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61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0第26 康熙字典: 页624第03 辞海: 卷7页9320第1 GSR: 第491.c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19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ㄅㄛˊ
粤语发音:but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浡:浡然兴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浡:《广韵》《韵会》《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尔雅·释诂》作也。《孟子》则苗浡然兴之矣。又《博雅》盛也。《左思·吴都赋》歊雾漨浡。又浡潏,沸涌貌。《木华·海赋》天纲浡潏。又滂浡,愤郁貌。《冯衍·显志赋》气滂浡而云披。又《玉篇》浑也。又海别名。与勃渤𠀤通。又南浡里,海外国名,见《马观·瀛海胜览》。
考证:〔《木华·海赋》大纲浡潏。〕谨照原文大纲改天纲。
反切:蒲没 (《广韵·入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英文翻譯:burst forth; rise; vigorous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今夫麰麦,播种而耰之,其地同,树之时又同,然而生,至于日至之时,皆熟矣。
There now is barley. Let it be sown and covered up; the ground being the same, and the time of sowing likewise the same, it grows rapidly up, and, when the full time is come, it is all found to be ripe.
淮南子·原道训》:原流泉,冲而徐盈。
史记》:昔者鸿水出,泛滥衍溢,民人登降移徙,陭区而不安。
汉书·扬雄传下》:泰山之高不嶕嶢,则不能滃云而散歊烝。
后汉书·冯衍传下》:泪汍澜而雨集兮,气滂而云披。
尔雅·释诂》:,肩,摇,动,蠢,迪,俶,厉,作也。
四书章句集注》: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然兴之矣。
广韵·》:然兴作。
太平御览》:其暝乎混淆之域,而徙倚乎澜漫之宇,提挈天地委万物,以鸿蒙为景性,而杨乎无畛崖之际。
太平广记·刘景复》:大声漕漕奔淈淈,浪蹙波翻倒溟
全唐诗·洛出书》:海内昔凋瘵,天网斯潏。
康熙字典·》:又《集韵》《正韵》𠀤蒲没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