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F2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19第01 辞海: 卷7页85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7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𠂔
国语发音: ㄐㄧˇ
粤语发音:zai3 zi2
说文解字:水部》泲:沇也。东入于海。从水𠂔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泲:《玉篇》古文济字。《说文》泲,沇也。东流于海。○按沇水,卽济水。发源爲沇,东流爲济。又地名。《·邶风》出宿于泲。又莤泲,酾酒也。《周礼·天官·酒正注》泲,谓醴之淸者。
英文翻譯:kind of white wine; rivers in Hebei and Shandong

原典出处

诗经·泉水》:出宿于、饮饯于祢。
When I came forth, I lodged in Ji, And we drank the cup of convoy at Ni.
管子·轻重丁》:衍处负海,煮为盐,梁济取鱼之萌也。
淮南子·墬形训》:是故白水宜玉,黑水宜砥,青水宜碧,赤水宜丹,黄水宜金,清水宜龟,汾水蒙浊而宜麻,水通和而宜麦,河水中浊而宜菽,雒水轻利而宜禾,渭水多力而宜黍,汉水重安而宜竹,江水肥仁而宜稻。
逸周书·职方解》:河东曰兖州,其山镇曰岱山,其泽薮曰大野,其川河,其浸卢维,其利蒲鱼,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扰,其谷宜四种。
汉书·地理志上》:东北曰幽州:其山曰医无闾,薮曰豯养,川曰河、,浸曰灾、时。
东观汉记·玄贺》:相,临发日,百姓扶车叩马,啼泣随之。
竹书纪年·穆王》:三十五年,荆人入徐,毛伯迁帅师败荆人于
周礼·夏官司马》:河东曰兖州,其山镇曰岱山,其泽薮曰大野,其川河、,其浸卢、维,其利蒲、鱼,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扰,其谷宜四种。
焦氏易林·泰之》:滑滑,使我无赖。
说文解字·鸟部》:古者鸲鹆不逾
水经注·瓠子河》:《地理志》曰:濮水首受于封丘县东北,至都关入羊里水者也。
艺文类聚·别上》:《毛诗》曰:出宿于,饮饯于祢。
通典·盐铁》:又曰:“齐有渠展之盐,渠展,齐地,水所流入海之处,可煮盐之所也,故曰渠展之盐。
论语注疏·宪问》:郊特牲》云“缩酌用茅”,郑玄云:“之以茅缩去滓也。”
广韵·》:济:定也,止也,齐也,亦济济多威仪皃又水名出王屋亦州本齐地秦属东郡宋于此置碻磝戍后魏于此置济北郡周武帝置肥城郡武德改爲济州或作又姓出姓苑襄城人也,子礼切。
太平御览·》:兖州,其川河
墨子闲诂·尚贤中》:高诱注淮南子云:‘历山在阴成阳也。’
康熙字典·》:《注》淸渭醴之者,医卽内则以酏爲醴者,浆今之酨浆,酏今之粥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