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F3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9第33 康熙字典: 頁619第02 辭海: 卷7頁8550第4 GSR: 第764.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9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𬠘 𮦛
國語發音:yǒng ㄩㄥˇ
粵語發音:wing6
唐代發音:hiuæ̀ng
說文解字:水部》泳:潛行水中也。从水永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泳:潜行水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爲命切,音詠。《說文》潛行水中也。《爾雅·釋言》泳,游也。《·邶風》泳之游之。又《韻補》叶虛誑切,音旺。《·周南》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方去聲。
反切:爲命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ve; swim

原典出處

詩經·漢廣》:漢之廣矣、不可思。
The breadth of the Han Cannot be dived across.
中論·法象》:就其淺矣,之游之。
列子·黃帝》:因復指河曲之淫隅曰:「彼中有寶珠,可得也。」
鶡冠子·能天》:切譬于淵,其深不測,淩淩乎澹波而不竭。
史記》:懷生之類霑濡浸潤,協氣橫流,武節飄逝,邇陜游原,迥闊沫,首惡湮沒,闇昧昭晢,昆蟲凱澤,回首面內。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臣聞君子如美,淵澤容之,眾人歸之,如魚有依,極其游之樂。」
說文解字·水部》::潛行水中也。
爾雅·釋言》:,游也。
抱朴子·暢玄》:若夫操隋珠以彈雀,舐秦痔以屬車,登朽緡以探巢,呂梁以求魚,旦為稱孤之客,夕為狐鳥之餘。
水經注·江水》:漁者投罟歷網,往往絓絶,有潛客而視之,見水下有兩石牛,嘗為罾害矣。
藝文類聚》:又《三月三日臨曲水詩》曰:暮春濯清巳,遊鱗一壑,高泉吐東岑,洄瀾自淨澩,臨川疊曲流,豐林映綠薄,輕舟沉飛觴,鼓枻觀魚躍。
四書章句集注》: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涵乎其所已知。
廣韻·》:涵:涵
太平御覽·》:《廣志》曰:沙在玉門關外,東西數百里,有三斷,名曰三隴也。
太平廣記·陳季卿》:遊於洛,於淮,濟于江,達于家,亦不悔無成而歸。
全唐詩》:氣和草木發萌芽,德暢禽魚遂翔
康熙字典·》: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爲命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