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65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3第50 页544第16 页546第4 康熙字典: 页624第10 辞海: 卷7页9340第2 GSR: 第683.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2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ㄧㄚˋ
粤语发音:jap1
唐代发音:gyip
说文解字:水部》浥:湿也。从水邑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浥:湿润。
广韵·入声··𨂁》浥:波下又湿皃。
广韵·入声··》浥: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浥:《唐韵》于及切《集韵》《韵会》乙及切《正韵》乙入切,𠀤音邑。《说文》湿也。又渍润也。《·召南》厌浥行露。又《广韵》于业切《集韵》乙业切,𠀤音裛。义同。又《集韵》乙侠切,音𨂁。窊陷也。《前汉·司马相如传》逾波趋浥。《注》趋浥,输于渊也。又乙甲切,音押。水流下貌。《郭璞·江赋》乍浥乍堆。
考证:〔《前汉·司马相如传》逾彼趋浥。〕谨照原文逾彼改逾波。
反切:于汲 (《广韵·入声··》) 乌洽 (《广韵·入声··𨂁》) 于业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moist, wet, dampen

原典出处

诗经·行露》:行露、岂不夙夜、谓行多露。
Wet lay the dew on the path: Might I not [have walked there] in the early dawn? But I said there was [too] much dew on the path.
史记》:触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汹涌滂挠,蜿灗胶戾,湢测泌瀄,横流逆折,转腾潎洌,澎濞沆瀣,穹隆云挠,蜿灗胶戾,逾波趋,莅莅下濑,批壧冲壅,奔扬滞沛,临坻注壑,瀺灂霣坠,湛湛隐隐,砰磅訇礚,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驰波跳沫,汩急漂疾,悠远长怀,寂漻无声,肆乎永归。
汉书》: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异态,东西南北,驰骛往来,出乎椒丘之阙,行乎州淤之浦,径乎桂林之中,过乎泱莽之野,汨乎混流,顺阿而下,赴隘骥之口,触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汹涌彭湃,滭弗宓汨,逼侧泌瀄,潢流逆折,转腾潎洌,滂濞沆溉,穹隆云桡,宛滩胶盭,逾波趋,莅莅下濑,批岩冲拥,奔扬滞沛,临坻注壑,瀺灂霣队,沈沈隐隐,砰磅訇磕,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驰波跳沫,汨莸漂疾,悠远长怀,寂漻无声,肆乎永归。
焦氏易林·未济之》:损:厌晨夜,道多湛露。
说文解字·水部》::湿也。
释名·释言语》:湿,也。
艺文类聚·》:《梁任昉同谢朏花雪诗》曰:土膏候年动,积雪表辰暮,散葩似浮玉,飞英若总素,东序皆白珩,西尽翔鹭,山经陋蜜荣,骚人贬琼树。
通典·嫁娶时月议》:且婚姻而合德天地配阴阳,会通之数,合于春女乐与公子同归之志,符于南山采薇之歌,协于我行蔽芾之叹,同于行露厌之节,验于夏小正绥多士女之制,不殊咸泰之卦,畅于周礼仲春之令矣。
金瓶梅》:虽为露所,复为风所飘。
广韵·》::湿润。
太平御览·》:《诗》曰:厌行露,岂不夙夜?
太平广记·董吉》:便见经囊在高座上,吉悲喜取看,如有湿气,开囊视经,尚燥如故。
墨子闲诂·辞过》:荀子·正名》篇云:“香臭芬郁腥臊酒酸奇臭,以鼻异”,杨注云:“酸,暑之酸气也”于此义亦得通。
红楼梦》:烟凝媚色春前萎,霜微红雪后开。
全唐诗》:闻裛,滴檀栾。
康熙字典·》:又《广韵》于业切《集韵》乙业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