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B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2第4 页424第53 康熙字典: 页628第24 辞海: 卷8页0410第4 GSR: 第755.l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57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𡰏
国语发音:liáng liàng ㄌㄧㄤˊ ㄌㄧㄤˋ
粤语发音:loeng4
唐代发音:*liɑng
说文解字:水部》凉:薄也。从水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凉:薄也,亦寒凉也,又州名禹贡雍州之域古西戎地也,六国时至秦属戎狄月氏居焉秦置三十六郡西北唯有陇西北地二郡于汉属凉州部至武帝改雍州爲凉州后献帝分渭川河西四郡爲雍州建安十八年复改爲凉州又姓魏志有太子太傅山阳凉茂。
广韵·去声··》凉:薄也。又吕张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凉:《唐韵》《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良。《说文》薄也。《左传·庄三十二年》虢多凉德。又风名。《礼·月令》孟秋之月凉风至。又州名。《广韵》汉武帝攺雍州爲凉州。又姓。魏太子太傅山阳凉茂。又与䣼同。《周礼·天官》浆人掌共王之六飮,水浆醴凉医酏。又《唐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音亮。佐也。《·大雅》凉彼武王。本亦作谅。《韩诗》作亮。又信也。《·大雅》凉曰不可。
反切:吕张 (《广韵·下平声··》) 力让 (《广韵·去声··》) 吕张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ol, cold; disheartened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行何为踽踽
Why do they act so peculiarly, and are so cold and distant?
礼记·月令》: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Cool winds come; the white dew descends the cicada of the cold chirps.
诗经·北风》:北风其、雨雪其雱。
Cold blows the north wind; Thick falls the snow.
春秋繁露》:恩及于金石,则风出。
韩诗外传·卷三》:》曰:“牧野洋洋,檀车皇皇,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
白虎通德论·封禅》:孝道至则以莲莆者,树名也,其叶大于门扇,不摇自扇,于饮食清,助供养也。
潜夫论·救边》:往者羌虏背叛,始自、并,延及司隶,东祸赵、魏,西钞蜀、汉,五州残破,六郡削迹,周回千里,野无孑遗,寇钞祸害,昼夜不止,百姓灭没,日月焦尽。
论衡·寒温》:春温夏暑,秋冬寒,人君无事,四时自然。
风俗通义》:然宣度州知名士,吾是以云耳。
孔丛子·杨柳赋》:嗟兹杨柳,先生后伤,蔚茂炎夏,多阴可,伐之原野,树之中塘,溉浸以时,日引月长,巨本洪枝,条修远杨,夭绕连枝,猗𨚗其旁,或拳句以逮下土,或擢迹而接穹苍,绿叶累叠,郁茂翳沈,蒙笼交错,应风悲吟,鸣鹄集聚,百变其音。
蔡中郎集·弹琴赋》:甘露润其末,风扇其枝。
列子·天瑞》:能阴能阳,能柔能刚,能短能长,能员能方,能生能死,能暑能,能浮能沈,能宫能商,能出能没,能玄能黄,能甘能苦,能膻能香。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寒暑温之变,如瓦石之类,置之火即热,置之水即寒。”
管子·五行》:然则风至,白露下,天子出令,命左右司马,衍组甲厉兵,合什为伍以修于四境之内。
吴子·图国》:冬日衣之则不温,夏日衣之则不
淮南子·时则训》:故正月失政,七月风不至。
吕氏春秋·八月纪》:风生。
史记·秦始皇本纪》:棺载轀车中,故幸宦者参乘,所至上食。
春秋左传》: 对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从之,内史过往,闻虢请命,反曰,虢必亡矣,虐而听于神,神居莘,六月,虢公使祝应,宗区,史嚚,享焉,神赐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闻之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神聪明正直而壹者也,依人而行,虢多德,其何土之能得。
逸周书·时训解》:立秋之日,风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蝉鸣。
盐铁论·论灾》:月令:‘风至,杀气动,蜻蛚鸣,衣裘成。’
汉书》:宜因其罪恶未成,未疑汉家加诛,阴敕旁郡守尉练士马,大司农豫调谷积要害处,选任职太守往,以秋时入,诛其王侯尤不轨者。
前汉纪·高后纪》:阴胜故为寒
东观汉记·西羌》:州刺史奏林赃罪,复收系羽林监,遂死狱中。
后汉书·天文中》:后广陵王荆与沈,楚王英与颜忠各谋逆,事觉,皆自杀。
西京杂记·第五》:其著者,葶苈死于盛夏,款冬华于严寒,水极阴而有温泉,火至阳而有焰。
周礼·天官冢宰》:浆人:掌共王之六饮水、浆、醴、、医、酏,入于酒府。
楚辞·远游》:风伯为作先驱兮,氛埃辟而清
焦氏易林·颐之》:屯:三雁俱行,避暑就
说文解字·草部》:尧时生于庖厨,扇暑而
尔雅·释天》:南风谓之凯风,东风谓之谷风,北风谓之风,西风谓之泰风,焚轮谓之颓,扶摇谓之猋,风与火为庉,回风为飘,日出而风为暴,风而雨土为霾,阴而风为曀。
释名·释州国》:州,西方所在寒也。
方言·第三》:州西南之间曰胶,自关而东西或曰谲,或曰胶。
黄帝内经·论勇》:少俞曰:春青风夏阳风,秋风,冬寒风。
伤寒论·辨脉法》:问曰:伤寒三日,脉浮数而微,病人身和者,何也?
金匮要略》:妇人中风,发热恶寒,经水适来,得七八日,热除脉迟,身和,胸胁满,如结胸状,讝语者,此为热入血室也。
道德真经注》:常之为物,不偏不彰,无皦昧之状,温之象,故曰知常曰明也。
世说新语·德行》:王戎父浑有令名,官至州刺史。
颜氏家训·书证》:后汉书:“酷吏樊晔为天水郡守,州为之歌曰:‘宁见乳虎穴,不入冀府寺。’”
文心雕龙·隐秀》:如欲辨秀,亦惟摘句“常恐秋节至,飙夺炎热”,意凄而词婉,此匹妇之无聊也。
抱朴子·论仙》:盛阳宜暑,而夏天未必无日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