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31

甲骨文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2第14 页357第33 康熙字典: 页622第08 辞海: 卷7页89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02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𣹼
国语发音:ěr ㄦˇ
粤语发音:ji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洱:水名出罢谷山。又而志切。
广韵·去声··》洱: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洱:《广韵》而止切《集韵》忍止切,𠀤音耳。水名。《水经注》洱水,出弘农郡卢氏县之熊耳山。又《集韵》母婢切,音弭。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音饵。水名。《杨愼·云南山川志》西洱海,在府城东,古叶楡河也。一名渳海。又名西洱河。
反切:而止 (《广韵·上声··》) 而志 (《广韵·上声··》) 仍吏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lake in Yunnan

原典出处

山海经·西山经》: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洛,其中多茈、碧。
水经注·淯水》:淯水又南,水注之,水出弘农郡卢氏县之熊耳山,东南迳郦县北,东南迳房阳城北,汉哀帝四年,封南阳太守孙宠为侯国,俗谓之房阳川。
通典·西赵》:其界东至夷子,西至昆明,南至西河。
三国演义》:前有一河,名曰西河。
广韵·》::水名出罢谷山。
太平御览·西赵蛮》:《唐书》曰:西赵蛮在东谢之南,其界东至夷子,西至昆明,南至西河。
太平广记·宣律师》:昔迦叶佛时,有人于西河造之,拟多宝佛全身相也,在西河鹫山寺。
红楼梦》:林之孝家的又向袭人等笑说:“该焖些普茶喝。”
全唐诗》:至今西河岸边,箭孔刀痕满枯骨。
康熙字典·》::《广韵》而止切《集韵》忍止切,𠀤音耳。
海国图志·卷八》:暹罗与南掌,皆介缅甸越南之间,接壤云南之普元江,其曼谷国都,则云南澜沧江入海之口,即古之扶南国。
陔馀丛考·卷十二》:按南诏虽有滇池、海,然自蜀至大理皆陆路,初不渡此也。
清史稿》:初,中国认此二地为宁县属车里土司之地,法使谓旧属越,遂归法有。
明史》:始定洲归,屯兵革龙,且借安南援自固。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九》:仁寿将兵五百人至西河,承制置八州十七县,授其豪帅为牧宰,法令清肃,人怀欢悦。
钦定续文献通考》:十月甲辰,大理府邓川州、剑川州海卫地震,鹤庆、剑川尤甚坏城垣房廨,人有压死者
晚晴簃诗汇》:即今苍静斥候,琴鹤移度旍幢红。
隋书》:有博水、水。
皇朝文献通考》:七年,置普府,又定云贵总督兼辖广西。
滇略·滇略卷八》:有《临水亭诗》,相传为寓苍所作。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