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61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0第26 康熙字典: 頁624第03 辭海: 卷7頁9320第1 GSR: 第491.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1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u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浡:浡然興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浡:《廣韻》《韻會》《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孛。《爾雅·釋詁》作也。《孟子》則苗浡然興之矣。又《博雅》盛也。《左思·吳都賦》歊霧漨浡。又浡潏,沸涌貌。《木華·海賦》天綱浡潏。又滂浡,憤鬱貌。《馮衍·顯志賦》氣滂浡而雲披。又《玉篇》渾也。又海別名。與勃渤𠀤通。又南浡里,海外國名,見《馬觀·瀛海勝覽》。
考證:〔《木華·海賦》大綱浡潏。〕謹照原文大綱改天綱。
反切:蒲沒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英文翻譯:burst forth; rise; vigorous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夫麰麥,播種而耰之,其地同,樹之時又同,然而生,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
There now is barley. Let it be sown and covered up; the ground being the same, and the time of sowing likewise the same, it grows rapidly up, and, when the full time is come, it is all found to be ripe.
淮南子·原道訓》:原流泉,沖而徐盈。
史記》:昔者鴻水出,氾濫衍溢,民人登降移徙,陭區而不安。
漢書·揚雄傳下》:泰山之高不嶕嶢,則不能滃雲而散歊烝。
後漢書·馮衍傳下》:淚汍瀾而雨集兮,氣滂而雲披。
爾雅·釋詁》:,肩,搖,動,蠢,迪,俶,厲,作也。
四書章句集注》: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然興之矣。
廣韻·》:然興作。
太平御覽》:其暝乎混淆之域,而徙倚乎瀾漫之宇,提挈天地委萬物,以鴻濛為景性,而楊乎無畛崖之際。
太平廣記·劉景復》:大聲漕漕奔淈淈,浪蹙波翻倒溟
全唐詩·洛出書》:海內昔凋瘵,天網斯潏。
康熙字典·》:又《集韻》《正韻》𠀤蒲沒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