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6F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3第31 康熙字典: 頁625第01 辭海: 卷7頁95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2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ㄨˊ
粵語發音:ng4
說文解字:水部》浯:水。出琅邪靈門壺山,東北入濰。从水吾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浯: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浯:《唐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吾。水名。《說文》水出琅邪靈門壷山,東北入濰。又溪名。《廣輿記》浯溪,在永州府祁陽縣。又江名。《陳懋仁·泉南雜志》泉州有浯江。
反切:五乎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river in Shandong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碕,抑淢怒瀨,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鷫鷞,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娛,此遁于水也。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濰水》:濰水又北,水注之,水出山,世謂之巨平山也。
廣韻·》::水名。
朱子語類》:黃魯直書溪碑是他最好底議論。
全唐詩》:零陵郡北湘水東,溪形勝滿湘中。
康熙字典·》::《唐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吾。
海國圖志·卷十七》:...ity>,賊揚帆南去,泊泉州之嶼,掠同安、惠安、南安諸縣,攻...
隋書》:有汶水、水。
清史稿·列傳十一》:彩弟聯,魯王封為侯,據嶼,相與為犄角。
分甘餘話·卷二》:餘作《溪考》成,又得唐蔡京、鄭谷,宋釋惠洪數詩,錄為補遺。
洞天清錄》:能君之碑,若溪中興頌,乃唐中世所立爾。
冊府元龜》:趙岐,字骨,撬究轍蜥崳大將軍梁冀所辟,為陳損益求賢之策,冀不納。
賭棋山莊詞話》:故人船未泊溪。
皇清書史》:公曾書「劃山」二字,文廣丈餘,刻於溪厓壁八指頭陀詩集
全唐文·卷七百九十六》:故詩得毛公,書得伏生,易得楊何,禮得二戴,周官得鄭康成,手規其微言,金咂笠澹幽者明於日月,奧者廓於天地。
晚晴簃詩匯》:神靈今有中興主,準擬溪石再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