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91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3第45 頁450第38 頁463第38 康熙字典: 頁626第24 辭海: 卷8頁01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19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𬈆 𪄠
國語發音: sōu shù ㄙㄨˋ ㄙㄡ ㄕㄨˋ
粵語發音:cuk1
說文解字:水部》涑:𤃬也。从水束聲。河東有涑水。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涑:澣也。速侯切,八。
廣韻·入聲··》涑:水名在河東。
廣韻·入聲··》涑:水名在河東。又蘇侯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涑:《唐韻》速侯切《集韻》《韻會》先侯切,𠀤音鎪。《說文》澣也。一說以手曰涑,以足曰澣。又《玉篇》濯生練也。又《集韻》所救切《正韻》先奏切,𠀤音瘦。盪口也,與漱同。一曰水有所敗也。又《廣韻》桑谷切《集韻》《正韻》蘇谷切《韻會》蘇木切,𠀤音速。水名。《左傳·成十三年》伐我涑川。《註》涑水,出河東聞喜縣。又《集韻》《韻會》𠀤須玉切,音粟。義同。
反切:速侯 (《廣韻·下平聲··》) 桑谷 (《廣韻·入聲··》) 相玉 (《廣韻·入聲··》) 蘇侯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Shansi province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夏,四月,戊午,晉侯使呂相絕秦,曰,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天禍晉國,文公如齊,惠公如秦,無祿,獻公即世,穆公不忘舊德,俾我惠公,用能奉祀于晉,又不能成大勳,而為韓之師,亦悔于厥心,用集我文公,是穆之成也,文公躬擐甲冑,跋履山川,踰越險阻,征東之諸侯,虞夏商周之胤,而朝諸秦,則亦既報舊德矣,鄭人怒君之疆場,我文公帥諸侯及秦圍鄭,秦大夫不詢于我寡君,擅及鄭盟,諸侯疾之,將致命于秦,文公恐懼,綏靜諸侯,秦師克還無害,則是我有大造于西也,無祿,文公即世,穆為不弔,蔑死我君,寡我襄公,迭我殽地,奸絕我好,伐我保城,殄滅我費滑,散離我兄弟,撓亂我同盟,傾覆我國家,我襄公未忘君之舊勳,而懼社稷之隕,是以有殽之師,猶願赦罪于穆公,穆公弗聽,而即楚謀我,天誘其衷,成王隕命,穆公是以不克逞志于我,穆襄即世,康靈即位,康公我之自出,又欲闕翦我公室,傾覆我社稷,帥我蝥賊,以來蕩搖我邊疆,我是以有令狐之役,康猶不悛,入我河曲,伐我川,俘我王官,翦我羈馬,我是以有河曲之戰,東道之不通,則是康公絕我好也,及君之嗣也,我君景公,引領西望曰,庶撫我乎,君亦不惠稱盟,利吾有狄難,入我河縣,焚我箕郜,芟夷我農功,虔劉我邊陲,我是以有輔氏之聚,君亦悔禍之延,而欲徼福于先君獻穆,使伯車來命我景公曰,吾與女同好棄惡,復脩舊德,以追念前勳,言誓未就,景公即世,我寡君是以有令狐之會,君又不祥,背棄盟誓,白狄及君同州,君之仇讎,而我之昏姻也,君來賜命曰,吾與女伐狄,寡君不敢顧昏姻,畏君之威,而受命于吏,君有二心於狄,曰,晉將伐女,狄應且憎,是用告我,楚人惡君之二三其德也,亦來告我曰,秦背令狐之盟,而來求盟于我,昭告昊天上帝,秦三公,楚三王,曰,余雖與晉出入,余唯利是視,不穀惡其無成德,是用宣之,以懲不壹,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寡人帥以聽命,唯好是求,君若惠顧諸侯,矜哀寡人,而賜之盟,則寡人之願也,其承寧諸侯以退,豈敢徼亂,君若不施大惠,寡人不佞,其不能諸侯退矣,敢盡布之執事,俾執事實圖利之,秦桓公既與晉厲公為令狐之盟,而又召狄與楚,欲道以伐晉,諸侯是以睦於晉,晉欒書將中軍,荀庚佐之,士燮將上軍,郤錡佐之,韓厥將下軍,荀罃佐之,趙旃將新軍,郤至佐之,郤毅御戎,欒鍼為右,孟獻子曰,晉帥乘和,師必有大功,五月,丁亥,晉師以諸侯之師,及秦師戰于麻隧,秦師敗績,獲秦成差,及不更女父,曹宣公卒于師,師遂濟涇,及侯麗而還,迓晉侯于新楚,成肅公卒于瑕。
國語·晉語二》:景霍以為城,而汾、河、、澮以為渠,戎、狄之民實環之。
後漢書·郡國一》:水。
說文解字·水部》:出涿郡故安,東入漆
水經注·涑水》:水又西南逕解縣故城南。
藝文類聚·》:《晉郭璞鹽池賦》曰:水潤下以作鹹,莫斯鹽之最靈,傍峻岳以發源,池茫爾而海渟,嗟玄液之潛洞,羌莫知其所生,狀委蛇其若漢,流漫漫以漭漭,吁鑿鑿以粲粲,色●然而雪朗,揚赤波之煥爛,光旰旰以晃晃,隆陽映而不燋,洪涔沃而不長,磊崔𡸮碓,鍔剡棋方,玉潤膏津,雪白凌岡,粲如散璽,煥若布璋,爛然漢明,晃爾霞赤,望之絳承,即之雪積,翠塗內映,赬液外羃,動而愈生,損而茲益,若乃煎海鑠泉,或凍或漉,所贍不過一鄉,所營不過鍾斛,飴戎見珍於西鄰,火井擅奇乎巴濮,豈若茲池之所產,帶神邑之名岳,吸靈潤於河汾,總膏液乎澮
金瓶梅》:俺每倒沒意思剌的。
廣韻·》::澣也。
朱子語類》:水記聞,呂家子弟力辨,以為非溫公書。
康熙字典·》:䩳:《廣韻》速侯切《集韻》先侯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