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0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38 頁242第20 康熙字典: 頁619第2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1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éi ㄨㄟˊ
說文解字:水部》洈:水。出南郡高城洈山,東入繇。从水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洈:水名在南郡。
廣韻·上聲··》洈:水名出南郡東洈山至華容縣入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洈:《廣韻》魚爲切《集韻》虞爲切,𠀤音危。水名,在南郡。《山海經》宜諸之山,洈水出焉。又《唐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義同。
反切:魚爲 (《廣韻·上平聲··》) 過委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山海經·中山經》: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漳,其中多白玉。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漳水》:漳水又南,水注之。
廣韻·》::水名在南郡。
康熙字典·》:《水經注》潢水一名汪水,與水合,至沛入泗。
御定駢字類編》:、油水《水經》:丨丨出武陵孱陵縣西界,東過其縣北注縣,有白石山,丨丨所出,東逕其縣西,與水合 又江水又逕南平郡孱陵縣之樂鄉城北,又東南丨丨從西南來注之。
說文解字注》:標題:wéi
明史》:南有魯明江,一名魯港,又有石河,俱注大江。
大清一統志》:在當陽縣東。
漢書》:山,水所出,東入繇。
天中記·卷四十九》:穿耳附珠,慎時在坐,嘲諸葛恪曰:「馬雖大,畜稟氣於天,今殘其耳,豈不傷?」仁恪答曰:「母之於女,恩愛至矣,穿耳附珠,何傷於仁!」吳志注。
清史稿·志四十二》:水源出西南之起龍山,即古山,逕樟木山,右合隔沙河,左天木河,逕文公山,又東曰紙廠河,入公安達洞庭湖。
巵林·卷六》:地理志曰:「南郡髙成縣水所出,東入繇繇水,南至華容入江。
水經注釋·卷三十七》:縣有白石山油水所出東逕其縣西與水合水出髙成縣山東逕其縣下東至孱陵縣入油水也
孫氏唐韻考·卷三》:過委切十一蛫䤥恑姽庪桅祪觤垝髓息委切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