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B2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7第19 康熙字典: 页628第04 辞海: 卷8页0210第3 GSR: 第800.n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5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𦟸
国语发音: shì ㄧㄝˋ ㄧˋ ㄕˋ
粤语发音:jat6 jik6
唐代发音:iɛk
说文解字:水部》液:𧗁也。从水夜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液:律液又姓急就章有液客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液:《唐韵》羊益切《集韵》《韵会》《正韵》夷益切,𠀤音绎。《说文》𧗁也,𧗁气液也。《字林》液,汁也。又淫液,谓音连延不绝之意。《礼·乐记》咏叹之,淫液之。又姓。《急就篇》有液容调。又与掖通。《前汉·王莽传》液庭尉媵未充。又《集韵》施只切。音释。渍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凡爲弓,冬析干而春液角。《注》液读爲醳。《疏》醳酒之醳,亦渍液之义。又解散也。《文子·上仁篇》涣乎其若水之液。又《韵补》叶弋灼切,音龠。《左思·蜀都赋》黍稷油油,稉稻漠漠。指渠口以爲云门,洒彪池而爲陆泽。虽星毕之滂沱,曾未齐其膏液。泽音托。
考证:〔《说文》尽也,尽气液也。〕谨照二尽字皆𧗁字之譌𧗁气液也见说文血部两尽字𠀤改𧗁。
反切:羊益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ap, juice, liquid, fluid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散木也,以为舟则沈,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樠,以为柱则蠹。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礼记·乐记》:咏叹之,淫之,何也?
白虎通德论·》:故黄金弃于山,珠玉捐于渊,岩居穴处,衣皮毛,饮泉,吮露英,虚无寥廓,与天地通灵也。
孔子家语·辩乐解》:咏叹之,淫之,何也?
论衡·言毒》:蜜为蜂,蜂则阳物也。
蔡中郎集·汉津赋》:总畎浍之群兮,演西土之阴精。
文子·上仁》:为天下容曰,“与兮其若冬涉大川,犹兮其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容,涣兮其若冰之,敦兮其若朴,混兮其若浊,广兮其若谷”,此为天下容。
文始真经·一宇》:殊不知我之津、、涎、泪皆水
老子河上公章句》:禀气有厚薄,得中和滋,则生贤圣,得错乱污辱,则生贪淫也。
尉缭子·治本》:木器,金器腥,圣人饮于土,食于土,故埏埴以为器,天下无费。
淮南子·说林训》:粟得水湿而热,甑得火而
史记·孝武本纪》:其北治大池,渐台高二十馀丈,名曰泰池,中有蓬莱、方丈、瀛洲、壶梁,象海中神山龟鱼之属。
汉书·王莽传上》:莽既尊重,欲以女配帝为皇后,以固其权,奏言:“皇帝即位三年,长秋宫未建,廷媵未充。”
前汉纪》:池中。
后汉书》:畅兮神气宁,情志泊兮心亭亭,嗜欲息兮无由生。
西京杂记·第六》:池西有一池,名孤树池。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为弓,冬析干而春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
楚辞·悲回风》:观炎气之相仍兮,窥烟之所积。
山海经·北山经》:女之水出于其阳,南流注于沁水。
焦氏易林·坤之》:来降,流淹滂霈。
说文解字·口部》:唾:口也。
急就篇》:容调。
黄帝内经·本输》:溜于门,门,小指次指之间也,为荥。
难经·经脉诊候》:气弗荣则皮毛焦,皮毛焦则津去,津去即皮节伤,皮节伤则皮枯毛折,毛折者则毛先死。
伤寒论·辨脉法》:荅曰:其脉自微,此以曾经发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以内无津,此阴阳自和,必自愈,故不战不汗出而解也。
金匮要略》:自非服药炼,焉能不饮食乎?
抱朴子·对俗》:又服还丹金之法,若且欲留在世间者,但服半剂而录其半。
金楼子·兴王》:颈光龙,舌文八字,顶垂带重丘,额照日象,有文在手曰武帝并上讳三字。
水经注·渭水》:泬水又迳渐台东,《汉武帝故事》曰:建章宫北有太池,池中有渐台三十丈。
神仙传·白石生》:不肯修升仙之道,但取于不死而已,不失人间之乐,其所据行者,正以交接之道为主,而金之药为上也。
三国志·虞翻传》:山有金木鸟兽之殷,水有鱼盐珠蚌之饶,海岳精,善生俊异,是以忠臣系踵,孝子连闾,下及贤女,靡不育焉。
群书治要·小雅》:幽王荒废,媟近小人,饮酒无度,天下化之,君臣上下,沈湎淫,武公既入,而作是诗也。
艺文类聚·》:《晋成公绥云赋》曰:于是玄气仰散,归云四旋,冰消瓦离,弈弈翩翩,去则灭轨以无迹,来则幽暗以杳冥,舒则弥纶覆四海,卷则消入无形,或狎猎鳞次,参差交错,上捷业以梁倚,下垒峗而相薄,状崴嵬其不安,吁可畏而欲落,或粲烂绮藻,若画若规,繁缛成文,一绩一离,或绣文锦章,依微要妙,绵邈凌虚,轻翔浮漂。
通典·銮驾还宫》:东方岳镇海渎祝文曰:“维某年岁次月朔日,子嗣天子讳谨遣具位臣姓名,敢昭告于东方岳镇海渎:惟神宣导坤仪,兴降云雨,亭毒庶品,实赖滋。”
意林》:云英、云珠、云、云母、云沙,服之用玉水。
西游记》:香桃烂杏,美甘甘似玉琼浆。
三国演义》:玄德请徐庶饮酒,庶曰:“今闻老母被囚,虽金波玉不能下咽矣。”
金瓶梅》:思饮酒真个琼浆玉,不数那琥珀杯流。
封神演义》:交梨玉驻朱颜。
广韵·》:滋:水名出髙丽山又旨也,莳也,多也,藩也,也。
太平御览·元气》:又《汉颂论功歌诗》曰:后土化育兮四时行,修灵养兮元气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