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12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9第37 页384第30 康熙字典: 页620第05 辞海: 卷7页8630第5 GSR: 第594.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03第05
表面结构:左:,右:西。 Component of: 𢱛 𦵜 𪝻 𪯝
国语发音: cuǐ xiǎn sěn xùn ㄙㄚˇ ㄘㄨㄟˇ ㄒㄧˇ ㄒㄧㄢˇ ㄙㄣˇ ㄒㄩㄣˋ
粤语发音:saa2 sai2 sin2
说文解字:水部》洒:涤也。从水西声。古文为洒埽字。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洗:洗浴又姓。先礼切。又音铣。二。
广韵·上声··》洒:上同。又所卖切。
广韵·去声··》洒:洒埽。又先礼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洒:《广韵》《正韵》所买切《集韵》《韵会》所蟹切,𠀤音晒。《说文》涤也。《·唐风》弗洒弗扫。又《正韵》沙下切,沙上声。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典切,音铣。肃恭貌。《礼·玉藻》君子之飮酒,受一爵而色洒如也。又水深曰洒。《尔雅·释丘》望厓洒而高岸。又《集韵》先见切,音霰。《礼·内则》屑桂与姜,以洒诸上而盐之。又苏很切。惊貌。《庄子·庚桑楚》洒然异之。亦作悉礼反。又洒洒,寒栗貌。《素问》秋刺冬分病不已,令人洒洒时寒。又《唐韵》《集韵》先礼切《正韵》想礼切。𠀤与洗同。《左传·襄二十一年》洒濯其心,壹以待人。又雪也。《孟子》愿比死者一洒之。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取猥切。与漼同。鲜貌。一曰高峻貌。《·邶风》新台有洒。又《集韵》思晋切,音信。与汛同。详汛字注。
考证:〔《礼·内则》屑桂爲姜,以洒诸上而盐之。〕谨照原文爲姜改与姜。
反切:色卖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子张第十九》) 先礼 (《广韵·上声··》) 所卖 (《广韵·上声··》) 离二 (《广韵·去声··》) 先礼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prinkle; scatter; pour; to wipe away; to shiver

原典出处

论语·子张》:子游曰:“子夏之门人小子,当扫、应对、进退,则可矣。”
Zi You said, "The disciples and followers of Zi Xia, in sprinkling and sweeping the ground, in answering and replying, in advancing and receding, are sufficiently accomplished."
孟子·梁惠王上》:寡人耻之,愿比死者一之,如之何则可?
I have brought shame on my departed predecessors, and wish on their account to wipe it away, once for all. What course is to be pursued to accomplish this?
墨子·兼爱中》:北为防原泒,注后之邸,呼池之窦,为底柱,凿为龙门,以利燕、代、胡、貉与西河之民。
In the north he built a dam across the Yuan and Gu Rivers in order to fill the Houzhidi (a basin) and the Huzhi River. Mt. Dizhu was made use of as a water divide, and a tunnel was dug through Mt. Lungmen. All these were done to benefit the peoples west of the (Yellow) River and various barbarian tribes, Yan, Dai, Hu, Ho, of the north.
庄子·山木》:吾愿君刳形去皮,心去欲,而游于无人之野。
I wish your lordship to rip your skin from your body, to cleanse your heart, to put away your desires, and to enjoy yourself where you will be without the presence of any one.
诗经·新台》:新台有、河水浼浼。
Lofty is the New Tower, On the waters of the He, flowing still.
