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C3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0第50 康熙字典: 頁629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5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uàn ㄐㄩㄢ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淃: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淃:《廣韻》《集韻》𠀤逵眷切,音倦。水名。一曰水迴旋貌。
反切:渠卷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贈答》:《梁陸倕感知己賦贈任昉》曰:夜申旦而不寐,獨匡坐而怨咨,命僕夫而夙駕,指南館而為期,學窮書府,文究辭林,既耳聞而存口,又目見而登心,似臨淄之借書,類東武之飛翰,軫工遲於長卿,踰巧速於王粲,固乃度平子而越孟堅,何論孔璋而與公幹,或欲涉其涯涘,求其界畔,則浩浩,彪彪●●,譬長鋏於削中,若龍淵與蜀漢,濟濟冠蓋,祁祁俊逸,有竊風以味道,咸交臂而屈膝,或望路以窺門,罕升堂而入室,彼春蘭及秋菊,尚無絕於眾芳,矧重仁與襲義,信遼遼兮未央,言追意而不逮,辭欲書而復忘,竊仰高而希驥,忽脂車而秣馬,既一顧之我隆,亦東壁之余假,似延州之如舊,同伯喈之倒屣,附蒼蠅於驥尾,託明鏡於朝光,謂虛無而為有,布籍甚於游揚,於是柔條颯其成勁,白露變而為霜,歲忽忽而遒盡,憂與愛兮未忘,聚落莖於虛室,聽羈雀於枯楊,忳鬱悒其誰語,獨撫抱而增傷,託異人以蠲憂,類其文而愈疾,索黃瓊之寄居,造安仁之狹室,車出門其已歡,無論銜杯與促膝,譬鄒子之吟松,故未寒而能慄,徒納壤以作高,陋吞舟而為罔,值墨子之愛兼,逢太丘之道廣,陪九萬以齊征,激三千而同上,識公沙於杵臼,拔孝相於無名,非夫人之為惑,孰云感於余情,指北芒以作誓,期鬱鬱於佳城。
廣韻·》::水名。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𠀤逵眷切,音倦。
廣東新語》:聞江南雷有忠潔王祠,相傳宋太宗平江南時,以此號封三閭大夫。
南齊書》:於員漣涴於卵瀨于嫩,輾轉縱橫。
南齊書》:於員漣涴於卵瀨於嫩,輾轉縱橫。
南齊書》:漣涴瀨,輾轉縱橫。
南齊書》:於員漣涴於卵瀨于嫩,輾轉縱橫。
御定駢字類編》:陸倕贈任昉,感知已賦,或欲涉其涯涘,求其界畔浩浩彪丨涆丨,譬長鋏扵鞘中,若龍淵與蜀漢。
陝西通志·卷六十七》:夫亡,守節有司申請旌表《咸陽志》李氏,咸陽張妻。
行水金鑑·卷十二》:...漲,行流湍急,漸塌河岸,而許家清水鎮河極淺漫,幾於不流,雖二...
廣東新語》:聞江南雷有忠潔王祠,相傳宋太宗平江南時,以此號封三閭大夫。
御定淵鑑類函》:求其界畔,則浩浩彪彪□□譬長鋏於韒中,若龍淵與蜀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