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5A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4第43 康熙字典: 頁623第23 辭海: 卷7頁9310第1 GSR: 第468.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3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ùn xùn cún ㄐㄩㄣˋ ㄒㄩㄣˋ ㄘㄨㄣˊ
粵語發音:zeon3
說文解字:水部》浚:杼也。从水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𡺲》浚:水名在衞亦浚儀縣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浚:《唐韻》私閏切《集韻》《韻會》《正韻》須閏切,𠀤音峻。《說文》抒也。《徐曰》抒取出之也。《左傳·襄二十四年》浚我以生。《註》言取我財以自生也。又深也。《春秋·莊九年》冬浚洙。又《揚子·方言》稟浚,敬也。秦晉閒曰稟,齊曰浚。又須也。《書·臯陶謨》夙夜浚明有家。《傳》言早夜思之,須明行之也。馬融云:大也。又水名,在衞。《詩·地理攷》浚水出浚儀,東逕邶地,入濟。又邑名。《·邶風》在浚之下。《傳》浚,衞邑。又《集韻》祖峻切,音俊。浚稽,山名,在武威北。又《字彙補》七均切。與踆通。伏也。《劉歆遂初賦》鳥脇翼之浚浚。與𣽊濬通。
考證:〔《揚子·方言》稟浚,敬也。秦晉閒曰稟,齊曰敬。〕謹照原文曰敬改曰浚。〔《·大禹謨》夙夜浚明有家。〕謹照原書大禹謨改臯陶謨。
反切:私閠 (《廣韻·去聲··𡺲》)
英文翻譯:dredg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使井,出,從而揜之。
They also made him dig a well. He got out, but they, not knowing that, proceeded to cover him up.
史記·夏本紀》:以決九川致四海,畎澮致之川。
In order to drain the nine streams into the four seas, I deepened the channels and canals, and connected them with the rivers.
詩經·凱風》:爰有寒泉、在之下。
There is the cool spring Below [the city of] Jun.
尚書·皋陶謨》:日宣三德,夙夜明有家。
When there is a daily display of three (of these) virtues, their possessor could early and late regulate and brighten the clan (of which he was made chief).
周易·》:恆之凶,始求深也。
'The evil attached to the deep desire for long continuance (in the subject of the first line)' arises from the deep seeking for it at the commencement (of things).
說苑·辨物》:何溝之不也?
春秋繁露·求雨》:無舉土功,更火井。
大戴禮記》:事變而能治,物善而能說,窮而能達,錯身立方而能遂,曰廣知者也。
新序·雜事一》:瞽瞍與象,為井塗廩之謀,欲以殺舜,舜孝益篤。
論衡·吉驗》:令之井,土掩其上。
蔡中郎集》:光光列考,伊漢元公,克明克哲,實叡實聰,如淵之,如嶽之嵩。
淮南子·墬形訓》:出華竅。
春秋左傳》:冬,洙。
國語·晉語九》:襄子曰:「民之膏澤以實之,又因而殺之,其誰與我?」
戰國策》:王申息眾二年,然後復之,又取蒲、衍、首垣,以臨仁、平兵,小黃、陽嬰城,而魏氏服矣。
鹽鐵論·散不足》:春鵝秋鶵,冬葵溫韭,茈蓼蘇,豐薷耳菜,毛果蟲貉。
列女傳·有虞二妃》:象復與父母謀,使舜井。
春秋穀梁傳》:冬,洙。
春秋公羊傳》:冬,洙。
漢書·王莽傳下》:又遣大將軍陽守敖倉,司徒王尋將十餘萬屯雒陽填南宮,大司馬董忠養士習射中軍北壘,大司空王邑兼三公之職。
前漢紀》:稽將軍趙破奴將二萬騎出朔方擊匈奴。
後漢書·禮儀中》:是日井改水,日冬至,鑽燧改火云。
焦氏易林·坤之》:萃:褰衣涉河,澗流多。
說文解字·水部》:受陳畱儀陰溝,至蒙為雝水,東入于泗。
方言·第六》:稟、,敬也。
世說新語·賢媛》:作安東時,行獵,值暴雨,過汝南李氏。
文心雕龍·程器》:然子夏無虧於名儒,沖不塵乎竹林者,名崇而譏減也。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井不渫則泥濘滋積,嘉谷不耘則荑莠彌蔓。
金樓子·后妃》:舜入朝,瞽叟使舜井,舜告二女,二女曰:「往哉,衣龍工往。」
水經注·巨馬河》:徐廣云:原隱居廣陽山,教授數千人,為王所害。
三國志·武帝紀》:遂至儀,治睢陽渠,遣使以太牢祀橋玄
群書治要·鄘風》:孑孑干旄,在之郊,孑孑,干旄貌,注旄於干首,大夫之旗也。
藝文類聚·》:《續漢禮儀志》曰:夏至日,井改水,冬至日,鑽燧改火。
通典·郊天下》:更大井。
四書章句集注》:使井,出,從而揜之。
三國演義》:呂布使人探聽得張勳一軍從大路逕取徐州,橋蕤一軍取小沛,陳紀一軍取沂都,雷薄一軍取瑯琊,陳蘭一軍取碣石,韓暹一軍取下邳,楊奉一軍取山,七路軍馬,日行五十里,於路劫掠將來,乃急召眾謀士商議,陳宮與陳珪父子俱至。
廣韻·𡺲》::水名在衞亦儀縣名。
太平御覽·》:《大戴禮》曰:正月時有風,者大也。
太平廣記·顏真卿》:修城壕,陰料丁壯,實儲廩。
朱子語類·本朝五》:有薦張魏公者,高宗云:「朕寧亡國,不用張!」
郁離子·東陵侯》:高丘之下,必有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