蔡中郎集》:风伯雨师,道中央。
春秋左传》:邾庶其以漆闾丘来奔,季武子以公姑姊妻之,皆有赐于其从者,于是鲁多盗,季孙谓臧武仲曰,子盍诘盗,武仲曰,不可诘也,纥又不能,季孙曰,我有四封,而诘其盗,何故不可,子为司寇,将盗是务去,若之何不能,武仲曰子召外盗而大礼焉,何以止吾盗,子为正卿,而来外盗,使纥去之,将何以能,庶其窃邑于邾以来,子以姬氏妻之,而与之邑,其从者皆有赐焉,若大盗礼焉,以君之姑姊与其大邑,其次皂牧舆马,其小者衣裳剑带,是赏盗也,赏而去之,其或难焉,纥也闻之,在上位者濯其心,壹以待人,轨度其信,可明徵也,而后可以治人,夫上之所为,民之归也,上所不为,而民或为之,是以加刑罚焉,而莫敢不惩,若上之所为而民亦为之,乃其所也,又可禁乎,夏书曰,念兹在兹,释兹在兹,名言兹在兹,允出兹在兹,惟帝念功,将谓由已壹也,信由已壹,而后功可念也,庶其非卿也,以地来,虽贱必书,重地也。
逸周书·大匡解》:其币,乡正保贷,成年不偿,信诚匡助,以辅殖财。
汉书·叙传上》:方今大汉埽群秽,夷险芟荒,廓帝紘,恢皇纲,基隆于羲、农,规广于黄、唐。
东观汉记·薛苞》:不得已,庐于舍外,旦入而扫。
后汉书·循吏列传》:尝出京师,欲息亭舍,亭吏止之,曰:“整顿埽,以待刘公,不可得也。”
焦氏易林·损之》:新婚三日,浮云雨。
说文解字·水部》:《汉律》曰:“及其门首㳻。”
尔雅·释丘》:望厓而高岸。
黄帝内经》:歧伯曰:虚邪之中身也,淅动形。
难经·经脉诊候》:其病:喘咳,淅寒热。
金匮要略》: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淅恶寒,起即头眩,葵子茯苓散主之。
颜氏家训·后娶》:不得已,庐于舍外,旦入而埽。
文心雕龙·养气》:若销铄精胆,蹙迫和气,秉牍以驱龄,翰以伐性,岂圣贤之素心,会文之直理哉!
三国志·诸葛亮传》:亮意气自若,勑军中皆卧旗息鼓,不得妄出菴幔,又令大开四城门,埽地却
高士传·庚桑楚》:畏垒之民相与言曰:“庚桑子之始来,吾然异之。”
群书治要·大体》:古之全大体者,望天地,观江海,因山谷,日月照,四时行,云布风动,不以智累心,本书下心作私不以心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属轻重于权衡,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垢而察难知,守成理,因自然,荣辱之责,在乎己,而不在乎人,上不天,则下不遍覆,心不地,则物不毕载,大山不立好恶,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小助,故能成其富,故大人寄形于天地,而万物备,措心于山海,而国家富,上无忿怒之志,志作毒,怨旧作愆,改之下无伏怨之患,故长利积,大功立,名成于前,德垂于后,治之至也。
艺文类聚·》:《梁庾肩吾从驾喜雨诗》曰:西岳浮樽桂,东皇事浴阑,赦诏还京兆,归神出灌坛,湿风含气,阴云助麦寒,典农欣受职,治粟喜当官,复此随车雨,民知天可安。
通典·时傩》:汉旧仪曰:“方相帅百隶及童子,以桃弧、棘矢、土鼓,鼓且射之,以赤丸、五谷播之。”
四书章句集注》:古人自埽应对,以至冠、昏、丧、祭,莫不有礼。
论语注疏·述而》:故《玉藻》云:“受一爵而色如也。
三国演义》:泪上马。
封神演义》:二人泪而别: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又曰:赤友氏掌除墙屋,以蜃炭攻,以灰毒之。
太平广记》:既见神仙来往,及知有不死之道,旦夕供给扫,不敢懈倦。
朱子语类》:淳录云:“后山诗雅健胜山谷,无山谷潇轻扬之态。”
墨子闲诂·经说上》:“洒”,吴钞本作“”,义并难通。
康熙字典·十九》:又《集韵》所蟹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