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8E

同义字
𣳧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1第37 页412第7 康熙字典: 页626第21 辞海: 卷8页01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1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án yàn diàn ㄒㄧㄢˊ ㄧㄢˋ ㄉㄧㄢˋ
粤语发音:jin4
唐代发音:ziɛn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㳄:口液也。夕连切,二。
广韵·下平声··》涎:上同。
广韵·去声·线·》涎:湎涎水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涎:《广韵》夕连切《集韵》《韵会》徐连切《正韵》徐延切,𠀤音唌。与㳄同。《说文》慕欲口液也。《贾谊·新书》垂涎相告。又《广韵》于线切《集韵》延面切,𠀤音羡。湎涎,水流貌。又迤涎,逦迤相连也。《木华·海赋》迤涎八裔。
反切:夕连 (《广韵·下平声··》) 于线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saliva

原典出处

新书·匈奴》:令来者时时得此而飨之耳,一国闻之者见之者,垂而相告,人悇憛其所自,以吾至亦将得此,将以此坏其口。
文始真经·一宇》:殊不知我之津、液、、泪皆水
前汉纪》:燕燕尾
黄帝内经·寒热病》:舌纵下,烦悗,取足少阴。
难经·藏府配像》:脾色黄,其臭香,其味甘,其声歌,其液
伤寒论·平脉法》:荣为根,卫为叶,荣卫俱微,则根叶枯槁,而寒栗咳逆,唾腥吐沫也。
金匮要略》:寒伤经络,疑坚在上,呕吐唾,久成肺痈,形体损分。
颜氏家训·音辞》:其谬失轻微者,则南人以钱为,以石为射,以贱为羡,以是为舐。
金楼子·杂记上》:后归洛,问张华,示之二物,华云:“如尘者是黄河下龙泥,是昆山泥也。”
艺文类聚·》:《百岁时》:盈数已登肌肉单,四支百节还相患,目若浊镜口垂,呼吸频蹙反侧难,茵褥滋味不复安。
通典·投和》:每临朝,则衣朝霞,冠金冠,耳挂金环,颈挂金衣,,叙连反足履宝装皮履。
西游记》:大圣止不住口角流,就要去吃,奈何那些人都在这里。
三国演义》:病根在脑袋中,风不能出。
金瓶梅》:西门庆坐在对面,一径把那双瞪瞪的眼睛看著他,便又问道:“却才到忘了问娘子尊姓?”
封神演义》:暮宿龙吐碧烟。
广韵·》:漦:沫也,又顺流也。
太平御览·》:也。
太平广记·采药民》:门侧有一大牛,赤色,形状甚异,闭目吐沫。
朱子语类》:诗中凡及富贵处,皆说得口津津地出。
郁离子·九难》:珊瑚海柏,若木非木,若玉非玉,萧森櫒索,葩桠箨落,其采有赩,沉檀罗縠,脑麝之香,郁烈芬芳,苾茀(香因)馧,螺甲龙,腥极返馨。
红楼梦》:如今贾琏在外熬煎,--往日也见过这媳妇,垂久了,只是内惧娇妻,外惧娈童,不曾得手。
全唐诗》:背有八卦称神仙,邪鳞顽甲滑腥
康熙字典·十五》:《类篇》衣也。
儒林外史》:行主人应诺,取了水来,三四个客人一齐扶著,灌了下去,喉咙里咯咯的响了一声,吐出一口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