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44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23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52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𬰆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英文翻譯:pure, clean, unspoiled

原典出處

山堂肆考》:六帖精舍梵宫、寳地、化城土鷲峰、紺園紺宇,皆佛寺名。
皇朝文獻通考》:諭江浙徵收漕米,但擇乾圓潔,不必較論米色,准令紅白兼收秈粳並納,著為令。
古詩紀·卷六十七》:○《詩品》曰:齊寜朔將軍王融詩,齊中庶子劉繪詩,元長士章並有盛才,詞羙英,至於五言之作,幾乎尺有所短,譬應變將略,非武侯所長,未足以貶卧龍也。
洞天清錄》:識文筆畫宛宛如仰瓦而又大小深淺如一,亦明分曉,無纎毫模糊。
農桑輯要·卷之五》:又收瓜子:法食瓜時,美者收取,卽以細糠拌之,日曝向燥,挼而簸之,而且速也。
筍譜》:之入水,非洗也。
靈劍子》:道以清為本,德以陰驚為先,切斷嗜慾于足而成焉。
資治通鑑後編》: 詔放免內外市易錢并坊場利錢。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住初禪滅覺觀,內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住,第二禪離喜住,捨有念,正知身受樂,諸聖所說,能捨有念,正受樂,住第三禪,斷樂先除,苦喜憂滅,不苦不樂,捨念清,住第四禪。
道教義樞》:經云:貸氣、稟氣者,此明眾生之本,本來清,顛倒妄起,因知有識神,一念神起,即滯染故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