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93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27第02 辞海: 卷8页0140第1 GSR: 第228.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24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𠅻 𪡵 𪬙 𫯗
国语发音:juān yuàn xuàn ㄐㄩㄢ ㄩㄢˋ ㄒㄩㄢˋ
粤语发音:gyun1
唐代发音:*guen
说文解字:水部》涓:小流也。从水肙声。《尔雅》曰:“汝为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涓:《唐韵》古悬切《集韵》《韵会》圭悬切《正韵》圭渊切,𠀤音蠲。《说文》小流也。尔雅曰汝爲涓。《家语金人铭》涓涓不壅,终爲江河。又水名。《水经注》涓水。出陆浑西山。又《水经注》潍水迳诸县故城,东北涓水注之,水出马耳山。又择也。《左思·魏都赋》涓吉日,陟中坛。又除也。《前汉·郊祀歌》涓选休成。《注》除恶选取美成者也。又洁也。《吴语》乃见其涓人。《注》涓人,今之中涓,居中而涓洁者也。又姓。《列仙传》有齐人涓子常。又《集韵》萦绢切,音䬼。涓澴,流貌。又与泫通。《列子·周𥠇王篇》乃涓然而泣。《注》涓,读爲泫。
英文翻譯:brook, stream; select; pure

原典出处

史记·殷本纪》:于是使师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So that his ministers had to devise new forms of dissipation, the most depraved dances and extravagant music.
三国演义》:自此愈横。
Leaving the eunuchs stronger than before.
荀子·解蔽》:蜀梁。
说苑·奉使》:仓唐至,上谒曰:“孽子击之使者,不敢当大夫之朝,请以燕闲,奉晨凫,敬献庖厨,緤北犬,敬上人。”
新书·亲疏危乱》:天下淆乱,高皇帝与诸侯并肩而起,非有侧室之势,以豫席之也,诸侯率幸者乃得为中,其次仅得为舍人。
新序·杂事三》:人对曰:‘死马且市之五百金,况生马乎?’
孔子家语·观周》:不壅,终为江河。
潜夫论·贤难》:然也,孙膑修能于楚,庞自魏变免,诱以刖之。
论衡·累害》:将吏异好,清浊殊操,清吏增郁郁之白,举之言,浊吏怀恚恨,徐求其过,因纤微之谤,被以罪罚,二害也。
墨子·号令》:守必谨微察视谒者、执盾、中及妇人侍前者,志意、颜色、使令、言语之请。
列子·周穆王》:然而泣
列仙传·涓子》:子者齐人也,好饵术,接食其精。
韩非子·十过》:乃召师而告之,曰:“有鼓新声者,使人问左右,尽报弗闻,其状似鬼神,子为我听而写之。”
六韬·守土》:不塞,将为江河。
吕氏春秋·淫辞》:人“取冠”,“进上”。
逸周书·大匡解》:昭洁非为,为穷非洁于利,思义丑贪。
国语·吴语》:王亲独行,屏营仿徨于山林之中,三日乃见其人畴。
战国策》:田忌为齐将,系梁太子申,禽庞
盐铁论·申韩》:大河之始决于瓠子也,尔,及其卒,泛滥为中国害,灾梁、楚,破曹、卫,城郭坏沮,蓄积漂流,百姓木栖,千里无庐,令孤寡无所依,老弱无所归。
汉书·外戚传上》:、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皆视百石。
前汉纪》:胜故中人。
后汉书·酷吏列传》:流虽寡,浸成江河。
焦氏易林·鼎之》:章甫文德,福厌祸
说文解字·目部》:䀗:目也。
释名·释乐器》:为晋平公鼓焉,郑卫分其地而有之,遂号郑卫之音,谓之淫乐也。
方言·第十三》:木谓之抉。
文心雕龙·程器》:然将相以位隆特达,文士以职卑多诮,此江河所以腾涌,流所以寸折者也。
抱朴子·极言》:故陟王屋而受丹经,到鼎湖而飞流珠,登崆峒而问广成,之具茨而事大隗,适东岱而奉中黄,入金谷而谘子,道养则资玄素二女,精推步则访山稽力牧,讲占候则询风后,著体诊则受雷岐,审攻战则纳五音之策,穷神奸则记白泽之辞,相地理则书青乌之说,救伤残则缀金冶之术。
金楼子·箴戒》:爱妲己色,重师声。
水经注·伊水》:伊水又东北,水注之,水出陆浑西山,即陆浑都也。
三国志·王修传》:流之水,无洪波之势。
群书治要·观周》:勿谓何伤,其祸将长,勿谓何害,其祸将大,勿谓不闻,神将伺人,焰焰不灭,炎炎若何,不壅,终为江河,緜緜不绝,或成网罗,緜緜,微而不绝,则有成网罗者。
艺文类聚·闺情》:【赋】《梁元帝荡妇秋思赋》曰:荡子之别十年,倡妇之居自怜,登楼一望,唯见远树含烟,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几千,天与水兮相逼,山与云兮共色,山则苍苍入汉,水则不测,谁复堪见鸟飞,悲鸣只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况乃倡楼荡妇,对此伤情,于时露萎庭蕙,霜封阶砌,坐视带长,转看腰细,重以秋水文波,秋云似罗,日黯黯而将暮,风骚骚而渡河,妾怨回文之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远如何,鬓飘蓬而渐乱,心怀愁而转叹,愁萦翠眉敛,啼多红粉漫,已矣哉。
通典·后妃》:、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皆视百石。
意林》:不塞,将成江河。
西游记》:曲涧泉水溜,淡云欲雪满天浮。
金瓶梅》:是以今政和年月日,营备猪羊牲礼,鸾驭金资,瑞叩斋坛,虔诚请祷,拜投昊天金阙玉皇上帝,五方值日功曹,本县城隍社令,过往一切神祇,仗此真香,普同鉴察。
封神演义》:子牙曰:“尚有一柬帖,压在书房砚台之下,但丞相有大难临身,无处解释,可观此柬,庶几可脱其危,乃卑职报丞相涯之万一耳。”
太平御览》:按麦肙音,麦茎也
太平广记·琴高》:、彭之术,浮游冀州涿郡间。
朱子语类·历代一》:常思孙膑料庞暮当至马陵,如何料得如此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