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AF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第13 页93第55 康熙字典: 页627第38 辞海: 卷8页0210第2 GSR: 第879.r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43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𠽎 𦹹
国语发音: ㄧㄚˊ
粤语发音:ngaai4
唐代发音:*ngɛi
说文解字:水部》涯:水边也。从水从厓,厓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涯:水畔也。又五佳切。
广韵·上平声··》涯:水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涯:《唐韵》五佳切《集韵》《韵会》《正韵》𡧧佳切,𠀤音崖。《玉篇》水际也。《·微子》若涉大水,其无津涯。又借作穷尽意。《庄子·养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又朱涯,水名。《前汉·地理志》在郁陵郡临尘县。又《唐韵》《集韵》鱼羁切《韵会》疑羁切,𠀤音𡧧。义同。又《韵补》叶牛何切,音俄。《柳宗元·道州孔子庙𥓓铭》钦惟圣王,厥道无涯。世有颂辞,益疾其多。
反切:鱼羁 (《广韵·上平声··》) 五佳 (《广韵·上平声··》) 五佳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hore, bank, water's edge

原典出处

论衡·率性》:俱为一水,源从天,或浊或清,所在之势使之然也。
It is all the same water, and it flows from the confines of heaven; its dirtiness and limpidity are the effects of its environments.
庄子·养生主》:吾生也有,而知也无
There is a limit to our life, but to knowledge there is no limit.
尚书·微子》:今殷其沦丧,若涉大水,其无津
Yin is now sinking in ruin - its condition is like that of one crossing a stream, who can find neither ford nor bank.
新序·杂事二》:蔡侯南游乎高陵,北经乎巫山,逐麋麇麞鹿,彉溪子随,时鸟嬉游乎高蔡之囿,溢满无,不以国家为事,不知子发受令宣王,厄以淮水,填以巫山,庚子之朝,缨以朱丝,臣而奏之乎宣王也。
孔子家语·致思》:孔子使人竝止之,曰:“此悬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鱼鳖、鼋鼍不能居也,意者难可济也。”
风俗通义·》:谨按:《传》曰:“沉者、莽也,言其平望莽莽无际也。”
忠经·广至理章》:圣德无,与天地等。
列子·说符》:孔子使人并止之曰:“此悬水三十仞,圜流九十里,鱼鳖弗能游,鼋鼍弗能居也。”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于水,水为道也,广不可极,深不可测,长极无穷,远沦无,息耗减益,过于不訾,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润泽,万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无私好,泽及蚑蛲而不求报,富赡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费,行不可得而穷极,微不可得而把握,击之不创,刺之不伤,斩之不断,灼之不熏,淖约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贯金石,强沦天下,有馀不足,任天下取与,禀受万物而无所先后,无私无公,与天地洪同,是谓至德。
列仙传·老子》:塞兑内镜,冥神绝
韩非子·说林下》:桓公问管仲“富有乎”?
淮南子·天文训》:气有垠,清阳者薄靡而为天,重浊者凝滞而为地。
史记·宋微子世家》:若涉水无津
汉书·叙传下》:商竭周移,秦决南,自兹韵汉,北亡八支。
前汉纪》:无津
东观汉记》:有赤草生于水
后汉书》:镇以瑶台,纯以金堤,树以蒱柳,被以绿莎,瀇瀁沆漭,错紾盘委,天地虹洞,固无端,大明生东,月朔西陂。
西京杂记·第六》:楼船上建楼橹,戈船上建戈矛,四角悉垂幡毦,旍葆麾盖,照灼涘。
焦氏易林·离之》:艮:河水孔穴,坏败我室,水深无,鱼鳖倾倒。
说文解字·水部》::水边也。
黄帝内经》:少阳中治,时雨乃,止极雨散,还于太阴,云朝北极,湿化乃布,泽流万物,寒敷于上,雷动于下,寒湿之气,持于气交。
颜氏家训·止足》:宇宙可臻其极,情性不知其穷,唯在少欲知足,为立限尔
文心雕龙·通变》:相如《上林》云:“视之无端,察之无,日出东沼,入乎西陂。”
抱朴子·微旨》:虽告之以无之浩汗,语之以宇宙之恢阔,以为空言,必不肯信也。
金楼子·立言上》:生也有,智也无,以有之生,逐无之智,馀将养性养神,获麟于金楼之制也。
水经注·谷水》:《东京赋》曰:濯龙芳林,九谷八溪,芙蓉覆水,秋兰被
高士传·荷筱丈人》:日暮,鸡黍是延。
洞冥记·卷第三》:仙人凫伯子常游翠水之,采菱而食之,令骨轻,兼身生毛羽也。
群书治要·王风》:绵绵葛虆,在河之浒,曰浒,葛也虆也。
艺文类聚》:【赋】《后汉杜笃祓禊赋》曰:王侯公主,暨乎富商,用事伊雒,帷幔玄黄,于是旨酒嘉肴,方丈盈前,浮枣绛水,酹酒醲川,若乃窈窕淑女,美媵艳姝,戴翡翠,珥明珠,曳离褂,立水,微风掩壒,纤谷低徊,兰苏盻蠁,感动情魂,若乃隐逸未用,鸿生俊儒,冠高冕,曳长裾,坐沙渚,谈诗书,咏伊吕,歌唐虞。
通典·杂议论下》:所以阅经号为“倒拔”,徵词同乎射覆,置“循资”之格,立选数之制,压例示其定限,平配绝其逾,或糊名考核,或十铨分掌。
意林·正部十卷》:汉家穷天,究地圻,左汤谷,右虞渊,前炎楚,后塞门。
四书章句集注》:浒,水也。
西游记》: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
金瓶梅》:内裆县里为家业,薄草边是故园。
封神演义》:你惹下无之祸。
广韵·》::水畔也。
太平御览·元气》:《淮南子》曰:道始生虚廓,虚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气,无有垠。
太平广记·杜子春》:子春曰:“吾落拓邪游,生罄尽,亲戚豪族,无相顾者,独此叟三给我,我何以当之。”
朱子语类》:及与李昭爼书,有云:“黄秦辈挟有馀之资,而骛于无之智,必极其所如,将安所归宿哉?”
宋景文公笔记》:庄周曰:“送君者皆自而反,君自兹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