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94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0第28 康熙字典: 页627第03 辞海: 卷8页01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2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én qián zàn ㄘㄣˊ ㄑㄧㄢˊ ㄗㄢˋ
粤语发音:sam4
说文解字:水部》涔:溃也。一曰涔阳渚,在郢中。从水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涔:涔阳地名又管涔山名又蹄涔不容尺鲤蹄牛马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涔:《唐韵》锄针切,》《集韵》《韵会》《正韵》锄簪切,𠀤音岑。《说文》渍也。一曰涔阳渚,在郢中。《楚辞·招魂》望涔阳兮极浦。又水名。《水经注》涔水,出汉中南县东南旱山,卽黄水也。又潦水亦曰涔。《淮南子·俶眞训》牛蹄之涔。又《尔雅·释器》槮谓之涔。《注》积柴养鱼曰槮。又《韩诗章句》涔,渔池也。《马融·长笛赋》渟涔障溃。又涔涔,雨多貌。又泪下貌。《江淹·杂体诗》涔泪犹在目。又《集韵》徐心切,音寻。义同。又慈盐切,音潜。《博雅》瀀涔,栫也。或作槮。又水名。《山海经》大时之山,涔水出焉。又与潜同。《·禹贡》沱潜旣道。又《集韵》仕滥切。洼也。又仕忏切,音鑱。水涯。
反切:锄针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iver in Shaanxi; murky torrent

原典出处

史记·夏本纪》:九江甚中,沱、已道,云土、梦为治。
The nine rivers occupied all the middle of the land. The Tuo and Qian rivers flowed in their proper channels; and the land in the Yun and Meng marshes was made capable of cultivation.
淮南子·主术训》:夫民之为生也,一人跖耒而耕,不过十亩,中田之获,卒岁之收,不过亩四石,妻子老弱,仰而食之,时有旱灾害之患,无以给上之征赋车马兵革之费。
楚辞·湘君》:阳兮极浦,横大江兮扬灵。
山海经·西山经》:水出焉,北流注于渭,清水出焉,南流注于汉水。
说文解字·水部》:澬:久雨资也。
尔雅·释器》:槮,谓之
水经注·汾水》:亦管之异名也。
三国志·倭人传》:徒限处牛蹄之,又无彭祖之年,无缘托景风以迅游,载騕褭以遐观,但劳眺乎三辰,而飞思乎八荒耳。
洞冥记·卷第一》:方朔再拜于帝前,曰:“臣东游万林之野,获九色凤雏,源丹獭之水赤色。”
艺文类聚·》:《晋潘尼苦雨赋》曰:气触石而结蒸兮,云肤合而仰浮,雨纷射而下注兮,潦波涌而横流,岂信宿之云多,乃逾月而成霖,瞻中塘之浩汗,听长溜之,始蒙瀎而徐坠,终滂霈而难禁,悲列宿之匿景,悼太阳之幽沉,云暂披而骤合,雨乍息而亟零,旦漎漎以达暮,夜淋淋以极明,鼋鼍游于门闼,蛙虾嬉乎中庭,惧二源之并合,畏黔首之为鱼,处者含瘁于穷巷,行者叹息于长衢。
通典·州郡九》:有管山,刘曜隐处,汾水所出。
广韵·》:澬:水名在常山郡又澬久雨。
太平御览·雨下》:潘尼《苦雨赋》曰:瞻中堂之浩汗,听长溜之
太平广记》:初掌记北门,有管山隐者,谓德裕曰:“君明年当在人君左右为文翰之职,然须值少主,德裕闻之愕眙,洒然变色。”
墨子闲诂·杂守》:●,读沙槮,幽州名之为
全唐诗》:阳女儿花满头,毵毵同泛木兰舟。
康熙字典·十三》:又《广韵𩆂,久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