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F1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7第34 頁314第51 康熙字典: 頁618第17 辭海: 卷7頁8540第1 GSR: 第718.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8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āng yǎng ㄧㄤ ㄧㄤˇ
粵語發音:joeng1
唐代發音:qiɑng
說文解字:水部》泱:滃也。从水央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泱:水流皃。又烏朗切。
廣韻·上聲··》泱:滃泱水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良切,音央。《說文》滃也。雲氣起貌。又泱泱,水深廣也。《·小雅》維水泱泱。又宏大也。《左傳·襄二十九年》泱泱乎大風。又《集韻》於郞切,音鴦。義同。又《廣韻》烏朗切《集韻》《韻會》倚朗切《正韻》於黨切,𠀤音坱。泱漭,廣大貌。《馮衍·顯志賦》覽河華之泱漭。又淴泱,水漂疾貌。《郭璞·江賦》潏湟淴泱。又《集韻》於驚切,音英。泱泱,雲貌。《潘岳·射雉賦》天泱泱以垂雲。《註》泱與英古字通。別作霙。又於浪切,盎去聲。水貌。
反切:於良 (《廣韻·下平聲··》) 烏朗 (《廣韻·下平聲··》) 烏朗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reat, expansive; agitated

原典出處

詩經·瞻彼洛矣》:瞻彼洛矣、維水
Look at the Luo, With its waters broad and deep.
韓非子》:景公與晏子游於少海,登柏寢之臺而還望其國,曰:「美哉,乎,堂堂乎,後世將孰有此?」
史記·吳太伯世家》:曰:「美哉,乎大風也哉。」
春秋左傳》:曰,美哉,乎,大風也哉,表東海者,其大公乎,國未可量也,為之歌豳,曰,美哉,蕩乎,樂而不淫,其周公之東乎,為之歌秦,曰,此之謂夏聲,夫能夏,則大,大之至乎其周之舊也,為之歌魏,曰,美哉,渢楓乎,大而婉,險而易,行以德輔,此則明主也,為之歌唐。
漢書》:騷擾衝蓯其相紛挐兮,滂濞軋麗以林離。
後漢書·李杜列傳》:自數年以來,災怪屢見,比無雨潤,而沈陰鬱
楚辭·危俊》:莽莽兮究志,懼吾心兮懤懤。
焦氏易林·臨之》:咸:沸溢,水泉為害,使我無賴。
說文解字·水部》::滃也。
水經注·淄水》:季札觀風,聞齊音:曰:乎大風也哉。
藝文類聚·》:《魏陳王曹植愁霖賦》曰:迎朔風而爰邁兮,雨微微而逮行,悼朝陽之隱曜兮,怨北辰之潛精,車結轍以盤桓兮,馬躑躅以悲鳴,攀扶桑而仰觀兮,假九日於天皇,瞻沉雲之漭兮,哀吾願之不將。
西遊記》:出身命犯落江星,順水隨波逐浪
廣韻·》::水流皃。
太平御覽·》:《毛詩》曰:瞻彼洛矣,維水
太平廣記·李甲》:漭之區,西聚大巔,東漸巨浸,連陂湊澤,千里而遙。
郁離子·蟾蜍》:蟾蜍游於瀼之澤,蚵蚾以其族見,喜其類己也,欲與俱入月,使鼁蝤呼之,問曰:「彼何食?」
全唐詩》:慶雲從東來,漭抱日流。
康熙字典·》:迥䫻漭,聳散穹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