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8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48 康熙字典: 頁626第11 辭海: 卷8頁0040第1 GSR: 第1149.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2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𫠸 𦷟 𫁄
國語發音:xiāo ㄒㄧㄠ
粵語發音:siu1
唐代發音:siɛu
說文解字:水部》消:盡也。从水肖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消:滅也,盡也,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消:〔古文〕㴅《唐韻》相幺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宵。《說文》盡也。又滅也。《易·泰卦》小人道消。又釋也。《禮·月令》冰凍消釋。又消耗。《揚子·太𤣥經》九事,七爲消。《註》消,意放散也。又消消,敝也。《·豳風》予尾翛翛。《疏》亦作消消。又地名。《·鄭風》淸人在消。《傳》消,河上地。又疾名,與痟通。《後漢·李通傳》通素有消疾。《註》消消中之疾也。又消石,藥名。又通逍。《禮·檀弓》消搖于門。《註》消搖,又作逍遙。又《韻補》叶新於切,音須。《崔駰·反都賦》幹弱枝彊,末大本消。叶下臾。又叶思留切,音脩。《司馬相如·大人賦》煥然霧除。霍然雲消。邪絕少陽而登太隂兮,與眞人乎相求。
反切:相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vanish, die out; melt away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苟失其養,無物不
If it lose its proper nourishment, there is nothing which will not decay away.
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搖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
Confucius rose early (one day), and with his hands behind him, and trailing his staff, moved slowly about near the door, singing, "The great mountain must crumble."
莊子·齊物論》:其殺如秋冬,以言其日也。
(The weakness of their arguments), like the decay (of things) in autumn and winter, shows the failing (of the minds of some) from day to day.
詩經·清人》:清人在、駟介麃麃、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
The men of Qing are in Xiao; The chariot with its team in mail looks martial; And the two spears in it, with their hooks, rise one above the other. So do they saunter about by the He.
荀子·非相》:》曰:「雨雪瀌瀌,宴然聿,莫肯下隧,式居屢驕。」
說苑·辨物》:陰陽息,則變化有時矣。
春秋繁露·滅國上》:非獨公侯大人如此,生天地之間,根本微者,不可遭大風疾雨,立鑠耗。
韓詩外傳·卷一》:陰陽息,則變化有時矣。
白虎通德論·五行》:金者,堅強難,故母以遜體助火燒金,此自欲成子之義。
新序·雜事三》:唐且一說,定彊秦之筴,解魏國之患,散齊楚之兵,一舉而折衝難,辭之功也。
中論·虛道》:陰長陽之謂也
潛夫論·務本》:夫本末息之爭,皆在於君,非下民之所能移也。
論衡·氣壽》:不能至百,而為夭。
太玄經·》:次六,息金石,往小來弈。
風俗通義·正失》:眾口鑠金,積毀骨,久矣其患之也
申鑒·時事》:盤庚遷殷,革奢即約,化而裁之,與時息。
忠經·廣為章》:任正則君子道長,去邪則小人道
新語·道基》:於是皋陶乃立獄制罪,懸賞設罰,異是非,明好惡,檢奸邪,佚亂。
蔡中郎集·青衣賦》:河上搖,徙倚庭階。
列子·天瑞》:自生自化,自形自色,自智自力,自自息。
鶡冠子·王鈇》:龐子曰:「果必信然,陰陽散,三百六十日,各反其故,天地跼跼,奚足以疑。」
文子·精誠》:至黃帝要繆乎太祖之下,然而不章其功,不揚其名,隱真人之道,以從天地之固然,何即道德上通,而智故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釋者,亡。
韓非子·解老》:唯夫與天地之剖判也具生,至天地之散也不死不衰者謂常。
管子·輕重乙》:夫海出泲無止,山生金木無息,草木以時生,器以時靡幣,泲水之鹽以日,終則有始,與天壤爭,是謂立壤列也。
六韜·王翼》:太公曰:「腹心一人:主潛謀應卒,揆夫變,揔攬計謀,保全民命。」
三略·下略》:犯上者誅,貪鄙者拘,則化行而眾惡
淮南子·繆稱訓》:金錫不釋則不流刑,上憂尋不誠則不法民。
呂氏春秋》:行夏令,則水潦敗國,時雪不降,冰凍釋。
史記·歷書》:蓋黃帝考定星歷,建立五行,起息,正閏餘,於是有天地神祇物類之官,是謂五官。
吳越春秋》:水靜則無漚瀴之怒,火則無熹毛之熱。
越絕書·外傳枕中》:諦審察陰陽息,觀市之反覆,雌雄之相逐,天道乃畢。
戰國策》:獻則謂公孫曰:「公,大臣之尊者也,數伐有功,所以不為相者,太后不善公也。」
鹽鐵論·禁耕》:彊養弱抑,則齊民
列女傳·楚武鄧曼》:》曰:「日中則昃,月盈則虧,天地盈虛,與時息。」
漢書·敘傳上》:神先心以定命兮,命隨行以息。
前漢紀》:與時息。
東觀漢記·梁福》:災蝗當以德,不聞驅逐。
後漢書·天文中》:十二月己卯,有流星起文昌,入紫宮
西京雜記·第五》:自十月已後,陽氣始生於地下,漸冉流散,故言息也,陰氣轉收,故言也。
周易·》: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息,而況人於人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