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5A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4第43 康熙字典: 页623第23 辞海: 卷7页9310第1 GSR: 第468.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36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ùn xùn cún ㄐㄩㄣˋ ㄒㄩㄣˋ ㄘㄨㄣˊ
粤语发音:zeon3
说文解字:水部》浚:杼也。从水夋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𡺲》浚:水名在衞亦浚仪县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浚:《唐韵》私闰切《集韵》《韵会》《正韵》须闰切,𠀤音峻。《说文》抒也。《徐曰》抒取出之也。《左传·襄二十四年》浚我以生。《注》言取我财以自生也。又深也。《春秋·庄九年》冬浚洙。又《扬子·方言》禀浚,敬也。秦晋闲曰禀,齐曰浚。又须也。《书·臯陶谟》夙夜浚明有家。《传》言早夜思之,须明行之也。马融云:大也。又水名,在衞。《诗·地理考》浚水出浚仪,东迳邶地,入济。又邑名。《·邶风》在浚之下。《传》浚,衞邑。又《集韵》祖峻切,音俊。浚稽,山名,在武威北。又《字汇补》七均切。与踆通。伏也。《刘歆遂初赋》鸟脇翼之浚浚。与𣽊浚通。
考证:〔《扬子·方言》禀浚,敬也。秦晋闲曰禀,齐曰敬。〕谨照原文曰敬改曰浚。〔《·大禹谟》夙夜浚明有家。〕谨照原书大禹谟改臯陶谟。
反切:私閠 (《广韵·去声··𡺲》)
英文翻譯:dredge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使井,出,从而揜之。
They also made him dig a well. He got out, but they, not knowing that, proceeded to cover him up.
史记·夏本纪》:以决九川致四海,畎浍致之川。
In order to drain the nine streams into the four seas, I deepened the channels and canals, and connected them with the rivers.
诗经·凯风》:爰有寒泉、在之下。
There is the cool spring Below [the city of] Jun.
尚书·皋陶谟》:日宣三德,夙夜明有家。
When there is a daily display of three (of these) virtues, their possessor could early and late regulate and brighten the clan (of which he was made chief).
周易·》:恒之凶,始求深也。
'The evil attached to the deep desire for long continuance (in the subject of the first line)' arises from the deep seeking for it at the commencement (of things).
说苑·辨物》:何沟之不也?
春秋繁露·求雨》:无举土功,更火井。
大戴礼记》:事变而能治,物善而能说,穷而能达,错身立方而能遂,曰广知者也。
新序·杂事一》:瞽瞍与象,为井涂廪之谋,欲以杀舜,舜孝益笃。
论衡·吉验》:令之井,土掩其上。
蔡中郎集》:光光列考,伊汉元公,克明克哲,实睿实聪,如渊之,如岳之嵩。
淮南子·墬形训》:出华窍。
春秋左传》:冬,洙。
国语·晋语九》:襄子曰:“民之膏泽以实之,又因而杀之,其谁与我?”
战国策》:王申息众二年,然后复之,又取蒲、衍、首垣,以临仁、平兵,小黄、阳婴城,而魏氏服矣。
盐铁论·散不足》:春鹅秋鶵,冬葵温韭,茈蓼苏,丰薷耳菜,毛果虫貉。
列女传·有虞二妃》:象复与父母谋,使舜井。
春秋谷梁传》:冬,洙。
春秋公羊传》:冬,洙。
汉书·王莽传下》:又遣大将军阳守敖仓,司徒王寻将十馀万屯雒阳填南宫,大司马董忠养士习射中军北垒,大司空王邑兼三公之职。
前汉纪》:稽将军赵破奴将二万骑出朔方击匈奴。
后汉书·礼仪中》:是日井改水,日冬至,钻燧改火云。
焦氏易林·坤之》:萃:褰衣涉河,涧流多。
说文解字·水部》:受陈畱仪阴沟,至蒙为雝水,东入于泗。
方言·第六》:禀、,敬也。
世说新语·贤媛》:作安东时,行猎,值暴雨,过汝南李氏。
文心雕龙·程器》:然子夏无亏于名儒,冲不尘乎竹林者,名崇而讥减也。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井不渫则泥泞滋积,嘉谷不耘则荑莠弥蔓。
金楼子·后妃》:舜入朝,瞽叟使舜井,舜告二女,二女曰:“往哉,衣龙工往。”
水经注·巨马河》:徐广云:原隐居广阳山,教授数千人,为王所害。
三国志·武帝纪》:遂至仪,治睢阳渠,遣使以太牢祀桥玄
群书治要·墉风》:孑孑干旄,在之郊,孑孑,干旄貌,注旄于干首,大夫之旗也。
艺文类聚·》:《续汉礼仪志》曰:夏至日,井改水,冬至日,钻燧改火。
通典·郊天下》:更大井。
四书章句集注》:使井,出,从而揜之。
三国演义》:吕布使人探听得张勋一军从大路迳取徐州,桥蕤一军取小沛,陈纪一军取沂都,雷薄一军取琅琊,陈兰一军取碣石,韩暹一军取下邳,杨奉一军取山,七路军马,日行五十里,于路劫掠将来,乃急召众谋士商议,陈宫与陈圭父子俱至。
广韵·𡺲》::水名在衞亦仪县名。
太平御览·》:《大戴礼》曰:正月时有风,者大也。
太平广记·颜真卿》:修城壕,阴料丁壮,实储廪。
朱子语类·本朝五》:有荐张魏公者,高宗云:“朕宁亡国,不用张!”
郁离子·东陵侯》:高丘之下,必有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