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F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19第01 辭海: 卷7頁85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7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𠂔
國語發音: ㄐㄧˇ
粵語發音:zai3 zi2
說文解字:水部》泲:沇也。東入于海。从水𠂔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泲:《玉篇》古文濟字。《說文》泲,沇也。東流於海。○按沇水,卽濟水。發源爲沇,東流爲濟。又地名。《·邶風》出宿于泲。又莤泲,釃酒也。《周禮·天官·酒正註》泲,謂醴之淸者。
英文翻譯:kind of white wine; rivers in Hebei and Shandong

原典出處

詩經·泉水》:出宿于、飲餞于禰。
When I came forth, I lodged in Ji, And we drank the cup of convoy at Ni.
管子·輕重丁》:衍處負海,煮為鹽,梁濟取魚之萌也。
淮南子·墬形訓》:是故白水宜玉,黑水宜砥,青水宜碧,赤水宜丹,黃水宜金,清水宜龜,汾水蒙濁而宜麻,水通和而宜麥,河水中濁而宜菽,雒水輕利而宜禾,渭水多力而宜黍,漢水重安而宜竹,江水肥仁而宜稻。
逸周書·職方解》:河東曰兗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其川河,其浸盧維,其利蒲魚,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穀宜四種。
漢書·地理志上》:東北曰幽州:其山曰醫無閭,藪曰豯養,川曰河、,浸曰菑、時。
東觀漢記·玄賀》:相,臨發日,百姓扶車叩馬,啼泣隨之。
竹書紀年·穆王》:三十五年,荊人入徐,毛伯遷帥師敗荊人于
周禮·夏官司馬》:河東曰兗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其川河、,其浸盧、維,其利蒲、魚,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穀宜四種。
焦氏易林·泰之》:滑滑,使我無賴。
說文解字·鳥部》:古者鴝鵒不踰
水經注·瓠子河》:《地理志》曰:濮水首受于封丘縣東北,至都關入羊里水者也。
藝文類聚·別上》:《毛詩》曰:出宿于,飲餞于禰。
通典·鹽鐵》:又曰:「齊有渠展之鹽,渠展,齊地,水所流入海之處,可煮鹽之所也,故曰渠展之鹽。
論語注疏·憲問》:郊特牲》云「縮酌用茅」,鄭玄云:「之以茅縮去滓也。」
廣韻·》:濟:定也,止也,齊也,亦濟濟多威儀皃又水名出王屋亦州本齊地秦屬東郡宋於此置碻磝戍後魏於此置濟北郡周武帝置肥城郡武德改爲濟州或作又姓出姓苑襄城人也,子禮切。
太平御覽·》:兗州,其川河
墨子閒詁·尚賢中》:高誘注淮南子云:『歷山在陰成陽也。』
康熙字典·》:《註》淸渭醴之者,醫卽內則以酏爲醴者,漿今之酨漿,酏今之粥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