠,也,无知也。
颜氏家训·养生》:行诚孝而见贼,履仁义而得罪,丧身以全家,躯而济国,君子不咎也。
抱朴子·论仙》:仙法欲溥爱八荒,视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乱推亡,辟地拓疆,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绝域,暴骸腐野,五岭有血刃之师,北阙悬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动数十万,京观封尸,仰乾云霄,暴骸如莽,弥山填谷。
人物志·释争》:静则闭嘿之玄门,动则由恭顺之通路。
金楼子·著书》:百世之后,王化渐颓,钦若之信既尽,解网之仁已,徒以继体所及,守器攸归。
水经注·渭水》:故繁钦《建章凤阙赋》曰:秦汉规模,廓然毁,惟建章凤翔,岿然独存,虽非象魏之制,亦一代之巨观也。
三国志·文帝纪》:天之不,诞生明圣,以济其难,是以符谶先著,以彰至德。
群书治要·哀公》:无所用之石田不可耕,越不为沼,吴其矣。
艺文类聚·》:《晋湛方生秋夜诗》曰:悲九秋之为节,物凋悴而无荣,岭颓鲜而殒绿,木倾柯而落英,履代谢以惆怅,睹摇落而兴情,信皋壤而感人,乐未毕而哀生,秋夜清兮,何秋夕之转长,夜悠悠而难极,月曒曒而停光,播商气以清温,扇高风以革凉,水激波以成涟,露凝结而为霜,凡有生而必凋,情何感而不伤,苟灵符之未虚,孰兹恋之可忘,何天悬之难释,思假畅之冥方,拂尘衿于玄风,散近滞于老庄,揽逍遥之宏维,总齐物之大纲,同天地于一指,等大山于毫芒,万虑一时顿渫,情累豁焉都忘,物我然而同体,岂复寿夭于彭殇。
四书章句集注》:其幸存而未者,学者其可不尽心乎!
论语注疏·颜渊》:○正义曰:《史记田完世家》:完卒,谥为敬仲,仲生穉孟夷,夷生孟庄,庄生文子须无,文子生桓子无宇,桓子生武子启及僖子乞。
西游记》:那些天马见了他,耳攒蹄。
三国演义》:千古高名应不,长随孤月照湘潭。
广韵·》::没也。
孝经注疏》:绝于秦,得之者皆煨烬之末。
太平御览》:一日行之,乃极其顶,俯视众山,若平原,《剑阁铭》谓"岩梁山,积石峨峨",即述此也。
太平广记·河上公》:须臾,云雾晦冥,天地合。
朱子语类·历代一》:然此处亦足以见先王不忍戕民之意未也。
宋景文公笔记》:又曰如来说即非众生,是名众生于以脱滞缚有无自放于太空无垠之所。
墨子闲诂·备穴》:本篇下文“五十人”三字,前后文义不相属,即错简之●迹未尽者也。
红楼梦》:知我之负罪固多,然闺阁中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护己短,一并使其灭也。
全唐诗》:赤伏英灵未,玄圭运祚重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