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59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7第39 康熙字典: 页623第21 辞海: 卷7页925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18第2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è ㄓㄜˋ
粤语发音:zit3
说文解字:水部》浙:江。水东至会稽山阴为浙江。从水折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浙:江名在东阳一曰浙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浙:《唐韵》旨热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列切,𠀤音折。江名。《说文》江水东至会稽山隂,爲浙江。《史记·秦始皇纪》至钱塘,临浙江。《注》浙者,折也。盖取其潮出海,曲折而倒流也。又水名。《水经注》浙水出浙县西北弘农卢氏县大蒿山。又《广韵》浙米也。《类篇》一曰汰也。又《集韵》征例切,音制。通作淛。亦作制。义同。又《集韵》或作渐。《水经》渐江,卽浙江也。
考证:〔《史记·昭王本纪》至钱塘,临浙江。〕谨照原文昭王本纪改秦始皇纪。
反切:旨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Zhejiang province; river

原典出处

论衡·书虚》:今时会稽丹徒大江,钱唐江,皆立子胥之庙。
史记·秦始皇本纪》:江,水波恶,乃西百二十里从狭中渡。
吴越春秋》:江之上,望见大越山川重秀,天地再清
越绝书》:秦始皇造道陵南,可通陵道,到由拳塞,同起马塘,湛以为陂,治陵水道到钱唐,越地,通江。
盐铁论·备胡》:东越越东海,略江之南。
汉书·陈胜项籍传》:秦始皇帝东游会稽,渡江,梁与籍观。
后汉书·郡国四》:江。
山海经·海内东经》:江出三天子都,在其东。
说文解字·水部》::江。
金匮要略》:诸浮数脉,应当发热,而反洒恶寒,若有痛处,当发其痈。
世说新语·雅量》:尔时吴兴沈充为县令,当送客过江,客出,亭吏驱公移牛屋下。
水经注·沔水》:今馀暨之南,馀姚西北,江与浦阳江同会归海,但水名已殊,非班固所谓南江也。
三国志·孙策传》:遂引兵渡江,据会稽,屠东冶,乃攻破虎等
艺文类聚·行旅》:又曰:秦始皇至云梦,望祀虞舜于九疑,浮江,下观丹阳,至钱唐,临江,上会稽,祭大禹,望于南海,傍海,北至琅邪。
通典·方丘》:松江、江、五湖、锺山、白石山,并留之如故。
三国演义》:两阵对圆,孙策出马,谓王朗曰:“吾兴仁义之兵,来安江,汝何故助贼?”
金瓶梅》:本贯江仙游人。
广韵·》:渐:渐次也,进也,稍也,事之端先覩之始也,地理志有渐江今之江也。
太平御览》:案江南诸山之大者,有天台、天目,而天目近连江,天台俯瞰沧海。
太平广记·韩滉》:唐宰相韩滉,廉问西,颇强悍自负,常有不轨之志。
朱子语类·杂类》:若闽则皆边东角矣,闽声音尤不正。
墨子闲诂·兼爱中》:今案:江南吴吴江、宜兴、武进、无锡、江乌程、长兴七县,皆濒此湖也
红楼梦》:粤、闽、滇、所有的洋船货物都是我们家的。
全唐诗》:颜冉德无邻,分忧水滨。
康熙字典·十八》:摩伽陀僧言,取其汁,和米豆屑合成,与广州者相近,今两人家亦种之。
儒林外史》:娄通政也是听不过,恐怕惹出事来,所以劝他回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