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8F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56 頁407第36 康熙字典: 頁626第2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0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𮦧
國語發音:tǐng ㄊㄧㄥˇ
粵語發音:ting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涏:涇寒。
廣韻·去聲··》涏:美好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涏:《廣韻》徒鼎切《集韻》待鼎切,𠀤音挺。涇寒也。又汫涏,小水。一曰波直貌。《爾雅·釋水》直波爲徑。《註》言徑涏也。又《集韻》《韻會》𠀤堂練切,音電。涏涏,美好貌。一曰光澤貌。
反切:徒鼎 (《廣韻·上聲··》) 堂練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廣韻·》::涇寒。
康熙字典·》:《註》言徑
漢書》:先是有童謠曰:「燕燕,尾涏,師古曰:「涏,光澤之貌也,音徒見反。」
樂府詩集·卷八十八》:《漢書·五行志》曰:「成帝時童謠,後帝為微行出遊,常與富平侯張放俱稱富平侯家人,過陽阿主作樂,見舞者趙飛燕而幸之,故曰『燕燕尾』,美好貌也。
通志·卷三十二》:髙不平也、㟴鄔毁切山兒疾郢切,陷也、汫棄挻切汫小水皃、澼匹辟切,腸間水也匹智切,水中洲也方未切涫也敷,勿切灑也,●紕,招切。
樂府詩集·卷八十八》:《漢書·五行志》曰:「成帝時童謠,後帝為微行出游,常與富平侯張放俱稱富平侯家人,過陽阿主作樂,見舞者趙飛燕而幸之,故曰『燕燕尾』,美好貌也。
明文海·卷六》:...幻褒女之姿,羡飛燕於昭陽,剪尾,詠鴛鴦於周雅,翠羽差差,東...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五》:騰光耀之濙兮,玩神珠于九淵。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三》:「唐厯」作「杜」,今從新書。
珊瑚木難·卷三》:騰光耀之濙兮,玩神珠於九淵。
陝西通志·卷六十》:之,由諸生令湖口再令富川,馴服苗夷,邑中向化。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態,眼前景象,層層出筆,厎江山生腳根,踏盡四海五湖,心中方...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