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AF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第13 頁93第55 康熙字典: 頁627第38 辭海: 卷8頁0210第2 GSR: 第879.r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4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𠽎 𦹹
國語發音: ㄧㄚˊ
粵語發音:ngaai4
唐代發音:*ngɛi
說文解字:水部》涯:水邊也。从水从厓,厓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涯:水畔也。又五佳切。
廣韻·上平聲··》涯:水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涯:《唐韻》五佳切《集韻》《韻會》《正韻》𡧧佳切,𠀤音崖。《玉篇》水際也。《·微子》若涉大水,其無津涯。又借作窮盡意。《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又朱涯,水名。《前漢·地理志》在鬱陵郡臨塵縣。又《唐韻》《集韻》魚羈切《韻會》疑羈切,𠀤音𡧧。義同。又《韻補》叶牛何切,音俄。《柳宗元·道州孔子廟𥓓銘》欽惟聖王,厥道無涯。世有頌辭,益疾其多。
反切:魚羈 (《廣韻·上平聲··》) 五佳 (《廣韻·上平聲··》) 五佳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hore, bank, water's edge

原典出處

論衡·率性》:俱為一水,源從天,或濁或清,所在之勢使之然也。
It is all the same water, and it flows from the confines of heaven; its dirtiness and limpidity are the effects of its environments.
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而知也无
There is a limit to our life, but to knowledge there is no limit.
尚書·微子》:今殷其淪喪,若涉大水,其無津
Yin is now sinking in ruin - its condition is like that of one crossing a stream, who can find neither ford nor bank.
新序·雜事二》:蔡侯南遊乎高陵,北經乎巫山,逐麋麇麞鹿,彉谿子隨,時鳥嬉遊乎高蔡之囿,溢滿無,不以國家為事,不知子發受令宣王,厄以淮水,填以巫山,庚子之朝,纓以朱絲,臣而奏之乎宣王也。
孔子家語·致思》:孔子使人竝止之,曰:「此懸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魚鱉、黿鼉不能居也,意者難可濟也。」
風俗通義·》:謹按:《傳》曰:「沉者、莽也,言其平望莽莽無際也。」
忠經·廣至理章》:聖德無,與天地等。
列子·說符》:孔子使人並止之曰:「此懸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魚鱉弗能游,黿鼉弗能居也。」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息耗減益,過於不訾,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蟯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貫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列仙傳·老子》:塞兑內鏡,冥神絕
韓非子·說林下》:桓公問管仲「富有乎」?
淮南子·天文訓》:氣有垠,清陽者薄靡而為天,重濁者凝滯而為地。
史記·宋微子世家》:若涉水無津
漢書·敘傳下》:商竭周移,秦決南,自茲韵漢,北亡八支。
前漢紀》:無津
東觀漢記》:有赤草生於水
後漢書》:鎮以瑤臺,純以金堤,樹以蒱柳,被以綠莎,瀇瀁沆漭,錯紾槃委,天地虹洞,固無端,大明生東,月朔西陂。
西京雜記·第六》:樓船上建樓櫓,戈船上建戈矛,四角悉垂幡毦,旍葆麾蓋,照灼涘。
焦氏易林·離之》:艮:河水孔穴,壞敗我室,水深無,魚鱉傾倒。
說文解字·水部》::水邊也。
黃帝內經》:少陽中治,時雨迺,止極雨散,還於太陰,雲朝北極,濕化迺布,澤流萬物,寒敷于上,雷動于下,寒濕之氣,持於氣交。
顏氏家訓·止足》:宇宙可臻其極,情性不知其窮,唯在少欲知足,為立限爾
文心雕龍·通變》:相如《上林》云:「視之無端,察之無,日出東沼,入乎西陂。」
抱朴子·微旨》:雖告之以無之浩汗,語之以宇宙之恢闊,以為空言,必不肯信也。
金樓子·立言上》:生也有,智也無,以有之生,逐無之智,餘將養性養神,獲麟於金樓之制也。
水經注·穀水》:《東京賦》曰:濯龍芳林,九谷八溪,芙蓉覆水,秋蘭被
高士傳·荷篠丈人》:日暮,雞黍是延。
洞冥記·卷第三》:仙人鳧伯子常遊翠水之,採菱而食之,令骨輕,兼身生毛羽也。
群書治要·王風》:綿綿葛虆,在河之滸,曰滸,葛也虆也。
藝文類聚》:【賦】《後漢杜篤祓禊賦》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黃,於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棗絳水,酹酒醲川,若乃窈窕淑女,美媵豔姝,戴翡翠,珥明珠,曳離褂,立水,微風掩壒,纖穀低徊,蘭蘇盻蠁,感動情魂,若乃隱逸未用,鴻生俊儒,冠高冕,曳長裾,坐沙渚,談詩書,詠伊呂,歌唐虞。
通典·雜議論下》:所以閱經號為「倒拔」,徵詞同乎射覆,置「循資」之格,立選數之制,壓例示其定限,平配絕其踰,或糊名考覈,或十銓分掌。
意林·正部十卷》:漢家窮天,究地圻,左湯谷,右虞淵,前炎楚,後塞門。
四書章句集注》:滸,水也。
西遊記》:春採百花為飲食,夏尋諸果作生
金瓶梅》:內襠縣裡為家業,薄草邊是故園。
封神演義》:你惹下無之禍。
廣韻·》::水畔也。
太平御覽·元氣》:《淮南子》曰:道始生虛廓,虛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氣,無有垠。
太平廣記·杜子春》:子春曰:「吾落拓邪遊,生罄盡,親戚豪族,無相顧者,獨此叟三給我,我何以當之。」
朱子語類》:及與李昭爼書,有云:「黃秦輩挾有餘之資,而騖於無之智,必極其所如,將安所歸宿哉?」
宋景文公筆記》:莊周曰:「送君者皆自而反,君自茲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